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的律師團隊正向加拿大法院申請,終止對引渡孟晚舟到美國的司法程序。加拿大司法機構卻在一份向媒體公開的文件里,概述了支持逮捕孟晚舟的證據,並得出結論稱,已具備引渡至美國的條件。有關的聽證會將於2021年4月舉行。與此同時,滙豐銀行也捲入其中,乃至成為案件核心。這個從2018年12月始起的事件仍然曠日持久,由此引發的各方角力還在繼續。


孟晚舟案曠日持久
孟晚舟引渡案一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據路透社周五(7月31日)報導,在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一法庭提交的文件顯示,加拿大司法部長兼總檢察長拉梅蒂(David Lametti)表示,以銀行欺詐罪將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引渡到美國的要求已經滿足。
文件指出,引渡聽證並不是對美國提出的指控進行一次完整的審判,而只是判斷這些指控是否有被認定為有效的可能性。拉梅蒂的律師寫道:「證據表明,孟晚舟女士故意向滙豐銀行做出不實陳述,試圖維持華為與該行的關係。」、「由於孟晚舟承認,她就是引渡請求中所列行為的被追訴對象,因此,引渡的所有正式要求都已滿足。」
這些文件是就孟晚舟是否應該被引渡到美國舉行正式聽證會的先導。聽證會將於2021年4月舉行,但不是全面的審理。
按計劃,8月17到21日,孟晚舟案的還將在溫哥華舉行聽證會,屆時將討論加拿大司法部長是否有權拒絕提供華為公司要求的與孟晚舟最初被捕有關的文件。此案的聽證本來預計於2021年4月全部完成,但因為雙方都可能提出上訴,所以有可能會拖上幾年時間。
滙豐銀行走上風口浪尖
可以看出,最新法庭文件中,強調了孟晚舟向滙豐銀行做不實陳訴。其實,隨着案件的進展,細節一直在不斷曝光,使得滙豐銀行走向了風口浪尖。幾天前就有媒體不斷報道,是滙豐銀行決定與美政府「出賣」華為,害孟晚舟被捕。
主要的證據,是孟晚舟2013年對時任滙豐控股亞太區全球銀行業務負責人艾倫.托馬斯(Alan Thomas)的PPT演示,被美國作為指控她欺詐的唯一關鍵證據。當時,孟晚舟在香港的一家餐廳,以中文撰寫PPT,旁有一名翻譯,向艾倫.托馬斯解釋她與香港星通的過去關係,及香港星通在伊朗的生意往來沒有違反法律及美制裁等。
據人民網指,香港星通是華為在伊朗地區的合作夥伴,二者關係脈絡清晰。華為曾持有香港星通的股份,孟晚舟也短暫擔任過該公司的董事。但是,2007年,華為就出售了所持有的香港星通股份,2009年4月,孟晚舟辭去該公司董事會職位。此後,雙方保持正常業務往來。
在2007年至2017年,華為是滙豐銀行的大客戶,滙豐一直知道跟伊朗有生意往來的香港星通與華為之間的聯繫。但孟晚舟的這些解釋及華為在滙豐銀行與香港星通的賬戶匯款資料等,被滙豐當作「證據」,一併通報美國司法部作起訴之用。
有港媒給出了原因,稱由於美國司法部掌握滙豐處理「不法」匯款的把柄,才使得其出賣孟晚舟。在2012年12月11日美國司法部的一份公告裡,指責滙豐銀行因代表伊朗、古巴、利比亞、蘇丹、緬甸等受制裁國家處理「不法」匯款,以及墨西哥販毒集團洗黑錢案等被美國抓住把柄,滙豐需付12.56億美元罰款換取延遲起訴協議,並同意美司法部在滙豐內部設立監控機構,監控期長達五年。
中國立即對滙豐做出行動,7月24日人民網長文揭露滙豐構陷孟晚舟細節後。同日,中國銀保監會發布消息顯示,已同意滙豐銀行深圳龍崗支行關閉,並要求該分行做好宣傳解釋。
對此,滙豐7月25日首度做出官方回應,表示近日關注到媒體對案件進展的最新報導中存在對事實的誤讀,滙豐對華為沒有任何惡意,也沒有「構陷」華為。
滙豐強調,集團向美國司法部提供的材料是應其官方正式要求而提供的在回應美國司法部資訊要求時,滙豐僅是提供事實性資訊,沒有編造證據或者隱瞞事實,也不會歪曲事實或為了自己的利益傷害任何客戶。
案件之外的角斗還在繼續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道,華為計劃就滙豐向提出「誤導性證據」導致副董事長孟晚舟被捕,採取行動,正考慮所有可能的選項,包括起訴滙豐。但討論尚在初步階段。
孟晚舟案還會有什麼樣的發展,目前還有待觀察。但是案件所引發的各方角斗卻一直沒有停止。
美國對華為的打壓還在繼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26日宣布向華為等中國科技公司部分員工實施簽證限制,但沒有公布詳情。他表示︰「如果你正與華為做生意,你等於是與打壓人權者做生意。」 7月30日,蓬佩奧還表示,美國敦促其他國家不要採用華為的網絡設備,其他國家都支持美方有關倡議。
如今,英、美已封殺華為5G網路設備,法國也收緊了包圍圈,其他歐洲國家正研議是否跟進。華為和孟晚舟案早已成為國際關係方面受人關注的議題,其一舉一動都將牽動着全球政治經濟格局。

(Visited 2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