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稱,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已經向中央發出求助,如果香港疫情持續惡化,本地醫務系統不堪重負,希望中央協調內地醫務緊急馳援。據悉,上海等地的醫務人員已經接到指令,做好馳援香港的一切準備。只要一聲令下,已累積抗疫經驗的醫務人員將整裝出發,馳援香港。


香港新冠肺炎感染人數已經突破2000宗。20日下午,香港東區醫院負壓病房迎來一位新冠肺炎確診「病人」,醫護人員如往常一樣做好各種準備,但這名「病人」在病房裡呆了還不到半天,醫院突然接到通知稱搞錯了!原來,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把兩份檢測結果搞混了,被送到醫院的「病人」很健康,而一名原本應該被確診的女病人只被視作密切接觸者送入了另一家醫院隔離。疫情惡化中的香港醫務系統顯得有些手忙腳亂。
衛生防護中心趕緊行動,把真正確診的病人送往負壓病房,但此時,那名被搞錯的「病人」已經和一名確診者相處了7個小時,很難說會不會因此由假成真。衛生防護中心立即道歉,並稱這是由於實驗室人員太疲倦造成的。有專家出來圓話,稱無論是衛生署或是醫管局的同事都不斷加班,大家都對疫情感到緊張及疲累。
這件事也讓大家看到,香港醫療系統所面臨的問題很嚴峻,還會不會有更多類似的烏龍事件發生,誰也說不清楚。與此同時,疫情仍不斷惡化,香港社會開始出現聲音,認為依靠香港自身力量很難戰勝這一波的疫情,呼籲特區政府緊急向中央申請救助。
香港醫療資源瀕臨崩潰
繼19日超過百宗新冠肺炎確診後,20日香港出現了73宗新增個案,到21日凌晨,又有61宗新增個案,其中25宗源頭未明。確診數字激增的背後,香港的醫療系統正受嚴竣考驗,救護設施十分緊張,有港媒報道,多間醫院的深切治療部的使用量接近100%,甚至逾100%,其中伊利沙伯醫院的深切治療部一度只剩一張病床可供使用,院方要將病情穩定的病人搬至其他醫院。
數字顯示,現有562名確診病人於14間公立醫院留醫,截至19日,醫管局已開啟1,207張負壓隔離病床,使用率為70.9%;並已開啟650間負壓病房,使用率為76.8%。
不過,自19日起,香港衛生署沒有再公布確診者的送院情況,外界也不知道所有確診者是否已第一時間安排入院接受隔離治療。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強調,暫時公立醫院仍未出現無法收症的情況,醫管局會透過中央協調,如醫院聯網有病床空位,會調動危急個案。
除了資源的不足,香港醫護人員的疲憊正在不斷增加,這次衛生防護中心的烏龍事件就是例子,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表示,現在衛生署醫生人手只有過去的10%,所有醫護人員均不斷加班工作,前線人員對疫情感到十分緊張及疲累。
參照其他地方的防疫教訓,一旦發生醫療體系擠兌,大量病人得不到有效隔離治療,疫情將會完全失控,感染率、死亡率都會急升。很明顯,這是目前香港防疫面對的最大挑戰。
香港請求內地援助
在這樣的背景下,請求中央政府支援的聲音在香港一下子多了起來,例如,香港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日前就在記者會發聲,希望特區政府果斷向中央請求協助,出手讓香港進行全民病毒檢測。
有消息顯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已經向中央進行求助,7月14日,香港工聯會就曾約見特首林鄭月娥,建議特區政府向中央政府尋求協助,加快肺炎檢測工作以推行全民檢測的目標。據說,當時林鄭月娥對於建議的反應正面,較傾向尋求中央協助派專業醫療人員來港。
如今,這一呼聲更為強烈,有人呼籲應及早向中央求助,學習內地建立方艙醫院,還有消息稱上海已經在組建援港的醫療隊,可以看出,香港疫情的日趨嚴峻,很多人都將希望寄托在國家之上。
過去在內地有難時,香港各界每次皆不遺餘力馳援,無論是華東水災,還是汶川地震,香港都踴躍捐錢捐物、全力相助。就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早期內地疫情吃緊時,香港社會各界也通過香港中聯辦和其他各種渠道,向內地捐款累計折合人民幣超過10億元,一些社團和機構還從海外採購了口罩、護目鏡、防護服、手術衣、醫用手套、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資和醫療設備,送往內地抗疫一線。
這次香港疫情吃緊時,形勢出現了反轉,輪到內地支援香港了。香港在很多地方需要內地的防疫經驗和資源,首當其衝的就是這波疫情中暴露出來的兩大漏洞。
其中一大漏洞,香港檢測能力明顯落後,檢測資源和人手都嚴重不足,追不上病毒的散播速度,如果不解決檢測能力不足的問題,這一波疫情會越來越難控制。請求國家支援協助檢測工作的呼聲正變得越來越大。第二大漏洞便是檢疫中心、公立醫院資源或很快耗盡。確診人數攀升,而且隨着檢測力度加大,確診數字仍會上升,香港公立醫院床位和檢疫中心壓力越來越大,港府必須提前做好準備,有專家建議要模仿內地模式,建設方艙醫院,這些都離不開內地的支援。
中國是世界上擁有最豐富防疫經驗,也被公認為抗疫最成功的國家。在非常時期,香港急需內地的防疫資源和經驗,而內地究竟會如何出手援助,又將會如何幫助香港解決眼前的困境,拭目以待。

(Visited 14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