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香港的第三波疫情不斷升溫,新增確診病例迎來激增,感染群組遍布全港18區,情況堪憂。今天(21日)香港衛生署通報,再有61個新增病例,累計確診人數達到2021,今日還新增2個死亡病例,累計死亡病例達到14人。截至目前,公立醫院的病床數量已接近飽和,但疫情仍未有受控的跡象,造成了社會上的恐慌情緒。


與此同時,另一邊英國傳來了新冠疫苗研發的好消息。英國牛津大學研發出疫苗初步顯示可助人體抗擊新冠病毒,這一消息令人感到振奮。一些港人也因此聯想:疫苗能否成為香港的「救命稻草」,終結眼下愈演愈烈、難以受控的疫情?不過,外界分析指出,疫苗不僅是否可靠仍是問號,並且接下來的疫苗分配問題很有可能成為全球地緣政治的又一場混戰。尤其對已經處於中美漩渦里的香港而言,英國的疫苗可謂「遠水救不了近火」,不能抱有太多期望。

疫情未受控 市民通宵排隊做檢測

近期香港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雖然港府已經採取了空前嚴格的各種限聚令和防疫措施,但是疫情仍然急速升溫,絲毫未有受控的跡象。繼19日單日內全港新增病例破百後,20日、21日的單日新增病例都超過70個,且其中仍有多起來源不明。此外,香港一日內再新增2個死亡病例,分別是一名居住於慈雲山的77歲男患者和港泰護老中心的87歲男患者。有專家指出,新一波疫情由於涉及養老院感染群組,多名長者確診,導致死亡病例數可能進一步增加。
21日,香港醫管局也表示,公立醫院病床供應情況已經嚴峻。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張子峯表示,現時病床使用約77%,未來或將升至80%的臨界點,醫管局在調配人手方面也有壓力,所以未來將停止全港其他的非緊急醫療服務,預計減少一半住院預約手術或檢查,以及兩至三成的一般新症,可能每日有數千名病人受影響。
新一波疫情的全面爆發也使得香港市民人心惶惶。自上周開始,全港多個超市再掀起食品、消毒水、洗手液等商品的哄搶潮。而7月中以來,更有大批港人上演了蜂擁過關,回到內地「避疫」的一幕。在香港目前唯一開放的深圳灣口岸,早前曾創下一周內近萬人過關入境內地的記錄。
如今疫情愈演愈烈,廣東省已於16日收緊由香港入境廣東人士的防控措施。規定指,除經批准的公務商務豁免人員、跨境司機、跨境學生以及符合粵港澳三地隔離互認政策的人員外,經深圳灣口岸和港珠澳大橋入境廣東時,必須持有香港特區政府認可的醫療機構發出的72小時內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而入境後仍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此規定一出,不少香港市民都湧向私家醫院做病毒測試,導致近日多間醫院檢測處人員額滿,甚至有市民為等候檢測通宵排隊13小時。
有港媒報道,近日清晨5、6點,就便有大批市民趕往各區的私立醫院排號進行核酸檢測。不少市民都表示要回內地辦事或避疫才急需進行檢測。有排隊的市民表示,香港確診個案日益增加,擔心醫療系統會「爆煲」,對留港感到不安心,冀可早日回內地。

等疫苗控疫情? 遠水救不了近火

香港疫情持續,人心惶惶,也使日前英國新冠疫苗研發取得初步進展的消息備受關注,甚至有人聯想,英國的疫苗,或許會成為香港的救命稻草,幫助香港控制不斷升溫的疫情。
據悉,這款疫苗由英國牛津大學與藥廠研發,在全球進行臨床試驗的20多種疫苗中領跑,初步顯示有助訓練人體的免疫系統,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研究團隊公布首階段測試數據,約一千人自願接受注射後,研究發現,疫苗令他們產生可以抗擊新冠病毒的抗體及白血球。外媒表示,此次發現在抗疫方面帶來重大的曙光。但英國醫學專家指出,外界也不應太過於樂觀,這款疫苗能否提供給人體針對新冠病毒的有效保護,仍然是言之尚早,有待進行更大規模的測試。外界一般預期,疫苗最快可能在年底成功研發,但要等到明年才能大規模接種。
雖然研究未有最終成果,全球各國在疫苗的分配上已經展開了一場大戰。英國政府首先就宣布,已經預訂一億劑這款疫苗,此外,英國政府還簽署合約,再訂購9千萬劑正在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可以想到,一旦疫苗再有進一步的發展,其他國家必然會個個躍躍欲試、爭先搶占資源。
那麼香港在這場爭奪戰中又有多大的機會?疫苗能在多大程度上成為香港新一波疫情的救星?
香港《信報》21日刊發社評認為,香港不應盲目樂觀,寄希望於仍未問世的疫苗,必須認清現實。文章指出,即使抗體研發成功,從疫苗生產,到全球普及,還需要一段漫長時間,遠水絕對救不了近火,或者說,明年秋收割稻養活不了此刻缺糧的饑民。「香港人眼下的切身問題始終是防範病毒入侵,假如不幸失守了,未來縱有靈丹妙藥,亦於事無補。」
此外,不少分析認為,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意味着疫苗的需求量數以十億劑計,疫苗問世後,如何生產、分配及運輸等勢將成為挑戰,而這將可能再次在全球掀起空前的地緣政治權力鬥爭,疫苗的供應鏈更不得不定出優先順序。而眼下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中國的圍堵愈來愈激烈,如果英國等西方國家最先研發出有效的疫苗並投入生產,恐怕中國和香港都會礙於政治因素,不會獲得優先分配。
實際上,這也是在提醒香港,當前最緊急的任務仍是加緊防疫,港府不僅不能放鬆當前的各種防疫措施,更要反思以往的工作、填補防疫中漏洞;公眾也要遵守規定,努力配合,保持個人衛生和社交距離。香港防疫,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救星!

(Visited 4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