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枸杞,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在這個人人都講養生的年代,“保溫杯里泡枸杞”早已成為一眾年輕人的養生標配。不過,很少有人知道的是,一顆顆不起眼的枸杞,它們背後生長的土地卻有着令人噓唏的絕美風景。


一方土地滋養着在此生長的生靈,不同的產地之下不同的環境氣候,使得不同枸杞的質量和所含營養都有所不同。在枸杞里被認為是最甜的品種——柴達木枸杞,就是吸取了天地精華,生長於一片美到令無數人流淚的土地上。究竟有多美?看了你才能懂。

柴達木盆地里的耀眼“紅寶石”

說回柴達木枸杞,這一品種的枸杞主要就生長在青海省的柴達木盆地,也稱柴杞、青海枸杞,人們說起枸杞,大多是說它的果實。柴達木枸杞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特產,也是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在藥用價值上,柴達木枸杞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抗壞血酸、煙酸、鈣、磷、鐵等人體所必需的營養成分,中藥學家認為它性平、味甘,有滋補肝腎、益精明目的功用,屬於補血藥類。
雖然枸杞的美名自古有之,但是柴達木枸杞的美名確是近代才有的。儘管柴達木盆地早已有野生枸杞的存在,但20世紀60年代,青海柴達木諾木洪地區才開始野生枸杞的人工種植。
為何這裡的枸杞品質能達到一流?說來其實是因為柴達木獨特的氣候優勢,不僅光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擁有豐富而獨特的光、熱、水、土資源。曾有專家研究,在柴達木盆地種植出的枸杞所含人體需要的營養物質和具有調節生理功能的生物活性成分高,黃酮含量較其它產區高30%左右,優質大果可佔70%以上,是國內最優質的枸杞之一。同時,由於枸杞產區海拔2800米左右,氣候乾旱,空氣相對濕度低,枸杞等植物的病蟲害相對較少。
沒有工業污染,人口密度小,生態環境潔凈,水源、土壤無污染、無農藥和重金屬殘留,這樣一片與世無爭、遠離喧囂與雜念的土地,生產出來的有機枸杞更是達到國際同行業最高標準。甚至有技術分析,只要是同一品種的枸杞在柴達木地區栽培,品質便會變為上乘。


根了解,中國出口的有機枸杞全部產自青海的柴達木地區,截止2016年,柴達木紅枸杞種植面積近40萬畝,成為全國第二大枸杞產區。同年12月,原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對”柴達木枸杞”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山水滋養下的枸杞種植地

而地處柴達木盆地的枸杞主產區青海省海西州,可以說是景色絕美的枸杞種植區的代表了。這裡位於世界“四大超凈區”之一的青藏高原域內,目前有機枸杞種植面積達11.78萬畝,堪稱是中國有機枸杞種植面積最大區域。
海西州的全稱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因為其位於青海湖以西而得名,海西州也是青海省所轄最大的地州總面積為32.58萬平方公里,佔全省的45.17%。但是這裡的景色卻別有一番風韻。而且由於深居內陸,這裡的大部分旅遊開發尚處於初級階段,絕大多數地方都是純凈無暇、不曾受到任何污染的。可是僅僅是已經在開發的景點景區中,全自治州僅有A級景區8個。
具體是什麼樣的?直接上圖,讓大家感受一下。
海西州的自然景觀可謂豐富多樣、奇特神秘的旅遊資源,包括了長江源、戈壁灘、魔鬼城、古冰川、鹽湖、昆崙山、古墓葬、無人區等等。
茶卡鹽湖,是海西區最具知名度的景區,號稱“中國天空之鏡”,位於烏蘭縣茶卡鎮,本是柴達木盆地四大鹽湖之一,現已成為青海旅遊的招牌景區之一。
在海西州驅車行走,還能看到白雪皚皚的崑崙雪山,在空曠的荒原上,你會為天地壯闊之美震撼,也不由得生出對自然的敬畏。而在沐浴着昆崙山冰川之泉長大的枸杞,也是真的吸收了這種自然的靈氣吧。
這裡還擁有中國最大最典型的雅丹地貌群,一望無際的瀚海戈壁,令人只想沉浸在這廣闊的天地之中。
自由行走和呼吸的各類野生動物,都是常年活躍在這裡的精靈。不少當地的村民自發建立起野生動物保護區,天人合一,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在這裡得到了最大的詮釋。
如今的7月,酷暑天正在城市裡發酵,徘徊在成群的建築物間,讓你只想逃離。但是只要一踏上海西的土地,接觸到這裡純凈清涼的空氣,就會讓你感受到那種來自自然的洗滌。
在每年的夏天,海西州各處的枸杞種植基地,也成為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七月時節,密密麻麻的果實已經泛出艷紅,沉甸甸地掛滿枝頭,美不勝收。
看過了這些美景,你或許更會明白,為何柴達木盆地長出的枸杞從來沒有令人失望過。果實玲瓏剔透,紅艷欲滴,顆粒大、籽少、肉厚,大小均勻,味道甘甜。在已有的枸杞種類中格外出色,也深受人們的喜愛。2013年4月15日,原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正式批准對”柴達木枸杞”實施農產品地理標誌登記保護。
直到今天,柴達木枸杞依舊是人們在購買枸杞時的上上之選,柴達木枸杞已經成為了這片土地上的美麗“紅寶石”,帶給當地人們無限豐收和快樂。
有時間,不妨去柴達木枸杞的原產地走一走,看一看,在那裡,恐怕你才能真正感受到這些盆地“紅寶石”獨特的魅力。

(Visited 16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