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萬喚的“港版健康碼”終於要來了!有港媒透露,原本打算6月中出台的“健康碼”,有望在下星期正式推出,持碼人士可豁免強制檢疫來往內地和香港。據悉,為配合“健康碼”措施,港府將會在深圳灣口岸及港珠澳大橋口岸以外,再加開落馬洲口岸供出入境。未來落馬洲口岸通關時間初步調整至早上八時至晚上十時。


疫情一波又一波,衝擊不斷,關口何時解封成了大家眼裡遙遙無期的夢,讓很多人對即將出台的“港版健康碼”滿懷期待,但是,不少人詬病好不容易等來的“健康碼”,初期階段只在小範圍內試行,恐怕難以直接惠及普羅大眾,對大部分日常工作、生活需要穿梭兩地的群體來說不會產生實質性的改變。
此外,更有專家表示,在新一輪的疫情下,以核酸檢測陰性作為通行證可能會令人放鬆警惕,不應以此作為通行各地的證明,而抗體陽性才能成為疫情下長期的通行證。

「健康碼」難惠及普羅大眾

實際上,早在本月中傳出“健康碼”正在進行三地互認籌備工作時,就有不少人指出這一措施很難讓普通民眾受惠。
雖然粵港健康碼聽起來流程簡單,惟首階段必須醫生轉介信,才可進行核酸檢測。市民只要先到政府公布的八間私家醫院或化驗所登記,進行核酸檢測並且結果為陰性,私家醫院或化驗所將會登入政府提供的健康碼網址或手機應用程式,輸入市民資料,便可生成健康碼。在這樣的情況下,通關可以豁免14日隔離醫學觀察,“健康碼”的有效日期是7天。
據港媒的最新消息,開通“健康碼”初步只適用於特定範疇人士,例如專業人士、有公務及商務需要者等,以先到先得形式申請,料每星期有二千至三千個名額,另外也會研究為有特別需要人士預留少量名額。至於不同行業的名額如何分配,便要視乎各部門互相協調,據知涉及部門包括律政司、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食物及衛生局等。
另一方面,獲得個人“港版健康碼”的必要條件就是自行進行核酸檢測。而目前香港本地僅有8家私營醫院和診所可以進行檢測,不僅檢測名額有限,而且費用昂貴,動輒幾千元,相比澳門、內地的檢測費用翻了將近10倍,一般民眾恐怕都難以承擔。
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庄太量認為,香港2000元的“健康碼”收費太貴,建議政府應要盡量提供補貼。他指出,現時中小企的流動資金並不高,2,000元的健康碼收費,對中小企業的負擔可能會過高, “2,000元一個人,5個人就需要一萬元,對公司來說都貴”,若落實200元的健康碼,會大大有助於增加內地、香港廠商的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港版健康碼”本來應該是三地互通,如今卻突然少了澳門,現階段只可用作粵港通關。有港媒指出,原因可能是香港與內地商務頻繁,通關需求比澳門多,試行順利後,再把澳門納回計劃內。

「健康碼」推廣將帶來潛在疫情風險

先不論“健康碼”推出後,何時才能讓大部分香港民眾使用,這一措施的引入在增加疫情風險方面的擔憂已經浮現出來。不少專家擔心,“健康碼”的使用範圍一旦擴大,可能讓好不容易疫情趨緩的香港迎來新一輪衝擊。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現階段的病毒檢測並非百分百準確,檢測者病毒含量多少,處於什麼階段均會影響最後的結果,不排除假陰性的可能,畢竟過去內地多個城市都曾出現過持綠碼的外省輸入案例。因此依靠病毒檢測只適用於對小部分人群放寬來往限制,否則人群擴大,一則檢測將超負荷,二則“漏網之魚”假陰性的可能亦會提高。
日前,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高級研究員黃嚴忠在接受《中國新聞周刊》訪問時更提出,不應將核酸檢測陰性作為通行證。讓人們產生“核酸檢測陰性是通行證”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可能會讓人對病毒掉以輕心。核酸檢測本身就有至少20%的假陰性,存在漏檢問題,比進行血清抗體檢測得到的感染率低。
黃嚴忠認為,血清抗體檢測需要采血,在技術上不便於大範圍、全面篩查,可能成為了沒有廣泛推行的原因之一。但他指出,核酸檢測的有效期只有幾天,只能證明當下沒有被感染,出去還是要戴口罩,還是會擔心被別人感染,如果真的把核酸檢測陰性當做通行證,很多人就不會特別小心,在預防上不重視,某種程度上會助長病毒的傳播。
他表示,按照科學的思維模式,應該是抗體檢測陽性是通行證,這說明感染者已經好了,因為抗體陽性、核酸陰性,才不會傳染給別人。但現在把核酸檢測陰性結果當成了通行證,在認知上出現了一定偏差。
香港大學病毒學專家、醫學教授金冬雁早前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當前僅靠核酸檢測來排查並不能保證結果的絕對精確,還需將抗體檢測納入其中。
對香港來說,如果真的全面實現實現“健康碼”通關,在兩地往來人流大,且頻次高的前提下,檢測中隱藏的漏洞很可能會成為香港防疫的又一挑戰。
但是,無論如何,在防疫成為不可避免的新常態之際,“港版健康碼”的出爐都是在恢復兩地有限度交流方面向前邁出的一大步。不過,狡猾多變的病毒無處不在,接下來,如何不斷調整相應的對策,完善“港版健康碼”措施的實施,防範隨之而來的風險,是仍然要思考的一大問題。

(Visited 27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