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據香港政府統計處公布,2020年年中人口臨時數字為7,509,200人,相比較於2019年年底人口的7,520,800人,香港人口60年來首次下跌,據港媒分析,這背後的影響主要有三個原因,移民離港、出生率低和內地新移民減少。有專家明言,人口下跌絕非好事,將產生至少三個影響:人口老化、勞動力削弱、影響整體經濟。對於香港來說,人口塌陷帶來的危機或許才剛剛開始。
香港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從1961年開始,香港人口就一直持續增加,2019年年底達到最高位752萬人,到2020年中旬人口出現下降。這其中,香港的生育水平持續降低,2017年香港生育率已經是全球倒數第四。移民離港數字不斷增加,去年年中到今年年中有20900名香港居民移出。
此外,除了正常的出生人口以外,香港人口增長主要依靠每日150個單程證配額讓內地人來港團聚,每年配額共54,750個,但實際來港人數已連續3年下跌,有港媒表示,今年上半年僅有3200多名單程證持有人抵港。這又進一步形成了惡性循環,連帶影響勞工市場,甚至出生率。香港的人口危機正在一步步來臨。

移民離港數字不斷攀升

香港的移民數字不斷創新高。根據政府統計處發表的數字顯示,2019年年中到2020年年中,香港居民淨移出達20900人,自去年修例引發的香港暴亂到今年的「港區國安法」推行,香港人又一波的移民涌動,英國、澳大利亞和台灣,甚至日本都宣布為期望撤離香港的居民提供一定的入境和安置的協助。
這股趨勢還在繼續,有香港移民顧問表示,有意移民的年輕人比例正在急升。此外,港人辦理移民,須先向香港警務處申請簽發「無犯罪紀錄證明書」(俗稱「良民證」),而警方數據顯示,簽發的良民證由5月的1,711個急升六成至6月的2,782個。
今年前三月,香港居民取得台灣居留許可每月仍維持在600人以上,與去年同期比較,每月都有顯著增長。台灣官方發表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頭六個月移民台灣的香港人幾乎增加了一倍。
越來越多香港移民被西方世界所吸引,本地人才和資產被逐步掏空,國際金融中心遭遇不能承受之重。

出生率持續下降

2018年,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發布了一份《世界概況》的數據,估算全球224 個國家和地區於2017年的生育率。結果香港的出生率排行倒數第四,平均每名婦女生育1.19個孩子。只高於台灣、澳門和新加坡。
這個數字可能還比較樂觀,根據香港政府的統計,2017年香港每名婦女平均生育1.126名嬰兒,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指出,香港的生育數字包括了「單非」嬰孩數字,以及外傭在香港所生的嬰兒數目,而外傭數字及「單非」母親數字,則不包括在香港婦女人口的數字中。因此,羅致光認為香港女性的實際生育率,會明顯低於1.126,羅致光稱,香港生育率之低可能不是倒數第四,而「可能是世界上最低」。
過去一年,香港的出生人數為49500人,死亡人數為48900人,人口自然增長僅為600人。香港的生育水平,在過去36年大致而言呈現下跌的趨勢。總體生育率在經歷過2003年每千名女性有901名活產嬰兒的歷史低位後,在2012年曾一度回升至1 285名,其後下降至2017年的1 125名。
出生率低下的原因也很簡單,香港婦聯去年公布2019最新「港人生育意願」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願意生育的受訪者只有42%,是2014年同類調查以來5年新低。其中,86.7%的受訪者認為影響生育意願的首要原因是房屋問題,其次則是因為育兒經濟壓力大、工作繁忙沒有時間及精力。如要提高生育意欲,最多受訪者認為政府優先安排公屋或居屋予育有子女的家庭。
同時,相比其他地區政府積極鼓勵生育,香港政府則顯得不太熱衷,一直不主張大力介入,或是直接現金資助鼓勵市民生育。導致生育率一直維持低下。

內地來港人口大幅減少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逾半年未止,各地實施入境限制措施,導致持有《前往港澳通行證》(俗稱單程證)的內地居民無法抵港團聚,今年首6個月抵港人數較去年同期激跌84%。
除出生人口外,香港的人口增長主要依靠每日150個單程證配額,每年總數共54,750個,但實際來港人數已連續3年下跌。據了解,持單程證人士必須經香港羅湖口岸辦理手續到港,但受疫情影響,羅湖邊境出入境管制站今年2月4日起暫時關閉。民政事務總署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僅得3200多名單程證持有人抵港,較去年同期2萬多人激跌84%。
入境事務處表示,因單程證持有人仍需來港與家人團聚,6月8日起該處陸續安排他們分批經深圳灣管制站入境香港,截至8月9日約有2150名持單程證人士來港,為去年上半年的26%。換言之,今年首7個月多以來,經羅湖及深圳灣共約5300多名單程證人士來港,不及去年全年總數的15%。

社會問題將會不斷突出

一系列數字可以看出,香港的人口危機正在到來,隨之而來的,是一系列社會與經濟負面問題,當中包括年齡結構失衡、就業人口短缺、福利制度負擔加重等,從長遠來看,勢必削弱香港經濟長遠可持續發展。
人口老化是香港面臨的一大危機,香港人一直以長壽聞名,香港男性和女性擁有全世界最長的平均壽命:女性是87歲,男性是81歲。因此香港與其他的人口問題相比,老齡化更嚴重,速度也更快。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在一個網上論壇致辭時表示,現時香港65歲或以上的人口達135萬,占香港整體人口近兩成。根據政府統計處的估算,20年後,65歲或以上的人士將占香港總人口約三分之一,香港人口正高速高齡化。陳茂波指,人口高齡化會為社會帶來醫療、房屋、社會福利等方面的挑戰。這些因素會導致人口問題的惡化,隨着老年人占用越來越多的公共資金,依賴年輕人納稅支持公共服務的人卻日益增多,讓成家或擴大家庭規模變得更加困難。
香港勞動人口也將持續下降,2019年,香港勞工及福利局曾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匯報「2027年人力資源推算」的主要結果,並預測到2027年,香港將有374萬勞動力需求,較2017年增3.9%,屆時將出現勞動力不足,欠缺數字達17萬人。
很顯然,勞動力持續萎縮,繼而影響生產力及整體經濟,香港恐進入經濟蕭條,步日本和歐洲後塵,面臨零經濟增長。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就認為,「目前香港人口老化速度在亞太經濟體名列前茅」,預計2030年香港經濟成長率將減至1.1%(2018年估值為2.7%),且在下行情境中甚至可能出現0成長,未來10年間年化成長率估為2%,遠低於2015年3.5%的年化成長率。
對於香港來說,由人口塌陷帶來的危機已經開始了,並會不斷惡化,對於特區政府來說,這將成為一項艱巨無比的挑戰,如果因循守舊,固步自封,國際金融中心只會逐步沉淪,目前只有大刀闊斧的改革制度,才可能拯救香港。

(Visited 2,26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