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前副總統吳敦義卸下官職又重出江湖要競選國民黨主席,並召開記者會宣佈投入今年5月的黨主席選舉。1月10日上午10時,吳敦義在第十三任缷任副總統的辦公室接受《超訊》獨家訪問,從他為什麼現在才加入選舉行列,谈到他對國民黨的情意和感恩。在談到國民黨前主席蔣經國對他的提攜,吳敦義滿含深情、數度淚水盈眶。吳敦義說,國民黨的目標當然是重返執政舞台,他認為,這需要四個方面的因緣;而講到國民黨可以團結和奮起,他提出了四個方面的條件。國民黨維護兩岸和平的責任重大,考慮到目前的兩岸關係,吳敦義顯得憂心和沉重。他強調,只有國民黨才能擔當維護兩岸和平的歷史責任,但「一中各表」必須維持。

吳敦義(左)接受《超訊》獨家訪問

剛剛宣佈完參選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不斷接到支持者的電話,也有老朋友直接走來道賀加油。儘管如此,他還是抽出了時間接受《超訊》的獨家專訪。面對外界質疑他為什麼早前不接受挑戰選總統、選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坦承,當時發生不少台灣近年傷害最深的衝擊,若當時要爭取選總統,選國民黨主席唯一的路是要與馬英九切割,「可是跟馬切割,我認為是不道德的,是不能飲水思源的。不是他請我當國民黨秘書長,我豈能締造國民黨建黨以來,空前應該也是絕後的成績來?!」

但吳敦義對國民黨的那份情懷,自他入黨宣言時就從來沒有放棄過,現在參選是不忘初心。他說,他極欣賞孫中山先生親筆寫下八個字,「愛國以命,愛黨以誠」。

講到吳敦義走上從政之路,必然提到他在台大讀書時,曾受到蔣經國召見和鼓勵。他生命中有影響的兩個重要人物,是兩岸兩個矮個子政治家,一個是蔣經國、一個是鄧小平,此二人都是在國家危難之機成為時代的開拓者。他講到,這兩個偉人雖然身處不同的社會制度,卻有驚人的共同之處:目光如炯、胸懷似海、雙肩勝鐵,他們開拓、包容,能挑重任的精神影響著吳敦義的一生。

吳敦義強調「一中各表」是最穩定的兩岸關係的核心

目前,國民黨正處於危難之中,記者問吳敦義是否已經準備好帶領這個黨重新站起來?吳敦義回答,勇敢的將軍當使命在那里,就要去拼,要重新贏回執政很難,但必須去做!

國民黨是否可以重返執政舞台,重奪江山,吳敦義認為需要有四方面的因緣,包括執政者失去民心;台灣需要很強的領頭羊;在野的國民黨銳意新革;藍軍大團結。當年就是靠這些因緣,國民黨奪回政權,如今,這樣的因緣正在顯現。

他講到,國民黨如果奪回執政權,一定朝向四個目標勇往前進,一是要建立廉能高效,勤快親切的政府和議會;二是有一個繁榮均富的經濟;三是公義和諧的社會,勞資要和諧,世代要和諧;四是兩岸一定要和平穩定發展。

吳敦義強調「一中各表」是最穩定的兩岸關係的核心,「一中」讓大陸放心,「各表」讓台灣安心。

 

詳細的訪問內容請關注《超訊》雜誌二月刊、網站、微信公眾號及Facebook。

(Visited 2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