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5月31日,星期日。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美國多處仍有暴力示威 最少25城市宵禁
美國最少30個城市周末再有大規模示威,抗議黑人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員壓頸後死亡,多處示威演變成暴力事件,有人到處破壞及搶掠,多個州分部署或請求國民警衛軍協助,最少25個城市實施宵禁,近1400人被捕。
在案發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當局在連續三晚爆發騷亂後,部署4000多名國民警衛軍應對,州長沃爾茲認為示威已經不再與弗洛伊德的死有關,強調要恢復秩序。
在芝加哥,示威者向防暴警察擲石,警方以催淚彈還擊。洛杉磯警方亦要發射橡膠子彈,驅散擲玻璃樽及縱火焚燒警車的人群。首都華盛頓連續第二日有人聚集白宮外,部分人與防暴警察衝突。
紐約、邁阿密、亞特蘭大、費城等街頭,亦有成千上萬民眾上街,表達不滿。俄亥俄、密蘇里、威斯康星及田納西州的州長,已經動員國民警衛軍協助。
總統特朗普將暴力事件歸咎搶掠者及無政府主義者,批評他們製造混亂,而不是追求正義,又說如果有人越過白宮的圍欄,會以“最兇惡的狗”與“最兇狠的武器”應對。
至於在案發後被解僱的44歲白人警員喬文,已經被起訴謀殺,將於當地星期一出庭。


02
全球逾600萬人確診新型肺炎 巴西死亡病例超法國
全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累計突破600萬人,36萬9千多人死亡。
美國超過177萬人確診,10萬3千多人死亡,確診和死亡病例繼續是全球最多。確診人數排第二的巴西,單日新增3萬3千多人死亡,累計增至近50萬人感染,死亡病例有2萬8千多宗,超越法國,成為全球第4多死亡病例的國家。
在歐洲,意大利和法國疫情繼續緩和,比利時28歲的約阿希姆王子,在西班牙參加一個私人聚會後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03
特朗普稱推遲G7峰會 官員指總統想探討中國未來動向
美國總統特朗普說,他將會推遲舉行G7峰會,又說會邀請七國以外其他國家參與。白宮有官員透露,特朗普希望討論中國議題。
原本邀請七國領導人,本月底到華盛頓參加峰會的特朗普,在專機上對記者說,將會推遲峰會至9月舉行。他形容G7是一個非常落後的組織,不覺得這個組織能適當地代表在世界發生的事情。
白宮一名主管戰略傳訊的官員透露,特朗普希望聚集包括“五眼聯盟”在內的國家,以及受新型肺炎影響的傳統盟友,共同探討中國的未來動向。
G7成員國包括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及英國。特朗普說俄羅斯、南韓、澳洲及印度,應該獲邀出席峰會會議。
白宮今年3月說因應疫情,將G7峰會改以視訊方式召開。到上星期,特朗普在社交專頁說,美國已從疫情中恢復,邀請各國領導人到華盛頓,他會親自主持峰會。
不過,有成員國領導人表示憂慮。德國政府發言人說,總理默克爾感謝特朗普的邀請,但考慮到疫情的整體形勢,默克爾無法承諾前往華盛頓。

04
內地新增2人感染新型肺炎 均由境外輸入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都由境外輸入,患者來自山東,沒死亡或疑似病例,新增3名無癥狀感染者。
全國累積確診病例8萬3千多宗,4634人死亡,7萬8千多人康復出院,現有病例63宗。

05
歐盟促美方重新考慮終止與世衛的關係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的記者會上宣布,終止美國與世界衛生組織的關係,會將原本給予世衛的款項,交給有急切需要的衛生組織。
歐盟促請美方重新考慮有關決定,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與外交政策高級代表博雷爾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世衛需要繼續領導國際社會應對當前與未來的流行疾病,組織需要全球各國的支持與參與。
德國衛生部長斯潘批評特朗普的決定令人失望,將對世界衛生造成傷害,但同時認為世衛需要在歐盟的領導之下作出改革。

(Visited 4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