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8月1日,星期六。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林鄭月娥:叫停選舉決定艱難 顧及市民健康無政治考慮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自1月疫情出現以來,特區政府每刻都按疫情變化作出決定,但帶來的是甚麼效果,並非可以完全掌握,叫停立法會換屆選舉是很大的決定,亦很艱難。最重要的考慮是市民健康,因為選舉延遲一年仍可以投票,但疫情擴散,甚至有長者離世,就是不可接受。
她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說,目前評估疫情嚴重,當局無把握辦到安全的選舉,選管會亦認為存在許多風險、很難做,因此決定押後選舉。林鄭月娥強調當中無政治考慮,絕非怕輸,加上有不少登記選民反映,因疫情的邊境限制無法回港投票,政府的決定是出於公共安全及確保選舉公平公正考慮。
對於押後選舉受到西方國家批評,林鄭月娥表示,經歷《港區國安法》以來,體會到某些國家對待相關問題有雙重標準。她說,海外至今因受疫情影響而要押後原定選舉的國家,比不押後的多,英國、澳洲、歐洲都有,本港有《緊急法》,亦可引用第599章給予政府權力應對,特首面對緊急情況,為公共安全、公眾利益,要有膽識使用有關法例,而非有權不用,這不是行政主導的行政機關應採取的態度。


02
內地新增45人感染新型肺炎 39宗是本土病例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45人確診感染新型肺炎,其中39宗是本土病例,新疆占31宗,遼寧8宗;6宗境外輸入病例,上海有4宗,廣東2宗。昨日沒新增死亡及疑似病例。
另外,昨日新增無症狀感染者23人,5宗當日由無症狀感染轉為確診病例,目前仍有252人接受醫學觀察。
內地累計84337人確診,4634人死亡,78989人康復出院。
03
特朗普:最快周末禁止Tik Tok在美國使用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最快當地星期六,對中國社交媒體抖音海外版Tik Tok採取行動,禁止在美國使用。
特朗普由佛羅里達州啟程返回華盛頓,他在空軍一號向記者表示,可以運用緊急經濟權力或行政命令,堅稱自己擁有這些權力。
美國國會議員憂慮TikTok危害美國國家安全和私隱。
美國的海外投資協會正檢視公司是否危害國家安全。
TikTok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否認將用戶資料與中國政府分享。
04
西班牙單日增逾1500人確診 德國有新入境限制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全球累積增至超過1740萬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67萬5千多人死亡。
在歐洲,西班牙在當地星期五,新增超過1500人確診,是之前解除封鎖措施後,單日最多確診病例。德國將西班牙3個地區,新納入「高風險地區」名單,分別是加泰羅尼亞、阿拉貢及納瓦拉,從三地回國的人,必須提供病毒檢測陰性證明,或回國後隔離檢疫14日。
英國鑑於英格蘭社區的疫情,自5月以來首次出現升溫趨勢,決定推遲執行之前定下的解封安排;至少到8月15日前,英格蘭地區的保齡球館、溜冰場及室內演出場地等,不會恢復營運,一些大型會議亦不可以舉行。
05
美國衛生官員料疫情維持長時間 指最快年底有疫苗
美國3名高級衛生官員,應邀到國會眾議院轄下,應對疫情專責危機小組的聽證會作證,承認無法得知新型肺炎疫情何時結束,相信仍維持一段長時間。
出席聽證會的包括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聯邦疾控中心主管雷德菲爾德,及助理衛生部長吉羅爾。他們向小組成員提交一份40頁長報告,內容有關研製疫苗、藥物及擴大測試的計劃。
福奇預計疫苗最快今年底或明年初面世,又透露有3萬名志願人士,會在本星期開始接受第3階段疫苗測試。
3名衛生官員又關注,持續的疫情以及即將來臨的流感季節,將如何衝擊當地醫療系統,相信會對病床使用量、化驗所、個人保護裝備需求及醫護人員安全,造成巨大負擔。

(Visited 2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