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自7月1日生效後,香港警方成立了新部門國家安全處,7月29日,這個部門首次行動,拘捕4名學生,包括3男1女,年齡最小的16歲,最大的21歲。調查顯示,有關人士涉嫌在社交平台發表「港獨」宣言,宣言被指涉及煽動分離國家。據了解,如案情嚴重,這是最高可判處10年監禁甚至無期徒刑的罪行。


4人涉違分裂國家罪被捕
整個拘捕行動發生在7月29日下午3點半,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香港警方於元朗、屯門及沙田,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第20條組織、策劃、實施或參與分裂國家,及第21條煽動、協助、教唆、資助他人分裂國家,拘捕介乎16至21歲的3男1女,四人暫時不得保釋。
「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
被捕的3男1女報稱自己為學生,其中,鍾翰林(19歲)報稱香港專業教育學院一年級學生,他涉嫌於2019年在立法會外刑毀國旗,獲法庭保釋,原本應該在29日到警署報到,但之前已被國安處探員拘捕。當天傍晚6時許,他被探員押解返回其元朗馬田村住所搜查,帶走電腦和數袋文件等證物。鍾翰林的女友何忻諾(17歲),是香港神托會培基書院中五學生,以及男子何諾恆(21歲),報稱學生,同時是「學生動源」發言人,另一男子姓陳(16歲),報稱學生,也是「學生動源」成員。
香港「獨派」學生組織「學生動源」日前在其社交媒體專頁稱,被捕人包括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及何諾恆。據了解,「學生動源」於6月30日「港區國安法」生效前宣布遣散香港地區成員及設立海外分部,其後一直沒有停止行動,翻查其社交平台,可以看到近日曾發表以美國分部署名文章,當中提及「港獨」主張等等,一些前「學生動源」成員還創立了另一個組織「創製獨立黨」,這次抓捕行動也是因此而起的。
港警調查顯示,近期有一個團伙於社交平台成立宣揚主張「香港獨立」的組織,聲稱建立「香港共和國」、不設底線鬥爭,及團結所有「獨派」進行行動,亦有宣言煽動他人加入其行列,警方認為,這已經涉嫌違反分裂國家罪及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前者最高刑罰可判囚終身。
此外,涉案組織是於近期成立的,警方所觀察到的網上留言亦是於7月1後發生,因《港區國安法》無追溯期,警方只會調查7月1日後發生的案件。
港警國安處備受矚目
這次抓捕行動,讓新成立不久的香港警察國安處再次受到關注,許多港媒發現了不同以往之處,例如,據報道,警方對於這次行動的記者會安排就比較特別,如記者所屬媒體未有在香港商業登記署註冊,將不獲安排入內採訪。
首次以香港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身份舉行記者會的李桂華也吸引了不少了眼球,李桂華刑偵出身,原為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去年已屆退休年齡,其後獲延聘專責處理反修例風波相關刑事案件的調查工作,過去一年負責多宗爆炸品或槍械案。
香港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
當然,除了李桂華之外,目前已有多名香港警隊高層或骨幹被抽調至國安處,
不少都來自刑事情報科(CIB)和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其中包括刑事情報科總警司王忠巡。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早前表示,香港警務處國安處在處理犯罪時,倘發現案件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恐怖主義活動,可調動其他部門配合,包括飛虎隊、爆炸品處理課及軍械法證課等。
同時,由於國安處面對的是國家級對手,對人員的要求極高,特區政府不會公開國安處人手編制和財務資料,以防其他國家洞悉其實力。
國安法震懾香港社會
雖然剛剛完成第一個案件,但是不難看出「港區國安法」出台已起到震懾作用,社會上不時出現新的反饋,例如有反對派與「港獨」、「自決」割席,甚至有商店退出「黃色經濟圈」。
近期,不少已報名立法會選舉的反對派參選人收到選舉主任信件,要求回復對個別政治議題的立場,包括原則上是否反對「港版國安法」、反對香港特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等,結果多人都表示反對「港獨」,包括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回複選舉主任查詢時也表示不主張「港獨」及「自決」,無能力亦無意圖藉助外國力量對中國及香港施壓。雖然,這被許多政界人士批評為說謊以及形式化交代,但是「港區國安法」的震懾作用已開始顯現出來。
香港警方評估認為,「港區國安法」立法具震懾效用,尤其香港近期示威活動及暴力示威衝突的數字顯著減少,警方已經重組專門應付示威活動的行動人手,約3500人將「解散」返回例行前線警務工作。

(Visited 6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