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最强航母杀手、中国海军新型轰6J轰炸机首次部署在南海西沙群岛永兴岛,有称这是中方反制美国搅局南海的重要部署。
解放军曾在2018年派轰6K在永兴岛展开升降演练,今次还是首次在当地部署轰炸机,轰6J能进行空中加油以增加航程,可以对付航空母舰等大型军舰目标。虽然消息目前并没有得到官方证实,但可以看出,中国在南海的布局已经越来越完善,为南海、台海保卫战做足了一切准备。


轰6J可削弱外国在南海活动能力
世界上最重要、最繁忙的交通大动脉几乎都经过南海,多个国家都声称拥有这片区域内几个小岛和礁石,以及由此带来的对区域内资源的拥有权。在中国整体布局没有完成之前,对于南海问题很难硬起来,而随着近年来布局的逐步完善,中国牢牢掌握了不少话语权。
在微博上,有网民8月11日上传题为“上岛了?”的照片,可见在某个停机坪上出现一架解放军轰炸机,现场有数名工作人员疑似检查机身。其后有专门报道中国军事资讯的文章指,该轰炸机是最新型的轰6J,地点是南海永兴岛,而拍摄时间是本月。有网民对比卫星照,证实现场为永兴岛,但官方暂未证实此事。
据美国网站The War Zone报道,未知是否只有一架轰6J飞抵永兴岛,抑或有多架轰炸机同行。若得到确认,将被视为解放军在南海“反介入”及“区域拒止”策略的重要一环,进一步削弱外国军队在区内自由行动的能力。
轰6J是解放军最新型号的轰炸机,它是轰6K的海军版本,能够进行空中加油以增加航程,由于采用了更新改进的发动机,航程和载弹量有了一定的提升,可以携带更多的鹰击-12空射超音速反舰导弹,射程为四百公里,可对付航空母舰等大型水面军舰目标。轰6J拥有3500公里作战半径,作战范围覆盖周边海域及第一、第二岛链。
中国在南海部署逐步完善
轰6J的登岛也是中国南海部署的一部分,近年来,中国一直陆续扩建在南海的基础设施,部署了海军与空军部队。
2012年,中国启动了对南海的移民计划,设立了“三沙市”,将那里的小型渔民群体重新安置到现代化的住所中,还修建了学校、银行与医院,安装了移动通信网络。游客也可以坐游船去那里观光。
有外媒报道,自2014年中国开始在南沙群岛开垦多个礁石与环礁以来,卫星与空中监控显示,这已经是全世界海洋工程与军事建设领域最壮大的工程之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中国在南沙群岛的永暑、渚碧与美济等中国3大人工岛礁建筑军事设施,每座岛礁拥有新颖的机库,可容纳24架战机,较大的机库还可停入轰炸机和侦察机。还有美媒指出,中国目前已针对南海岛屿的防御,部署大量雷达、导弹和火炮。
如今,南沙群岛的这三大基地基本覆盖了整个南海,同时作战半径也延伸至菲律宾、马来西亚以及越南南部国土。
这引起了美国的警惕,据报道,2018年11月,中美高层于华盛顿举行第二轮外交安全对话之后,美国首次要求中国撤除南沙群岛导弹装置。之后,美国就一直没有停止行动,近期更是加强了力度,上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反对中国南海主张。美国军机在中国沿岸以及南海地区飞行次数急剧增加。
北京大学智库“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SCSPI)的数据显示,美国海军派出最新式海上反潜巡逻机P-8A“海神”、EP-3E电子侦察机以及MQ-4C高空远程无人机开始监视中国在南海地区的领土和活动。7月有67次飞行,而5月和6月分别为35次和49次。
更是有消息称,还有美军机在8月5日伪装成客机抵近中国。据港媒报道,有解放军的消息人士透露,当晚间美军一架E-8C空地监视飞机靠近中国,该飞机最初被位于广州南部的空中控制雷达系统识别为一架商业客机,直至飞机飞近广州时才被确认是一架美国军用飞机。
为了反制,中国空军也加强了在南海的部署,2020年5月,以色列国际卫星影像公司日前公布了多张卫星照片,显示解放军航空兵部队的多架空警-500预警机及空潜-200反潜巡逻机进驻南沙群岛的永暑礁机场;有军事专家认为,这意味着解放军的制空能力正在进一步向南延伸。
7月17日,美国富比世杂志财经网站“Forbes.com”刊出一张卫星照片显示,西沙群岛永兴岛机场停机坪上出现四架疑为歼-11B的战机,以及四架相信是歼轰-7的战机。其中,四架歼-11B本月15日已被拍到出现在永兴岛机场,但16日不在同一位置,直到17日、即美军在南海展开“双航母”军演当天才再度现身。
而这次部署的轰6J更可以触及到澳大利亚北部地区或美国在关岛的防御设施。
中国为保卫南海、台海做好准备
有了南海的部署,中国对保卫南海和台海更有底气了。7月25日,解放军刚刚在雷州半岛以西海域举行实弹演习。8月13日,中国国防部宣布在台湾海峡及南北两端连续组织实战化演练,新闻发言人张春晖批评,个别大国在涉台问题上消极动向不断,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威胁台海和平与稳定;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主权需要,东部战区采取必要行动,坚决回击分裂国家的挑衅行为,捍卫国家主权及领土完整。直接将矛头对准了美国。
美军大为紧张,并在当天从内布拉斯加州奥福特空军基地( Offutt Air Force Base )派出 1 架 RC-135 侦察机飞往亚洲,并在下午 3 点 19 分抵达日本嘉手纳空军基地;美国海军 1 架 P-8 海神式海上巡逻机在也在下午 3 点 40 分,出现在台湾海峡南侧,从南海飞往巴士海峡;在东海徘徊的美国海军里根号航空母舰也离开东海,航行至菲律宾海。推测应是美军专门应对即将进行的解放军演习。
可以预见的是,中国还会一步步加强在台海和南海的行动,反制的动作还会继续,随着中国在战略部署的水到渠成,对美国等国的应对上也显得更加有信心,而美军是否会加强争锋相对的力度,紧张事态是否会进一步升级,仍有待观察。

(Visited 11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