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押後立法會選舉最重要的考慮是市民健康,不是所有事情都是以民意為基礎,但留意到有民意調查顯示,有過半數受訪者認為應該押後選舉,加上本港已連續超過10天有過百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相信押後立法會選舉的民意基礎穩固。


林鄭月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被問到,如果一年後疫情持續,是否要再押後選舉,她說,世界各地都有國家在疫情下成功舉行選舉,例如日本和新加坡;如果選舉安排有更大靈活性和更多手段,在出入境比較封閉的情況下,仍能讓選民行使選舉權利,選舉是不需要押後,但現時香港並沒有這個能力做到。
她舉例,新加坡容許選民登記後可在境外投票,如果香港能夠克服現時的制肘,能夠有多一些手段,相信若一年後疫情持續,會比較有條件可以如期舉行選舉。

對於押後選舉受到西方國家批評,林鄭月娥表示,經歷《港區國安法》以來,體會到某些國家對待相關問題有雙重標準。她說,海外至今因受疫情影響而要押後原定選舉的國家,比不押後的多,英國、澳洲、歐洲都有,香港有《緊急法》,亦可引用第599章給予政府權力應對,特首面對緊急情況,為公共安全、公眾利益,要有膽識使用有關法例,而非有權不用,這不是行政主導的行政機關應採取的態度。
(Visited 3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