資本主義正在一天天壞下去,這個數十年前的中國命題,在香港主權回歸後實行“一國兩制”中也出現了苗頭,會否進一步惡化拭目以待。


香港飽受壞消息折磨,失業大軍多達廿萬人。政府統計處公布,2月至4月經季節性調整失業率為5.2%,創逾十年新高,就業不足率3.1%,為超過15年來的高位。
企業倒閉,市面出現大量招租鋪。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今年首4個月已有2萬6千3百多間公司解散,今年1月最多,達1萬2千多間。去年全年則有14萬6千2百多間公司解散,創過去6年新高,當中1千1百50多間清盤,7萬多間撤銷註冊。
牛油果的故事
最可怕的是,硬件倒閉解體中,軟件也在消磨意志斷送服務優勢。
前幾天接待友人,在香港一家知名五星級酒店用餐。從高樓俯瞰維多利亞港灣,海面平靜,燈光依然如是璀璨奪目。遺憾的是,諾大的酒店餐廳,明燈高掛,金壁輝煌,卻餐客稀落。
今日的香港已經不再是往昔的東方明珠了。
客人落座點餐,先來兩盤蔬菜沙律,覺得可口的牛油果太少,另點一盤牛油果。怕點餐的經理沒聽沒明白,還專門前去落單處再盯囑一次。
不久,服務員端上一盤和早前一模一樣的蔬菜沙律,說了多加了幾片牛油果。“我們要的是純牛油果,而不是沙律中加幾片牛油果”。聽到質疑,服務員端着盤子有些為難。朋友表示算了,“上來吧”。

服務員輕輕放下沙律盤子,連說“對不起”。
我突然“叫真”起來,讓把點餐的經理叫來。經理來了一看,二話沒說,拿起盤子轉身就離開了。
一會回來,一盤滿滿的牛油果送了上來。經理打招呼說,不好意思,廚房沒有牛油果了,是到另一個餐廳去拿的。
問題來了,一個國際知名品牌的超五星級酒店,收費也是超級的。服務所佔的費用不斐,但餐飲的服務意識還留存多少?叫人吃驚。
如果廚房沒有了,跟客人說清楚,而不是端上一盤蔬菜沙律濫竽充數,更何況你還是可以有方法滿足客人需要的。
在這個冷落的市況,客人少之又少,這樣的情況下不是想辦法服務好客人,而是敷衍了事,難怪讓客人對香港的服務失望。香港服務業一落千丈,一天天壞下去也就不難理解了。
那晚,我要了一份海南雞飯,說明要雞腿。一會服務員過來說,沒有雞腿只有雞胸,亦只能無奈接受。但牛油果事件,讓我懷疑,廚房完全有機會可以到另一廚房去取,只是廚師不願意。一個牛油果的故事,足以對酒店餐廳的信任、信譽蕩然無存。
服務失質不是個案
記得有一位好朋友講述過他香港遭遇劣質服務的經歷。
他是酒店式公寓住客會所會員,經常去五星酒店的會所。有一次約朋友喝咖啡,先到了,要了一杯咖啡。服務員端上咖啡後毫不客氣的要請他先結帳,說是會所規定。
從來沒有在五星級會所遇到這樣的情況,他立馬要求見經理。經理是個外國領班,聽說情況後,誠懇的表示歉意,並提出為他的咖啡免單。那位朋友表示不需要,不是因為對這杯咖啡的價錢不滿意。
經理表示不解,“那有什麼要求?”他的要求很簡單,以後再也不能發生類似的情況。
聽到這個要求,經理馬上召集所有服務員來到客人面前,告訴他們發生了什麼事情以及這位客人的要求,希望所有的服務員必須滿足這位客人的類似要求。
如今,香港這樣專業的管理精神還有嗎?優質管理和服務,是市場經濟最重要的法寶。顧客就是“上帝”體現了資本主義精神的精髓,這樣的精髓丟掉了,資本主義自然也就垮了。
醫院抽血都敢造假
人民應該就是各個部門的顧客,不把人民放在心上,遲早也會一天天壞下去。
那天,我跟餐廳服務員說,牛油果事件的行為令人感到噁心。因為就在白天,我看到一條香港屯門醫院發生的新聞。事件不同,性質一樣。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香港屯門醫院發生懷疑血液樣本遭掉包的嚴重醫療事件!
上月10日該院檢測到四名內科病房病人的驗血報告疑有問題,其中一人的血液檢測結果與早前檢測紀錄有差異,另有三人的血液檢測數據值異常近似。
院方研究呈報個案時,發現涉事的血液樣本均由同一名抽血員負責抽取,經約一個月調查後,證實血液樣本運送過程及化驗室均無異樣,懷疑是涉事抽血員遇上抽血困難時“貪方便”,為省工夫把抽獲的血液分到其他病人的樣本瓶以替代。
有議員直指事件離譜,涉事者缺乏職業操守,應永不能獲錄用;有關注病人權益團體亦認為,涉事者若曾掉包血液樣本,實罔顧病人安危之餘,其道德操守更是大有問題。
然,這怎麼是操手、道德問題呢?輕則涉欺騙,重則是害命!
如此匪夷所思的個案,近來在香港還挺多。屬於東華三院的紅磡寰宇殯儀館,有家屬日前領取原訂土葬先人遺體時,發現遺體樣貌不似已故先人,職員經了解後,才發現遺體被其他喪家領取並進行火化。有關家屬對事件憤怒,正就責任及相關事宜與館方商討。
香港是全球服務業主導程度最高的經濟體,服務業佔GDP 90%以上。服務業中這類哭笑不得的事多了,見怪不怪下也就一天天壞下去了。
香港正一天天壞下去
一年來,香港抗議、暴亂、失業、混日子,活人難享優質服務,上了天的人也不得安寧。這大概成為香港百多年資本主義歷史開始走向滑坡的最好寫照了。
記得1970年7月9日的《大公報》刊登一篇專訪文章:“中國一天天好起來 美帝一天天爛下去”。文章指一名赴美探親返港的香港女同胞談她在美國的見聞。
黑人抗暴、工人罷工、學生反戰示威、物價飛漲、裁員、倒閉、失業、搶劫……這類情形今天在舊金山以至紐約,不論是大城抑或小市,隨時隨地可見。“資本主義無可挽救地沒落下去。”在兩個多月經歷中所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也是她的游美觀感。她在接受記者訪問時,用不少生動的事例,說明美帝國主義正在一天天爛下去。
上世紀70年代是美國,如今怎麼輪到香港了?

(Visited 7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