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7月6日,星期一。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法國網絡安全部門建議避免使用華為參與5G網絡建設
法國網絡安全機構部門表示,法國在推出5G電信網絡的過程中,不會全面禁止使用中國電信設備生產商華為的設備,或阻止華為參與當地的5G網絡建設,不過,會敦促法國的電訊公司,若果未有使用華為設備的話,要盡量避免使用。
法國國家網絡安全局負責人普帕爾強調,法國的決定並非對中國存在敵意,亦不是針對華為,只是認為使用歐洲或非歐洲供應商的時候,存在不同的風險。
法國主要電訊商Orange,已經決定選擇使用歐洲電訊設備商諾基亞及愛立信作為5G合作夥伴。
美國政府早前敦促盟友,要排除華為參與5G網絡建設,指控北京會藉華為設備從事間諜活動,華為否認指控。


02
巴西和墨西哥分別累計逾6萬和3萬人死於新型肺炎
拉丁美洲的新型冠狀病毒個案持續上升。自從巴西今年2月底公布首宗個案後,疫情已蔓延至區內每一個國家。
根據歐洲疾控中心的數據,至今拉丁美洲錄得超過250萬宗病例,超過10萬人死亡。
拉美最多人口的兩個國家巴西和墨西哥分別有6萬多人和3萬多人不治。
專家說,部分拉美國家的疫情可能還有幾個星期才到達頂峰。
03
北京新增1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 連續8日維持個位數
內地昨日新增4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1宗屬本土病例,來自北京,連續8日新增確診病例保持個位數。
其餘3宗病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內蒙古、遼寧及陝西各1宗。新增無癥狀感染者11宗,10宗屬境外輸入病例,當日無轉為確診病例。
內地至今確診83557宗,累計死亡病例4634宗。

04
香港防護中心接獲內地通報內蒙古鼠疫個案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接獲國家衞健委通報一宗鼠疫個案,涉及內蒙古一名牧民,病人現於當地醫院接受隔離治療,情況穩定。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及臨床表徵,病人昨日確診患上腺鼠疫,發病前曾於鼠疫的疫源地活動。
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鼠疫病人通常會發燒、頭痛及局部淋巴結脹大和疼痛,特別是環繞於腹股溝部位的淋巴結。當鼠疫桿菌侵入血液時,病情可發展為敗血症鼠疫。
發言人提醒,旅遊人士應避免前往鼠疫疫區旅行,亦應慎防鼠患及被跳蚤叮咬,外遊人士從受影響地區返港後,如突然發燒、發冷顫抖、身體疼痛或胸口不適,應儘快求醫及告知醫生外游細節,以便及早調查和接受治療。
05
外交部斥美國南海演習炫耀武力、別有用心
對於中國在南海實施軍演,而美國也派遣兩艘航母前往南海演習,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強調,西沙群島是中國領土,不存在任何爭議。中方在西沙海域開展軍事訓練,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無可非議。
趙立堅說,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保持總體穩定、向好發展。美國蓄意派重兵在南海有關海域進行大規模軍演,炫耀武力,完全是別有用心。美方的行徑一再挑撥離間地區國家間關係,推動南海軍事化,破壞南海地區和平與穩定。國際社會特別是本地區國家,對此看得清清楚楚。

(Visited 3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