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趨緩,香港何時通關一直是大家所關注和期待的問題。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日前陳肇始表示,「港版健康碼」的準備工作已大致完成,推出後港人只需持有效的病毒檢測證明將可免檢疫往返粵港澳,但有關檢測需要由市民自費進行。


特區政府日前透露,正計劃修改要求入境者接受檢疫的相關法例,按每個國家或地區的公共健康風險分類,讓來自指定低風險國家或地區的抵港者在符合相關條件下獲免除強制檢疫安排,以恢復一定程度的人員往來,從而帶動經濟活動。
對此,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盧錦欽接受《超訊》訪問,探討有關「健康碼」在港推行的難點和挑戰。

三地通關是疫情下工商界人士迫切願望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盧錦欽早前在接受其他媒體訪問時就表示,強制檢疫令限制了往返粵港澳勞工的生活及工作,香港工商業發展也備受影響。但目前香港很難達至消滅病毒或零感染的階段,此時出台三地互認的健康機制,逐步放寬防疫措施,促進人流往來,是提振經濟和應對防疫常態化的重要一步。
從時間上來看,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已經有半年之久。盧錦欽認為,這對香港一些需來往兩地工作和生活的人群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也對營商等各個方面造成嚴重的打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難以推進,大家處於一個很被動和無奈的狀態。他指出,目前打通粵港澳三地間的關口,都是很多人十分迫切的願望,也是港府必須要解決的問題。
其中,推出「健康碼」來協助相關必要往來人員的通關,是一種十分有效的嘗試。在盧錦欽看來,「健康碼」在內地已經落實很長一段時間,是十分有效,可以追蹤每一個人的去過哪些地方和場所,了解每一個人的過往旅遊史,是一種疫情下進行個人監管的有力做法。而如何讓健康碼在香港落實,如何做好一系列的工作,儘快打通粵港澳大灣區三地的互動互通,解決其中的困難,顯得十分緊迫。

「健康碼」在港需要分段推行

但同時,「健康碼」在香港的推行也有一些難點。盧錦欽認為,在「健康碼」實行的過程之中,究竟其推行具體要達到怎樣的範疇是需要港府仔細考慮的。在內地,「健康碼」的應用已經較為成熟,細化到每一個商場、小區、銀行,都能得到覆蓋,但在香港,想要在每一處地方都實施類似的監管卻有不少困難。這個可能需要大力的推廣和人力上的配合,在難度、時間性上都會存在問題。
對此,他建議,「健康碼」在香港可以考慮實現分階段推行,先從最基本的入手,主要先解決粵港澳大灣區的通關問題,打通粵港澳大灣區的第一道門,隨後再考慮第二步,具體推廣到香港的每一個場所中去,實行分段來逐步完善這一工作,最終的目標還是爭取覆蓋到香港的每個場所,進入每個商場、銀行都可以掃碼。
面對這些挑戰,盧錦欽認為,港府應該針對「健康碼」的推廣工作需要一個團隊,足夠的人手來實施,同時要借鑒國內較為成熟的實踐檢驗,指導工作,在未來必將會得到有效的推動。但解決這些難題的關鍵就是一定要分段推進,不能一下子到位,一下子到位是很難實施的。例如可以從相關有需要的人士開始,用以第一批做試點,然後逐步分段下去。當然,在這個過程中,也需要我們的專業團隊、港府,包括各大企業、商場等的共同配合。

港府可考慮對市民核酸檢測予以補貼

此外,對於目前市民申請「健康碼」,必須自行做核酸檢測,目前香港只有約10間私營化驗所提供新冠病毒檢測服務,收費動輒以千元計,盧錦欽建議,港府應該考慮更多對此予以部分補貼。他表示,目前市面上進行核酸檢測的費用都在兩三千元,對普通民眾來說是很大的壓力,相比之下內地不少城市的檢測費用僅有幾百元,為此港府應該考慮為指定醫院進行一定限度的補貼,盡量降低檢測費用,使民眾能享受成本價進行檢測,對有必要來往兩地從事經濟活動的人士提供支持。
盧錦欽認為,受到疫情影響,香港現階段的經濟處在困境之中,旅遊、零售等行業十分蕭條,已經極大地影響到民生,如今失業率飆升,也成為嚴峻的社會問題。在這樣的背景下,推出「健康碼」並進行三地互認,其實因為內地與香港之間的正常經濟往來提供了機會,推動疫情之下三地建立起更多良性的經濟互動,有助於整個商圈回復生機,這也是全港各區工商聯9000多個企業家的共同期盼。因而「健康碼」也是香港馬上必須去推動實施的一件事情,不能拖,也不能怠慢。只有從現在開始就着手解決經濟層面上的問題,香港的各項經濟表現才有可能在下半年迎頭趕上。

(Visited 17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