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香港警隊國家安全處首次出擊,對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的4人進行拘捕。據悉,4人均為學生,年齡介乎16至21歲,均涉嫌在社交平台發表「港獨」宣言,其中包括「港獨」組織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這是「港區國安法」實行以來,國安處對涉嫌違法組織和人士首次採取行動,引起香港社會的廣泛關注。


近期香港疫情持續惡化,確診病例猛增,累計感染人數突破3000,加之早前仍有人士在疫情下違法「限聚令」進行非法集會,增高病毒傳播風險,更令人堪憂。不過,值得關注的是,隨着《港區國安法》的實行,其在香港內部產生的震懾作用已經開始顯現,香港止暴制亂的工作也已迅速展開。

國安處首次行動,4學生被捕

據港媒報道,警方新成立的國家安全處29日首次採取行動,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拘捕四人。香港警方國家安全處在當天下午約3點半採取行動,在元朗及沙田等不同地區,拘捕3男1女,年齡在16至21歲,身份都是學生,他們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第20及21條。
7月29日晚, 「學生動源」組織在社交網站發布消息˙證實,該組織前召集人鍾翰林於29日晚約8時50分,在其元朗住所,以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被警方拘捕,並帶走數袋證物。鍾翰林的女友何忻諾(17歲),以及「學生動源」的兩名成員,男子何諾恆(21歲)和姓陳男子(16歲)均被拘捕。
據悉,「學生動源」組織曾指,今年6月30日《港區國安法》實施前,已停止香港地區一切事務,並遣散香港地區成員,設立外國分部接管組織事務。同日,前召集人鍾翰林也宣布退出組織,又指《港區國安法》不具追溯力。不過,近期該組織的社交媒體平台上卻出現多個涉嫌「港獨」的字句,上周日更是發表題為《抗衡中國民族主義、建構香港民族主義》的文章,涉嫌觸犯《國安法》。
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對此表示,在《港區國安法》生效後,發現有團伙在社交平台宣告成立「港獨」組織,其綱領是建立「共和國」,還宣言並煽動他人加入,有關行為已涉嫌觸犯《國安法》。
根據《港區國安法》列出的四類罪行,包括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而有關違法人士在案情嚴重的情況下最高或可判處終身監禁。可以看到,隨着《國安法》在香港的全面實行,其對「港獨」人士的震懾作用正在不斷顯現出來。

《國安法》震懾「港獨」人士

除了日前國安處的出擊外,《國安法》的震懾作用還滲透在香港社會的諸多方面。這一背景下,不少「港獨」人士或是陷入窘境,或是主動轉變態度,放棄有關分裂國家以及有關「港獨」的主張。
7月28日,非法「占中」發起人之一、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被港大宣布解僱。當日,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召開會議,以18:2的投票通過了解僱戴耀廷的決定。據悉,去年四月,戴耀廷曾因非法「占中」案被判入獄16個月,隨後,香港大學啟動了給予戴耀廷解僱處分的檢視程序。港大教務委員會分別已於今年5月和7月上旬就辭退戴耀廷一事召開會議進行審理,但最終並未對其進行解僱。在29日校務委員會召開的例會上對其作出了最終裁決。
近日,曾因非法「占中」被判刑超過一個月的香港浸會大學社工系講師、香港立法會議員邵家臻也收到了浸大校方的通知,通知其在新學年將不再獲得續約,下個月31日其與浸會大學的合約就將到期。
此外,香港多名參加立法會選舉的反對派人士,其中不少都主動扭轉態度,放棄以往的主張,引來關注。
參選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的黃之鋒,7月26日接到九龍東選舉主任蔡敏君來信,要求其解釋是否仍有意推動「民主自決」的「港獨」主張。當天中午,黃之鋒就在社交媒體上傳其回復內容,聲稱無意推動「民主自決」,並表示自己並不主張「港獨」或「自決」,又稱自己的政治主張「符合『一國兩制』方針,並不牴觸《基本法》下的憲制及法律地位,和《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
據港媒報道,已報名參選的香港「熱血公民」成員鄭松泰也於27日就有關問題回復時稱,對曾於2016年參與在立法會內倒插國旗一事致歉,並且聲稱自己在立法會服務,將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政府,擁護國旗和區旗,他也絕不支持「港獨」的主張。
雖然這引來不少香港網友的批評,有人在港媒評論區留言:「很假」「偽君子一名」,但可以看到的是,《港區國安法》在香港的震懾作用已經開始顯現。
持續惡化的疫情,已令香港的社會經濟遭受重創,這一關鍵時刻,香港的止暴制亂顯得更為重要。只有在一個穩定的社會環境下,齊心抗疫,逐步恢復社會經濟才變得有可能,香港也才有未來。而《港版國安法》能在社會上發揮應有的效用,顯得至關重要。

(Visited 7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