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德巴赫猜想」世界近代三大數學難題之一,這是科學的猜想。
香港也出現了一堆猜忌。雖然疫情仍然難以控制,之前連續12日單日確診破百,但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應港府要求,組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和「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協助實驗室工作和建設方艙醫院,卻引來了「猜想」。先遣隊7人已於8月2日率先來港助開實驗室,一些陰謀論和謠言也出現了,有人猜疑醫療隊搜集港人DNA樣本加強監控,有人擔心會影響香港醫護人員生計,更多人對全民檢測持保留態度,認為檢測無用。


8月2日中午,首支「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的7名「先遣隊」隊員已經抵達香港,得到香港各界的歡迎,他們與港府衛生部門、華大基因等檢測機構碰頭開會後,將開始協助實驗室工作。先遣隊員5人來自廣州,2人來自深圳,分別從廣東省疾控中心、廣東省人民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深圳市人民醫院選派。他們會講粵語,溝通全無障礙。
隊長余德文來自廣東省衛健委,曾擔任廣東省支援武漢醫療隊總指揮。據了解,未來支援隊伍會在香港相關機構配合下,協助進行更多、更廣泛的核酸檢測。余德文接受新華社訪問表示,會力爭每日檢測量達到十至二十萬,甚至更多。他也承認,龐大的檢測量、香港嚴峻的疫情和兩地法律規章制度不同都是挑戰。
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對醫療隊的到來表示了熱烈歡迎,有特區政府官員到先遣隊員住地迎接。但同時,有關這次內地醫療隊伍援港還是引起了陰謀論,謠言四處飛,總的來說,出現了以下三點猜忌。
1.港人DNA樣本會拿到內地?
8月2日,就在「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的7名「先遣隊」隊員抵達香港的當天,香港反對派團體「新民主同盟」多名成員前往醫管局抗議,他們質疑港人深喉唾液及DNA樣本會因而被送往內地構成個人私隱問題,港府如何能保障隱私及確保資料會儘快銷毀等問題,要求港府及醫管局聆聽香港專家及醫護的意見。
還有陰謀論稱,只有將樣本送往內地,才能於最短時間內完成大量檢測。而大規模收集樣本設立「健康碼」系統,已等同建立全面監控系統,反對派荃灣區議員岑敖暉、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都在網上發布類似言論。
對此,香港特區政府發表聲明,稱絕不會將市民的基因數據送往內地。政府所做的任何防疫抗疫工作,絕對符合法律要求,中央的支持純粹協助加強檢測能力,所有檢測只會在港進行,不會將樣本送往內地。港府譴責有人故意散播該等不實謠言,打擊政府的抗疫工作,至於會否構成犯罪,相關政府部門會仔細研究,並收集證據,以作跟進。
這個陰謀論還在網上引發了一場科普討論,香港醫務化驗所總會主席李偉振稱,核酸檢測是找病毒的基因,而人類的基因是序列分析出基因圖譜,是兩種不同的分析。兩者工序和成本相差很大,平凡百姓的基因,既沒有商業價值,又沒有戰略價值。
2.內地醫護來了,影響香港醫護生計?
除了DNA的樣本以外,還有聲音認為內地醫護的到來會影響香港醫護生計,質疑港府求助內地醫護人員,是不尊重香港專家、醫護人員及檢測人員。
醫護界的質疑聲音也有,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促若輸入內地醫護,須經香港製度註冊和檢疫。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香港西醫工會、香港醫學會、前線醫生聯盟、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發表聯合聲明表示,若將來逼不得已要引入內地醫生,可按現行機制處理,即由醫務委員會考核及審批。言下之意,就是擔心內地醫護影響香港醫護的生計。
不過,其中也有支持的聲音,香港護士總工會7月30日發出緊急呼籲書,認為香港現在的抗疫資源短缺,希望全體醫護人員放下政見、同心抗疫,並持開放態度接納內地同行馳援。
這次援港的「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已經表示會在遵守香港法律前提下,指導方艙醫院的運作,但不會直接治療病人。方艙醫院支援隊將由武漢市派出6名有「方艙醫院」實戰經驗的專家,協助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改建,並提供設計、營運和管理經驗的技術支持。這些專家將在香港停留半年時間。
3.認為檢測無用,拒絕全民檢測。
如果上述兩個猜忌還屬於陰謀論的話,有關全民檢測的猜忌則在香港引起了技術上的討論,據了解,「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的主要任務是協助香港開展大規模人群核酸檢測,因此有人認為香港應該儘快全民檢測,香港文匯報還報道稱,中央政府將出錢出力協助特區政府為全港750萬市民免費進行病毒檢測,但目前,包括特區政府在內的許多聲音都對全民檢測有所保留。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日前表示,香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處於拉鋸戰關鍵期,開展全民免費核酸檢測;假如疫情進一步惡化,應在行政上要求市民進行檢測,同時要增加檢測材料、檢測人員及加強簡易醫院建設等。他亦建議一旦發現呈陽性,有沒有徵狀均須隔離。
但是,香港很多專家卻不這麼看,香港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如果香港要做全民檢測,必須要有居家令配合,需要求市民一星期內不能外出,儘快安排人手上門收樣本,亦要安排政府人員協助購買生活物資等服務配套,香港要做到難度很高。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持相同觀點,他認為,內地檢測分不同小區,在小區內的人不可離去,否則未驗完的人帶病毒周圍走,都有可能傳播病毒。目前新冠病毒較常見的潛伏期是5日,他反問香港:「可不可以5日驗750萬人?」
據知,特首林鄭月娥不久前召開抗疫專家顧問委員會會議,聽取專家對防疫的意見。當時在場的4名專家顧問均對全民檢測有保留,認為港府現階段暫不傾向推行,除非疫情轉差至幾何級數上升,屆時或要配合禁足令,全民檢測才有效用,故目前傾向優先為高危職業、居於高危地區等市民測試。為此,林鄭月娥也表示,特區政府正在研究及評估是否全民檢測抑或擴大現時的檢測範圍。
雖然陰謀論和猜忌滿天飛,但「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隊長余德文面對媒體時強調,支援隊有底氣,會以最專業的態度和最誠懇的服務做好檢測,未來援港醫療隊的工作如何順利開展,拭目以待。在生命大敵當前,香港始終應當抗疫為先,任何政治化考量和保護主義都有可能誤事,目前的香港已經不起折騰。

(Visited 8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