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不斷惡化,單日新增病例數連續第6日破百,形勢不容樂觀。今天(27日)香港再新增145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142宗屬本地感染,其中有83宗本地個案與早前個案有關,59宗源頭不明。更糟糕的是,如今香港的第三波疫情還蔓延到了大灣區。26日深圳疾控中心通報,有一名獲粵港兩地檢疫豁免的港籍貨車司機在港確診,而他之前曾在深圳居住多日,當地已緊急封鎖了該司機居住的小區,並展開進一步的篩查。


出人意料的是,這一橫跨粵港兩地的確診病例日前再度成為輿論的焦點。一些網友開始對香港疫情可能輸入內地感到緊張,甚至有許多不滿的言論在發酵。加上此前香港有醫務團體和政客不斷搞政治化炒作,抗拒內地來港醫療援助,已使內地民眾的批評聲一浪高過一浪。如今疫情的急劇蔓延更使得內港兩地的關係變得敏感、脆弱。
但需要認清的是,新冠疫情當頭,人命關天,不是兩地互相推高政治紛爭的時刻。如果抗疫工作不能去除政治化,反而因此變得扭曲、混亂,那麼最後得來的慘重後果,恐怕誰也承擔不起。

港籍貨車司機確診,曾在深圳居留

香港疫情持續蔓延,未能受控,27日港府已對此前的防疫措施再次「加辣」,出台四大新舉措。包括全港餐廳全日禁止堂食,限聚令由4人進一步收緊至2人,同時,不論室內還是室外都要求所有人配戴口罩。
不過,在四項空前嚴厲的新舉措推出前,香港的疫情已經從本地蔓延到了大灣區內部,令不少廣東民眾都感到震驚。7月26日下午,深圳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通報,一名港籍貨車司機朱某康在香港確診新冠肺炎。經查,該司機按照相關豁免政策,於7月18日20時31分從文錦渡口岸入境,入境時核酸檢測陰性;7月22日19時26分從文錦渡口岸返回香港,7月26日確診。
根據內地媒體報道,該司機居住的小區已經完全封閉,外圍有公安駐守,居民暫時不能外出,需要居家隔離,隔離時間由防疫指揮部按具體情況確定後公布。深圳衛生部門26日晚已經對該小區開展了消毒工作,並向居民進行免費核酸檢測。
好不容易保持多日的深圳零新增病例紀錄,可能被香港輸入的疫情所打破,甚至讓大灣區的周邊城市陷入危險,自然引起了不少民眾的緊張和擔憂。在這樣的背景下,有一些不滿、甚至帶有攻擊性情緒的言論開始出現。有網友表示:「香港一直都怕內地人過去播毒,疫情爆發以來就早早封關令自己免受影響,但看看現在呢,自己卻來深圳播毒,影響大家的生活。」還有人抱怨:「沒想到深圳好好的防疫工作卻敗在了香港手裡,生氣!」雖然仍有一些積極為兩地攜手抗疫加油的言論,但是這些帶刺的語句顯然使內港兩地的關係更趨緊張。

香港醫護抗援 引來持續批評

實際上,在此次事件之前,網絡上已經激盪着一片內地民眾對香港醫護的批評聲。上周香港疫情吃緊,不少聲音都指出中央將以各種形式對港支援,其中包括內地醫務人員馳援香港,但在香港卻湧現了一些醫務團體和政客要搞政治化炒作,宣揚要和內地切割,拒絕支援的言論,引發了一場輿論戰。
香港中聯辦發言人日前指出,香港有少數人置廣大市民安危不顧,拋出各式各樣奇談怪論,有人無端質疑「內地醫護人員無法以英文溝通」 「相關做法不符合本港法例和專業守則」,有關說法對內地同業充滿傲慢與偏見;有人罔顧香港醫療體系和前線醫護人員巨大壓力,謊稱「本港醫療資源和人手充足,無需要內地支援」,有人甚至說「內地醫療團隊會將港人基因樣本送往內地」、「內地機構的診斷中心可能播疫」。
對此,一些內地網民也群情激憤,對此回擊,表示「內地醫護人員不該去為香港人冒險」「支援香港,真是吃力不討好」「 就怕內地支援了香港,到頭來反而變成『農夫與蛇』的結局」等。隨着疫情的不斷惡化,這些批評聲一浪高過一浪。雖然這些言論不乏較為偏激的部分,但在這背後,能看到的確實是香港抗疫工作嚴重政治化的傾向。
事關香港的未來和750萬民眾的健康,卻將政治化凌駕於抗疫之上,這簡直是拿生命開玩笑。更可怕的是,除了政治化,還有一己私利在作祟。有港媒分析,香港醫學會早前強烈要求香港政府和私家醫院合作,每人發3000港元醫療劵,香港人拿醫療劵到私家醫院檢測和進行新冠疫情的有關治療。如果港府為全港負擔醫療券,共計有225億港元。有聲音指出,在疫情不斷惡化之際,香港醫學會堅決抵制內地醫護人員去支援香港,也很有可能為了自己的利益,香港醫學會希望藉機將百億港元收入私家醫院囊中,而允許內地醫護人員來港支援,則破壞了一筆大生意。
疫情本身已經如此嚴峻,而香港醫療系統內部仍在忙着紛爭、謀利,大搞政治化,這無疑只會讓現狀雪上加霜。
抗疫需果斷行動、放下紛爭
如今,香港疫情已經到了最艱難的時刻。不僅是醫療系統,香港的經濟、各個產業,都在因為疫情遭受着重創。現在香港應該怎麼辦?最重要的就是,港府的果斷和社會各界的去政治化。
如今,港府已經採取了空前嚴格的禁令。雖然對餐飲、娛樂等行業打擊巨大,但是在疫情下這已經成了沒有選擇的選擇。如果情況進一步惡化,到了需要採取「禁足令」的地步,同樣不能手軟。長痛不如短痛,港府必須要能狠得下心,才能控制得住疫情。如果再像疫情爆發初期一樣,無視各種漏洞,不能保持警惕,那麼香港在新冠疫情下付出的代價將是更加慘重的。
當然,港府只是一方面,抗疫的最終成效需要全社會的努力配合。如今,也是最需要社會各界放下紛爭,齊心協力、對抗這場戰爭的時刻。如果到現在還不能放下政治化的偏見和芥蒂,那麼為疫情買單的將是每一個香港的普通民眾,所有香港人都會為攬炒付出無可挽回的代價。
沒有互通和配合,整個大灣區都可能會受到疫情的牽連。內港兩地終究是不可分割的,政治化之下,苦的永遠都是平民百姓。生命面前,其他都應該放下。新冠疫情大敵當頭,需要的是整齊劃一的戰士。那些令人作嘔的政治炒作,別再繼續了,否則香港此戰將必輸無疑。

(Visited 11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