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近日在全球多地都出現反彈。在內地,單日新增病例已經連續3天破百,30日再多127人確診,123個都為本土病例,其中新疆新增112例,遼寧11例。在香港,單日新增病例數更是屢次打破歷史新高,累計確診人數突破3000大關。可以看到,眼下國內的防疫形勢仍然嚴峻,不可鬆懈。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一波疫情下,各地都更加重視中醫藥在患者救治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像此次出現疫情反覆的新疆、遼寧,都實現了中醫中藥治療第一時間介入,在救治工作中的參與度達到100%。
不過,在中醫藥深入到各地的臨床工作之際,不少專家也再次強調要發揮中醫辨證、精確施治的思維。中醫

多地中醫藥使用率達100%

近期,連續出現新增病例的新疆和遼寧兩地,都指出期間中醫藥的使用率均達到了100%的數值,引起外界關注。在疫情有所反彈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當地新冠疫情醫療救治專家組表示,中醫中藥治療均在第一時間參與到此次救治和預防工作中,在改善新冠肺炎輕型、普通型、重型臨床症狀方面都取得了較好療效。
這意味着,隨着疫情的持續發展,中醫藥在抗疫過程中的獨特優勢和關鍵作用已經越來越被廣泛認可和接受。
據悉新疆疫情吃緊之際,國家派出國內一流中醫專家指導新疆中醫專家,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中醫醫院抽調了36名臨床經驗豐富的中醫、中西醫結合醫師進駐醫療救治定點醫院參與救治工作。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副院長李風森介紹,當地醫院已在使用早前得到充分臨床驗證的第七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中推薦的中醫藥診療方劑——清肺排毒湯進行治療。李風森稱,現在救治點的中醫師每天都要去臨床具體查看患者的舌苔、脈象後進行處方用藥,精準辨證,取得更好的療效。
除了新疆,在近日疫情出現上升苗頭的遼寧大連,也加強了中醫藥在新冠肺炎救治中的介入。大連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趙連7月28日在新聞發布會上稱,大連對確診病例進行「一人一案一策」分析研判,每日調整治療方案,縮短疾病病程。同時應用中西醫結合的診療措施,中醫專家每日參加會診,中醫藥使用率達到100%。
可以看到,新一波疫情下,中醫藥在臨床救治中的作用更加凸顯。從疫情爆發早期的很多人「不信中醫」到如今各地「重視中醫」,已經產生了明顯的轉變。實際上,在6月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上就指出,中醫藥參與救治確診病例的占比達到92%,湖北省確診病例中醫藥使用率和總有效率(包括:服用中藥患者中出院+症狀改善兩類人群)超過90%。如今,這一數據正在從90%以上逐步攀升至100%,可見中醫藥正在不斷深入全國抗疫的最前線。

中醫藥抗疫,關鍵要精準施治

新一波疫情反覆之際,不僅中醫藥在使用率方面能看到顯著提高,同時,如何最大程度地提升和發揮中醫藥抗擊新冠病毒的療效,也越來越成為臨床救治和研究中的重點。尤其是各大中醫院和一線中醫師如何更加強調中醫的辨證、精確施治思維,將中醫藥的優勢發揮到極致,都成為廣受關注的議題。
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一線的中醫師就在開展這樣的實踐。連日來,中藥一區的醫護人員都在熬製中藥複方「清肺排毒湯」。不過,這些「清肺排毒湯」的特別之處在於,每名患者的藥方都存在着不同配方。該醫院的主管中醫師張鵬葛介紹說,重症、危重症患者的中藥,都是由專家組對每個患者進行臨床診斷後專門熬製,而醫院統一熬製的中藥主要用於預防。此外,遼寧大連也都在對確診病例進行中醫藥診斷時,進行「一人一案一策」的分析研判,確保用藥的精確。
實際上,「一人一方」、精確施治一直是中醫專家在此次抗疫工作中所提倡的。國醫大師、湖南省防治新型肺炎中醫藥高級專家組顧問熊繼柏早前就曾表示:「中醫在準確辨證的前提下才能夠準確施治,而準確施治的關鍵是要用對方藥,中醫用方第一要針對主症,第二要針對病機,要有準確的施治法則、準確的預防措施。有了法則之後才有方劑,方劑不是亂開的。」
中醫本身就是一門「三因」治療學,因時因地因人,應對新冠疫情方面更是如此。據報道,熊繼柏就曾指導湖南省中醫專家,針對當地患者「寒濕少、溫熱多」的地域性症狀和多元化病因,專門印發了適用於本省的中醫藥診療方案,結合湖南地域、氣候和患者症狀, 使得患者的平均住院時間大大縮短,取得了突出的抗疫成效。
美國中醫科學院院長吳寶林也曾指出,中醫藥的應用需要本地化和根據患者個人的具體症狀對症下藥。他曾以蓮花清瘟膠囊舉例,這個在國內紅遍大江南北的中藥,美國一些患者吃了,往往不耐受、容易拉肚子,他和診所的團隊結合當地民眾的實際情況,適當調整一些藥材成分,才得以取得療效。
而即便是因為條件所限,無法百分之百做到「一人一方」,中醫專家也建議,可以將患者進行熱性、寒性體質的歸類,進行中醫藥的精準施治。國醫大師熊繼柏曾表示,《黃帝內經》的《靈樞·壽夭剛柔篇》講:「人之生也,有剛有柔,有弱有強,有短有長,有陰有陽」;人的體質是有差異的,有剛柔的區別、有強弱的區別,有肥瘦的區別、有陰陽的區別,因而要針對不同的體質,根據患者不同的表現,隨證施治。
此外,熊繼柏認為,此次新冠肺炎可分為四期,包括初熱期、咳喘期、重症期以及恢復期,中醫藥的診療方案同樣應依據不同的階段加以制定。而只有中醫藥使用準確得當,才能真正在抗疫方面取得療效。
目前,在全國多個地區,疫情仍有進一步反彈上升的風險。尤其是近期香港爆發第三波疫情,確診病例呈現激增態勢,防疫形勢更顯嚴峻。據悉,「港版方艙醫院」最快也將於本周末正式開啟。而內地中醫藥在臨床救治中的深度參與,採取中西藥結合治療的手法同樣值得香港借鑑。掌握中醫藥辨證、精確施治的規律和經驗,發揮中醫藥的獨特優勢,是贏得這場抗疫戰的一大有力武器。

(Visited 2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