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6月13日,星期六。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澳洲籍男子涉販毒 被廣州法院一審判死刑
內地傳媒報道,一名澳洲籍男子被指販毒,星期三被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決,以走私毒品罪判處死刑,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外界關注事件會否令本身已經十分緊張的中澳關係進一步惡化。
法院的通告未有交代案情。
報道指,男子2013年12月在白雲機場被捕,在行李搜出7.5公斤冰毒
澳洲政府早前呼籲國際社會,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來源,展開獨立調查後,與北京的雙邊關係就陷入僵局。
中國近日就發布“安全提醒”,要求民眾勿前往澳洲旅遊及留學。
02
法國下月放寬非申根地區國家人士入境
法國將會在下月一日將邊境重開範圍擴大至非申根地區國家,容許部分來自巴爾幹半島地區國家的人士入境。
法國外長勒德里昂與內政部長卡斯塔內表示,確定在當地下周一開放與其他申根地區國家的邊境,並將因應第三國的健康狀況,與歐洲多國商討逐步開放邊境的做法。


03
美國佛羅里達州確診人數反彈創單日新高
美國有衛生官員關注,全美多個州開始解除針對新型肺炎疫情的禁令,及近期在各地出現的抗議警暴及種族歧視示威,會令疫情捲土重來。
衛生部門數據顯示,自上月4日開始解除部分禁令的佛羅里達州,本周五有1902人確診新型肺炎,是這個州有記錄以來最高單日確診數字,全州確診人數超過7萬人。共和黨籍的州長仍然無意恢復一些禁令,認為數字急升是由於有更多人接受病毒測試。
總統特朗普早前決定以佛羅里達州傑克遜維爾市,作為今年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的替代舉行地點,令人關注當地疫情。
04
北京增六宗本土病例 有市場驗出病毒需休市
北京昨日新增6宗新型肺炎本土確診病例,大部分患者到過丰台區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巿場,當局在市場40個環境樣本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市場內45人對病毒檢測呈陽性,巿場即時關閉。
批發市場董事長說,在一個切割進口三文魚的砧板驗到病毒,三文魚的貨源來自京深海鮮市場,多間連鎖超市將三文魚下架。
丰台區啟動戰時機制,市場周邊11個小區實施封閉管理,附近三間小學及六間幼稚園停課。政府會為自5月30日以來,與市場有密切接觸的人做檢測。市疾控中心相信,患者可能接觸過市場受污染的環境,或者接觸過受感染的人,不排除再出現確診個案。

05
法庭文件稱加國曾警告拘孟晚舟或衝擊全球
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引渡案,法庭文件披露,加拿大情報機構在當局應美國要求拘捕孟晚舟前,曾經發出警告,指事件很可能會衝擊全球,嚴重影響與中國的關係。
法庭文件在當地星期五公開,包含一份由加拿大安全情報局撰寫的報告,揭示當局牽涉2018年12月1日拘捕孟晚舟的行動,並根據美國聯邦調查局的建議,在孟晚舟飛抵溫哥華國際機場時拘捕她。
文件又顯示,加拿大安全情報局關注孟晚舟被捕的消息何時公開。孟晚舟的律師相信,是因為總理杜魯多當時正在阿根廷出席二十國集團峰會,並一同出席晚宴。

(Visited 3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