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持續惡化,8月2日新增115個確診病例,均為本地病例,這是香港連續12天的單日新增病例均破百,累計確診人數達到3511,死亡病例數也激增達到33人。在香港疫情吃緊之際,國家衛健委官網8月1日宣布,應香港特區政府請求,在中央統籌部署和指揮下,國家衛生健康委迅速組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擬近期赴香港開展工作,協助特區政府抗擊疫情。


就在今天(8月2日),內地對港支援先遣隊7名成員率先抵港,將先了解清楚工作計劃和流程,與香港有關衛生部門展開詳細的對接工作,隨後將負責核酸檢測的工作。而這只是疫情下中央對港援助的第一步,隨後在協助開展大規模檢測、援建以及支持香港方艙醫院運作等方面,內地的多種援助將陸續有來。這能否帶領香港儘快走出疫情的陰霾,令人期待。

內地先遣隊抵港 中央助港全民檢測

香港疫情爆發以來,在病毒檢測能力方面的不足,一直是外界所擔憂的問題。而此次中央對港支援的重點,就在加強檢測方面。
據悉,首支「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由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從省內20餘家公立醫院選派約60名臨床檢驗技術人員,其中7名「先遣隊」隊員於今天就趕赴香港協助開展實驗室工作。「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隊長來自廣東省衛生健康委,曾擔任廣東省支援武漢醫療隊總指揮,這是首批中央政府派出支持香港抗疫的內地專業隊伍。
除了調集最有經驗的人員外,內地還將把核酸檢測設備、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防護物資及其他必須設備等一併輸送到香港抗疫前線。檢測團隊將因應特區政府、醫院和社會的檢測需求,統一調度技術人員、檢測設備、防護物資等。有媒體報道,協助香港進行全民檢測,以及協助興建「方艙醫院」的費用,均由中央承擔。
香港醫管局主席范鴻齡日前接受訪問時則形容,中央能派員來港協助檢測和建設臨時醫院是「很好的消息」,又形容「能幫大忙」。

武漢6方艙醫院專家將留港半年

除了對港派出支援隊協助擴大檢測能力,內地其他的對港援助也陸續到來。
由於香港連日來的確診病例激增,被稱為「港版方艙」的亞洲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已於8月1日正式啟用,接收了約30名輕症患者。而香港也正在籌備改裝二號展館為治療設施的工作,如未來有需要可能會再騰出其他展館作治療設施。而新的臨時醫院設施的建設和設計將由內地有經驗的專業和團隊負責,其規模還將遠大於目前已經投入使用的一號館。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國家衛生健康委也已組建「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可在港停留半年,由湖北省武漢市選派6名有「方艙醫院」實戰經驗的專家,該隊伍的主要成員,包括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副院長、武昌方艙醫院院長萬軍,武昌方艙醫院副院長、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醫療部副主任馬永剛,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醫院感染預防與控制辦公室主任成於珈,武漢大學人民醫院護理部副主任劉春英,以及建築方面的專家,分別來自中南建築設計院股份有限公司和武漢中信建築設計總院有限公司。
支援隊將為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改建為「方艙醫院」提供設計、運營和管理經驗的技術支持,亦已拿到了該場館的平面圖進行研究,將依據場館情況進行排氣通風管道改造,以及三區兩通道改造等。
據悉,團隊早前於7月23日於國家衛健委主持下,與香港有關部門召開了視頻會議,並早於7月27日獲悉需來港協助,7月30日國家各部門曾於深圳舉行一場會議,談及香港方艙醫院的規模、人員組成等。
方艙醫院支援隊的隊長萬軍稱,需按照一國兩制的要求、在遵守香港法律法規的前提下,進行專業支持和指導。他感覺此行責任重大,除了需將在武漢方艙的經驗帶過去亦「要把中央政府、全國人民對香港人民的深情厚誼帶過去」。
早前,內地支援香港抗疫不時被炒作為政治話題,不少內地醫護甚至遭遇香港醫療系統的偏見,但在目前疫情吃緊的背景下,內地仍然選擇在香港最需要的時候全力支援,作為香港最強大的後盾。香港能否儘快控制住疫情,度過難關,令人拭目以待。

(Visited 5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