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盼星星、盼月亮,千呼萬喚之下, “港版健康碼”近期要出爐了!一碼在手,通關不再遙遙無期。據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透露,有關“港版健康碼”的措施已到最後籌備階段,將與與內地及澳門政府研究互認安排,最快可於本周出爐。
香港早前宣布因應本地疫情再現變數,將開關日期延遲到7月,打破了不少人期待已久的“通關夢”。目前,社會上要求逐步放寬防疫措施、有限度通關的聲音越來越多。同時,以“健康碼”的形式代替14天強制檢疫,確保粵港澳三地口岸之間必要往來的暢通,也成了眾望所歸。在這方面,澳門和珠海已經先行一步。5月11日起,兩地已開始互通核酸檢測結果,並互相認同健康碼,7日內通過核酸測試並持健康碼的人士可以從珠海入境澳門而毋須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不過,目前來看, “港版健康碼”的大規模推廣和使用還面臨著眾多挑戰,如何化解這些難題,未來在防疫常態化的背景下同時保穩經濟的正常運行,是香港最應思考的問題。

香港“健康碼”要突破政治化阻礙

“港版健康碼”具體怎麼用,是不少人所關心的問題。據香港衛生部門的消息透露,港人只需持有效的病毒檢測證明,將其與個人“健康碼”綁定,將可免檢疫往返粵港澳。
不過,即將出爐的“港版健康碼”只適用於香港,市民要申請到內地或澳門時豁免強制檢疫措施必須要再分別申請兩地的“健康碼”,但過程並不複雜。據悉,在香港的申請人於認可機構完成核酸檢測後,機構便會將檢測結果等資料上載到衞生署網站。通過檢測者可在署方網站取得屬於自己的“健康碼”,再藉此申領其他地區的“健康碼”,其間須再填寫一份電子表格,包括姓名、證件號碼、目的地等資料,填妥及驗證完畢後,該電子表格便會轉換成廣東和澳門地區的“健康碼”,但三地認可的“健康碼”均只在7日內有效。
相比澳門早在5月就和珠海互認“健康碼”,香港直到現在才邁出這一步,顯得有些遲。有分析認為,這和香港自去年以來的泛政治化脫不開關係。從疫情初期“封關論”的,到近期仍時不時出現的零星暴力火苗,將一切政治化的氛圍之下,為了反對而反對,成了香港 “健康碼”出台的一大阻礙。這在未來,也仍然將是其推行中會遇到的挑戰。

病毒檢測太貴! 健康碼難在香港普及

雖然“港府健康碼”即將出台,但按照目前的規定來看,市民想要取得健康碼認證,需自行往私立醫院進行病毒檢測,這令外界擔憂檢測的名額少,費用高昂,恐怕使得其難以真正在香港人群中普及。
雖然以病毒檢測代替檢疫是目前國際上的新趨勢,不過,現時在香港做病毒檢測,可沒那麼簡單。據悉,香港目前只有約10間私營化驗所提供新冠病毒檢測服務,收費動輒以千元計,每日醫院的預約名額也僅有幾百個。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盧錦欽認為,疫情下的強制檢疫令限制了往返粵港澳勞工的生活及工作,香港工商業發展也備受影響。目前香港很難達至消滅病毒或零感染的階段,此時出台三地互認的健康機制,逐步放寬防疫措施,促進人流往來,是提振經濟和應對防疫常態化的重要一步。不過,目前來看,市面上進行核酸檢測的費用都在兩三千元,對普通民眾來說是很大的壓力,相比之下內地不少城市的檢測費用僅有幾百元,為此港府應該考慮為指定醫院進行一定限度的補貼,盡量降低檢測費用,使民眾能以成本價進行檢測,對有必要來往兩地從事經濟活動的人士提供支持。
對於外界指自行做病毒檢測費用過高問題,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也表示,港府會視乎市民進行檢測的目的再作考慮,她相信如果市民對新冠病毒檢測的需求增加,而市場上亦有更多服務提供者,收費將有下調空間。但她強調如果市民是因為想去旅行而需要接受病毒檢測,有關費用應自行承擔。

“健康碼” 可在港分階段推行

“港版健康碼”將最先從哪些人群開始進行試點,有關消息指目前還未確認,有可能是目前已申請抵港豁免檢疫的部分商界及專業人士,也可能由港府不同政策局負責統籌,按緊急需要提議不同行業領域需要多少名額,例如金融界、廠商、教育界等。
作為眾多香港工商從業者的代表,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盧錦欽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已有半年之久,對香港一些需來往兩地工作和生活的人群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也對營商等各個方面造成嚴重的打擊,他認為目前打通粵港澳三地之間的,都是很多人十分迫切的願望。
但至於“健康碼”在港的具體實施,盧錦欽認為也有難點。“港版健康碼”作為追蹤每一個人行蹤的監管工具,究竟其推行具體要達到怎樣的範疇是需要港府仔細考慮的。在內地,“健康碼”的應用已經較為成熟,細化到每一個商場、小區、銀行,都能得到覆蓋,但在香港,想要在每一處地方都實施類似的監管卻有不少困難。這個可能需要大力的推廣和人力上的配合,在難度、時間性上都會存在問題。
對此,盧錦欽建議,“健康碼”在香港可以考慮實現分階段推行,先從最基本的入手,主要先解決粵港澳大灣區的通關問題,打通粵港澳大灣區的第一道門,隨後再考慮第二步,具體推廣到香港的每一個場所中去,實行分段來逐步完善這一工作。
可以說,在可見的未來內,新冠肺炎疫情出現波動的可能性依然存在,防疫工作需要成為一種常態化,但同時,經濟層面進入逐步有序的恢復也是同等重要的任務。對香港來說,用好“健康碼”,解決實施過程中的各種挑戰,確保兩地間的正常往來,為經濟發展注入更多活力,是必須要邁出的第一步。

(Visited 83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