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落幕,香港議題熱度飆升,受到外界的廣泛關注。5月28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制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意味着“港版國安法”日後的進一步落實被提上日程。
近期,這一消息在國際上不斷發酵,成為各方角力的工具,但外部不確定因素的加劇也引發了香港社會的震蕩。股市大波動、黑暴重來,使外界出現各種擔憂,未來香港可謂前途未卜。但也有分析認為,無論股市、樓市經歷怎樣的波動終究會回歸平穩,反倒是香港的就業、民生問題將是今後發展最大的包袱。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日前在兩會上會見港澳政協時也強調,香港有很多經濟、民生的深層次問題,一定要從全局、長遠、遠近結合的角度,去提出解決方案,而且要回應香港社會和香港市民他們的關切,從中央政府來講,也會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解決經濟和社會民生的深層次問題。

疫情下失業率飆升 民生成香港最大痛點

實際上 ,民生問題一直是香港社會的最大痛點。包括土地房屋的短缺,貧富差距不斷擴大、青年看不到出路等種種問題都在積累之下成為社會的深層次矛盾,更成為近年來爆發社會政治風波的導火索。在去年反修例風波和今年新冠疫情的影響之下,各種民生、就業問題更加凸顯。
在疫情下,零售、旅遊等各行各業都陷入困境,失業問題也在各行業間蔓延。在2月至4月期間,大多數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均有所上升,其中建造業、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資訊及通訊業、專業及商用服務業、教育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有相對明顯的上升。就業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見於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運輸業,以及教育業。
據港府政府統計處早前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顯示,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2020年1月至3月的4.2%上升至2月至4月的5.2%,為超過十年來的高位。就業不足率亦由20201月至3月的2.1%上升至2月至4月的3.1%,為超過十五年來的高位,兩者皆為有紀錄以來的最大跌幅。其中,與消費及旅遊相關的行業,失業率已急升至9%的15年最高,如果跨境和國際人員流動不能在短期內逐步恢復正常,可以預見,越來越多行業的失業率將達到雙位數。
而失業率的攀升在青年人中間顯得更加普遍。香港工聯會上月訪問1,335名年齡介乎18至40歲的在職青年,調查顯示,近7成人對就業前景感悲觀,逾3成半人認為困難的生活情況會持續4至6個月。逾半受訪者更因疫情被減薪、凍薪、無薪甚至失業,當中逾47.3%人減薪幅度超過25%。工聯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常務副主任陳潤枝稱,工聯會的緊急失業慰問金已接到逾7,000個申請,當中18至45歲的申請者佔38.7%,反映香港青年的失業情況嚴重。
而目前香港社會上一些黑衣人藉著“港區國安法”的推出試圖讓黑暴活動重返街頭,將如何對社會民生造成更大的損害,令人擔憂。

港府落實措施要迅速 在港央企可發揮重要作用

那麼如何解決當前急迫的就業難題,又如何逐步從根本上解決種種香港社會的深層次矛盾?
在就業、民生急劇惡化的前提下,必然需要港府迅速落實各項紓困政策。雖然港府早前推出三輪抗疫紓困措施,希望“撐企業、保就業、紓民困”,包括推出810億元“保就業”計劃,向僱主提供相當於僱員薪金一半的財政補助,協助企業保留員工職位,為香港經濟復蘇保留實力。
但是從目前來看,港府的效率和落實力度仍有待提高。在如今的困境中,香港一些企業和個人最需要的便是得到最及時的扶持。港府能否以最快的速度,以最簡化的程序,將紓困資金落實到個體身上,才是最引人關注的。
另一方面,在如今的危難關頭,發揮好在港國企的作用,凸顯“一國”優勢,為緩和香港民生和就業壓力作出貢獻,也可以成為一條值得提倡的路徑。
近年來,駐港中央企業立足香港,面向世界,積極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香港企業和機構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呼聲一直很高。如今在香港面臨空前發展困局的情形之下,也更需要扛起責任,與香港社會分享企業發展成果,更可以為香港青年就業提供機會。
在國際形勢的風雲變幻之下,未來香港必然會面臨更多來自外部的挑戰,但是如何解決好內部的深層矛盾,才是最需要各方努力和考慮的問題。

(Visited 5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