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當地時間7月23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代表特朗普政府發表了對華政策專題演講,宣告了美國對華接觸政策「失敗」,鼓動「自由世界」聯手對抗「共產中國」,引起關注。這也是短短一個月之內,美國第五次有巨頭髮錶針對中國的演講,標誌着美國對華戰略正在進行大的轉變,曾改變世界的「杜魯門主義」再次復活,中美由戰略對手轉向了戰略敵手。


在演講中,蓬佩奧講得很直接,他宣告與中國盲目接觸的舊模式已經失敗,表示決不能重蹈覆轍,還稱美國完全有能力幫助自由世界維護自由。雖然有分析認為,這次演講並沒有什麼新意,但結合近期華盛頓其他四名重量級官員的演講,不難看出美國正重拾「杜魯門主義」,和以往講話不同的是,此次系列演講「打擊面」相當廣泛。
6月24日,美國國家安全事務顧問羅伯特·奧布萊恩發表講話,主題圍繞意識形態,他稱中國共產黨的興起及其對美國和盟國造成的威脅,是目前至關重要的問題。7月7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發表講話,主題圍繞中國滲透,他稱現在FBI每10個小時就會開啟一宗新的有關中國的反間諜案件。7月12日,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發表講話,他圍繞印太戰略,稱美國必須做好戰而勝之的準備。7月16日,美國司法部長威廉·巴爾從經濟的角度入手,批評美國企業對華低頭。
而蓬佩奧的講話,與他們的觀點遙相呼應,這五巨頭近期內的一系列講話,代表着華府對華批評聲浪達到新高,曾經針對「共產主義」的杜魯門主義,正在美國重新復活,這意味敵對將成為未來常態,對華政策升級是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目前「最關心的問題」。
就在蓬佩奧指責中國這個講話結束不久,中國展開了反制,宣布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對抗已經是既定事實,未來兩國的你來我往還會升級,「杜魯門主義」曾經是美蘇冷戰的開始,如今會將中美新冷戰帶入何方?只有時間才能驗證。
「杜魯門主義」在美重新抬頭
「杜魯門主義」(Truman Doctrine)是在美國總統杜魯門任期內形成的美國對外政策,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的對外政策核心,也是一個對當代國際歷史產生了深刻影響的政治主張。其核心就是反對共 產 主義,其中,重建歐洲的馬歇爾援助計劃,1949年建立的北約以及後來的朝鮮戰爭和越南戰爭都是「杜魯門主義」的邏輯後果。「杜魯門主義」促成了美蘇兩個超級大國為首的全球兩大軍事集團的對立。
「杜魯門主義」在美國國內影響深遠,使之一貫對社會主義國家展開圍堵,但對中國又有些不一樣,在尼克松時期以及後來的奧巴馬時期,美國採取了更為柔和的方式,希望用和平演變的方式,誘導改變。不過,這種柔和的方式如今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蓬佩奧日前的講話驗證了這一切。他23日講話的主題為「共產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地點位於加州約巴·林達的尼克松圖書館暨博物館,也是尼克松的出生成長地和長眠之地。蓬佩奧是在將打開中美關係大門作為重要遺產的尼克松長眠之地,宣告尼克松這個重要遺產的「失敗」。
蓬佩奧稱「世界與尼克松時代大不相同」,美國所追求的接觸並沒有給中國帶來尼克松所希望的那種變化,他宣告:「與中國盲目接觸的舊模式已經失敗。我們不能繼續這樣做。我們決不能重蹈覆轍。」
蓬佩奧稱「我們必須以一種反映出我們理解他們看待世界的方式來回應他們」,意指美國也應以意識形態來回應。這是繼美國國安顧問奧布萊恩、聯邦調查局長雷、國防部長埃斯珀、司法部長巴爾之後,特朗普政府近期針對中國的第五個專題演講,也是最綜合的一次政策宣示。
而回顧之前的四次講演,實際上華盛頓了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對中美關係的新論述。第一個發表言論的是美國國家安全事務顧問羅伯特·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他主要強調的是意識形態的對抗。6月24日,奧布萊恩表示,美國自從20世紀30年代以來犯下的最大錯誤就是對華「誤判」,這個「失誤」是對C P的本質及其意識形態曲解的直接結果。而目前,美國的幼稚認知已經結束。美國將展開全面反擊。
隨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在7月7日發表講話,主題圍繞中國滲透,他稱中國已經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最大威脅。他直截了當地說,美國目前進行的近5000宗反間諜案中,近一半與中國有關。現在FBI每10個小時就會開啟一宗新的有關中國的反間諜案件。
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也發表講話,主題圍繞印太戰略,他稱指美軍正在嚴肅對待中國在印太地區日益增加的軍事威脅,美軍「不會被任何人所阻止」,並說去年美國軍艦駛近南海爭議島嶼的次數超過了過去40年來之和,今年還要繼續。
7月16日,美國司法部長威廉·巴爾從經濟的角度入手,批評美國企業對華低頭,他稱在所有商業秘密盜竊案中,有大約60%與中國有關聯。他表示「不是美國在改變中國,而是中國在利用經濟實力試圖改變美國」,還特別點名批評了微軟,蘋果,谷歌等網絡集團以及好萊塢的製片商,為了獲得市場一再向中方退步。
美國前總統杜魯門
西方民主國家轉變同中國關係
這一套完整的論述後,蓬佩奧做了總結和「升華」,蓬佩奧不光強調美國本身,還鼓動所有國家學習美國,稱跟中國要「對等、透明和問責」,「我們要設定標準」等等。
事實上,在美國一連串行動的影響下,其他西方國家的紛紛轉變了態度,國際上開始以美國為首,形成了一個反華大聯盟,「杜魯門主義」的影響在世界範圍內繼續擴大。
英國繼美國之後採取行動,宣布將禁止電信公司採購華為所生產的5G 網路設備,不僅如此,英國還就「港區國安法」,終止與香港的引渡條約,放寬香港人到英國定居的政策文件。《衛報》報道說,過去英國政界的親中聲音現在已經徹底蒸發,英國政治氛圍已經發生了扭轉。英國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表示,對中國不採取更強硬措施已經不能令許多議員感到滿意。
法國的態度也變得很快,7月21日,法國財政部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還公開表示,法國將不會阻止華為在5G方面的投資。7月23日,法國當局已告知計畫購買華為5G設備的電信運營商,一旦設備許可證到期,將無法續簽,從而把華為變相地淘汰出法國移動網絡。
澳洲的動作更加頻繁,甚至近日派5艘軍艦到南海和西太平洋與美國、日本展開演練,澳洲傳媒22日披露,澳洲艦隊在南海航行期間還與中國海軍有對峙。
可以看出,在美國的領導下,西方民主國家與中國的關係都已經逐步演變成了戰略敵對的關係,「反華大聯盟」正逐步形成。最近,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及副國安顧問博明都相繼訪問歐洲,蓬佩奧也會在這星期訪英國和丹麥,他還公開表示,與英方的討論「當然是以C C P帶來的挑戰開場」。
24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批評蓬佩奧的講話是在一個全球化的世界對華搞新的十字軍東征。目前看來,這個說法並非空穴來風,新十字軍東征可能在未來全球局勢中將會一步步體現出來,新「杜魯門主義」的影響或將變得越來越大,西方國家紛紛與中國變成戰略敵手,對抗還會繼續出現。

(Visited 6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