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針對本公眾號有關上海等地醫護將馳援香港抗疫的文章,香港公眾醫療醫生協會發布了這樣一則聲明(見下圖)。香港公眾醫療醫生協會是一個代表香港公立醫院醫生的工會。可以看出,在人命關天的危機時刻,香港仍有人在炒作噁心的政治話題,對於這樣的聲明,有必要做以下回應。


首先,需澄清,本公眾號並沒有採訪過香港公眾醫療醫生協會馬仲儀會長,文中所引用的相關資料出自於香港主流媒體《香港01》的報道《馬仲儀:醫護前線加班感疲累 吁勿搶檢驗 促在家工作》(截圖如下),如果需要更正,請聯繫相關媒體先行更正。

其次,從聲明可以看出,香港有一部分人太過政治化,將香港醫療人員所謂的專業化看得比天還高,比人命貴。馬仲儀自以為是的聲明稱:「內地醫療人員沒有香港認可的專業資格,因此不宜在香港進行相關工作。」
香港的專業人士太小看內地的專業人才了。內地不乏被國際廣泛認可的醫療人才, 還有不少香港高校畢業的、持有香港執業資格的醫護人員。國際都認可的,香港拒絕?
內地的抗疫成果世界領先,又憑什麼質疑內地醫療人員的專業資格?更何況,在緊要關頭,能夠治病救命才是最重要的,共同合作,齊心抗疫早已就是國際慣例,更何況內港兩地,如此看來,香港有那麼一些人時刻想把內港兩地這扇門堵死,哪怕是人命關天之時。
疫情在全球多點爆發、擴散蔓延之時,中國一直積極對外展開醫療援助。在國內相互支援更不在話下,近日新疆疫情反彈,就有湖北、重慶等地的醫療隊奔赴新疆支援,開展核酸檢測。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更沒有理由坐視疫情在香港失控。危難之時,中央一定會果斷出手,馳援香港。香港有難,中央不會置之不理,國家永遠是香港穩定繁榮的最堅實的後盾。
7月22日,香港單日確診數量再創新高,新增113宗確診,其中105宗都是本地個案。為此,有關上海等地醫護可能馳援香港抗疫的消息牽動着很多人,網上一下子出現很多討論,遺憾的是因香港早前的反修例風波和一直不斷持續的黑暴,不少內地民眾對香港的觀感受損,有很多人持反對態度,認為內地醫護人員去了很危險,覺得醫護援港吃力不討好,但還是有很多人認為應該去,都是中國人,疫情中把香港排斥在外才是最大的悲劇,還有人在呼籲,希望內地快來援助,救救香港!

覺得醫護援港吃力不討好
在網上的討論中,網友「Zack」說:「自己身在香港,但有一說一,過來支援真的是吃力不討好」。網友「Natalie」說,如今「反對派還上街反對華大基因幫助香港檢測,小心農夫與蛇」。
質疑的聲音還有很多,網友「慢慢」反問,內地醫護人員「是我們寶貴的戰士。香港方面會尊重他們,配合他們嗎?」有網友認為最好別來吧,現在處處都是說港府放內地的人過來播毒,如果又有人進來,確診多了又要怪國家。
網友「s」認為應該區別救治,「應該本着自願接受內地醫療救治的原則,支援愛國愛港人士和港漂就好,否則就是吃力不討好還惹一身騷。」
網友「花」認為,「雖然香港的疫情確實嚴峻。但是,我真心希望派醫療隊的決定要慎之又慎!香港政府部門包括醫護界裡太多反中反港的黃絲,它們為反而反,絕對會從中搞鬼。就怕內地支援了香港,到頭來反而變成「農夫與蛇」的結局。」
覺得內地應該支援香港
不過,還是有很多網友認為內地應該果斷前來支援香港,網友「Ling」說,「明知道支援香港是吃力不討好的事,但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不能不理,如果真的需要必定要支援。」
香港網友「E-ling」表示,「不論香港反對派如何反國家,但大家都是中國人,不能讓外國看笑話,而且香港還有很多愛國市民的,例如自己。他表示,香港是中國其中的一個家門,門壞了,壞人就容易進來做壞事。」
網友「Aden」表示,「祖國是強大後盾,踏踏實實的幫助勝過一切,這樣才能讓香港民眾從心底真正認同祖國!」有人表示,血濃於水,親融於情。都是中華兒女,國家要恩威並施,國安法要實施,抗疫也要施援助。
網友「樂之」表示,「醫生無國界,救人理當然,政府一聲令,決然沖向前!」
有人盼望前來救助
還有不少網友看到消息後很激動,表達了出了自己的期盼,網友「饅頭」說,「太好了!香港有救。」網友「忘憂草」說,「看到香港疫症天天那麼多,好難過,好恐懼,希望港府早日向中央求救,我們香港就有的救了」,她還稱「謝謝親人們早點到來」。網友「要敗家不要省」稱,「趕快來吧,我們需要你們,從來沒有覺得回家的路有這麼難。」
網友「kitty平」高呼有救了,「謝謝祖國媽媽趕緊派醫護人員來救救咱們吧!」網友「Carmen桐」問「是真的嗎?」她稱自己終於等到了。有網友還不停叮囑,表示內地醫護人員來香港時,一定要留心防備註意。
香港網友「baby’s Mum」表示,「本是同根生,香港700萬人,大部分是愛國的,那些反動派不代表什麼,愛國愛港人士會一直支持國家,一直支持香港政府,自己真的很希望中央出手助援。」

(Visited 13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