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確定“港版國安法”立法,西方列強不僅干預,還窺視香港這個香饃饃,開始搶資源、搶人才。日本也加入了這場瓜分大戰。繼英國、美國揚言要向香港居民開放移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6月11日亦建議指,日方將推動政策尋求接收從事金融業和其他專業領域的香港居民。一場爭奪香港人才、資源的世界大戰拉開序幕。
安倍期待曾經排列世界國際金融中心第三的香港,可以籍此機會讓金融人才東移日本,他認為,“對於東京來說,保持金融業的吸引力十分重要,東京會繼續發展成為一個彙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信息和資本的國際都市”。他續指,“需要引進更多的人才,才能將東京變成金融中心”。安倍很清楚,如果吸引到香港的精英去日本,毫無疑問,他們也會把手中的客戶、資金帶往日本。
香港有一句名言叫做:“乘你病,攞你命”(在你病的時候要你的命),日本正在構劃一盤大棋,在香港何去何從時,吸引人才為日本替代香港而建立國際金融中心鋪路,讓排名世界前三的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東移日本。顯然,香港如果被抽取資金、挖了人才,安身立命的國際金融中心還會存在嗎?


貪婪目光是為精英們而來
自從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決定之後,一些國家加強了對香港的關注,除了頻頻發聲反對以外,更是在人才上動起腦筋,在接受香港移民問題上表現出異常的熱情,動作非常快,甚至還有點爭先恐後的意味。各國爭鬥之間,一場國際間的“搶人大戰”悄然開打。
以服務為主業的香港,最富有及具競爭力的是人才,香港的金融人才更出色。根據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數據,香港人口約750萬,金融業從業人員26萬人,2017年創造香港生產總值的19%。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數據,按教育程度劃分的15歲以上人口,受過專上教育,擁有學位的人口數量超過165萬,香港每年都有大量學生去海外留學,根據2010年的統計,當時有75000名二十五歲及以下的香港學生在外地讀書。疫情中又有數據顯示,目前香港有至少4萬名學生在外地留學,包括3.6萬名大專生及逾5,000名中學生,當中一半於英國留學。
國際高等教育信息機構QS公布最新世界大學排名里,2021年有7間香港院校上榜,排名最高的香港大學列第22位。這些學校有着大量的人才儲備,尤其是科技人才。對香港的貪婪目光是因為有眾多精英吸引。
英美日蜂擁而上
吸引香港人才計劃是英國最先啟動。英國首相約翰遜稱自己在推動英國歷史上最大的簽證監管變化之一,英國計劃要讓大約持有英國海外護照(BNO)的35萬名香港居民,以及還有約250萬人有資格申請英國海外護照者,獲得12個月的可續簽簽證,這令他們可以在英國工作並走上入籍之路。英國人知道,這數百萬人的群體,其中主要是香港的精英團隊,為他們到英國鋪路,實際上是為英國引進人才鋪路。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還透露稱,他曾與“五眼聯盟”外長探討過在需要時接待港人的可能。
美國也加入瓜分人才之列,向香港人伸出橄欖枝。美國國務卿蓬佩奧6月1日也表示,正考慮“歡迎香港人和企業到美國”。
蓬佩奧告訴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說:“我們正在考慮,我不知道具體會怎麼做。如你所知,英國跟香港的關係與美不同,港人很多都有英國護照,香港和英國之間有很悠久的歷史,跟美國很不一樣,但我們正在評估。”但他未提香港人移民配額或簽證等細節。
日本最明目張胆,安倍說得很清楚,吸引香港人才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希望把東京變成世界金融中心。但有這樣想法的也不止他一個,蔡英文之前也表示儘快拿出一個 “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有台媒認為,台灣當局認為,香港未來角色可能變動,為此引發了進一步討論台灣能否取代或承接香港金融資源的可能性。
資金外移同樣削競爭力
據彭博社6月2日報道,新加坡的外匯存款及非居民存款在近期均創新高。有分析認為,香港自去年發生反修例運動至如今的中國全國人大推動港版國安法立法事件,或導致大量資金流向新加坡。
報道援引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數據顯示,當地銀行的外匯存款今年 4 月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三倍,至270億美元。與此同時,新加坡非居民存款亦急增 44%,至620億美元,創該國自1991年有記錄以來新高。
對此,彭博智庫分析師迦利亞(Diksha Gera )在報告中指出,由去年的反修例運動到近期的中國人大推行港版國安法立法,導致香港局勢升溫,“若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受到威脅,可能導致資金流向新加坡。”
其實,早在去年11月,摩根大通指出,過去2至3個月新加坡銀行的外匯存款快速增加。亦有部分銀行家及理財經理表示,收到更多客戶關於將資金搬至新加坡的查詢。
路透社6月8日引述多位消息人士指,港人向多間銀行查詢開設離岸戶口的數量大幅上升,包括滙豐銀行,渣打銀行和花旗銀行,其中滙豐、渣打關於離岸戶口詢問量增加25至35%。消息人士認為,這是由於港人對前景擔憂的結果。
現時港人對離岸戶口的查詢增加,已拖慢了香港本地銀行的工作進度,並補充說新加坡、英國、悉尼和台灣等地區是受港人歡迎的地區。滙豐銀行通知客戶,由於現時查詢人數數目眾多,單單是查詢離岸戶口至少需要一個月。
近日港區國安法促使英國擬擴大BNO護照的權利,包括將居留限制從6個月延長至1年,期間可申請工作或求學,為取得英國公民身份鋪路。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大批的香港居民為更新其BNO護照,很可能在香港引起第二波的開設離岸戶口熱潮,而第一波熱潮則發生於去年6月的反修例風波後。
可以看出,圍繞着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一場人才、資源大戰悄然開打。北京在決定“港版國安法”的同時,更希望以穩定保證香港的繁榮,更不願意看到香港的國際地位流失。香港將面臨留人才、保地位,維持穩定繁榮的前所未有挑戰!

(Visited 40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