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周俄羅斯公布全球首支註冊新冠疫苗出爐後,日前中國新冠疫苗的研發也傳來了新進展!
據媒體報道,中國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團隊與藥廠聯合研發、名為Ad5-nCoV的新冠肺炎疫苗,已被官方授予專利權。這是中國第一個獲得專利的新冠肺炎疫苗,目前正在進行三期國際臨牀試驗。在不斷反覆的疫情下,這讓不少人大為振奮,感嘆終於看到了漫長折磨後的救星。


不過,有關新冠病毒的壞消息仍然無處不在,馬來西亞近期在部分病人身上又一次發現了病毒的變異,這使得其傳染速度比最初的病毒株快了10倍。疫苗的研發能不能追上新冠變異的速度,疫苗能否真正成為抗疫利器,為人類提供長期的保護,恐怕仍然是一個大大的問號。

專利疫苗軍隊內部已有使用

由於新冠疫苗的研發工作不時傳出新進展,社會上的傳聞也不斷,近期就有媒體報道,新冠疫苗已經局部開打,甚至還明碼標價,「2針1000元的新冠肺炎疫苗」。有內地媒體披露,北京有些醫療服務業、及需要經常出國的企業員工,已接種了疫苗,且「簽訂了保密協議」。
不過,看似神秘的傳聞似乎只是臨床試驗工作的一部分,1000元就能打到疫苗的消息很快就被否認。有提供疫苗的北京藥廠表示,疫苗目前並不受理個人接種,只接受單位的接種安排。從整個流程來看,大多屬於自願接受臨床試驗。之所以有這些傳聞,大多可能是因為大家的心急和好奇,但背後不可否認的事實是,中國的新冠疫苗研發確實已經有了一定成果。
據國家知識產權局消息,由中國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團隊與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聯合研發、名為Ad5-nCoV的新冠肺炎疫苗,曾在今年3月18日申請專利,已經於8月11日正式獲得官方授權,成為中國首個新冠疫苗專利。
實際上,這一疫苗早前已在國內外分別率先進入臨牀試驗。3月16日已獲批開展第一期臨牀試驗,接種的108名志願者,於4月10日全部結束集中醫學觀察,健康狀況良好。6月11日,疫苗完成2期臨床試驗揭盲。臨床試驗數據證實,其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及較高的體液免疫及細胞免疫應答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6月底,康希諾已發布公告,稱Ad5-nCoV已獲中央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頒頒發的軍隊特需藥品批件,有效期一年。根據規定,Ad5-nCoV現階段僅限軍隊內部使用,未經軍委後保部批准,不得擴大接種範圍。
8月,這款疫苗還即將在沙特阿拉伯展開第3期臨床試驗,將針對沙特5,000名18歲以上志願者,目前沙特衛生部正準備在利雅德(Riyadh)、達曼(Dammam)及麥加(Mecca)三個主要城市進行試驗。
可以說,中國新冠疫苗的研發和試驗工作已經在穩步推進中。除了首支獲得專利的疫苗,由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與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共同研製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也在持續進行臨床試驗。早前曾有報道指出,中國醫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敬楨等國藥集團各級企業的主要負責人,都是國藥集團新冠疫苗的首批誌願者。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也曾表示,自己已接種了一種新冠疫苗,希望幫助民眾建立以後注射疫苗的信心。
此外,浙江首個新冠疫苗生產基地早前已正式奠基動工,總投資額為25億元人民幣,預計明年3月投用。這意味着新冠疫苗走進抗疫前線,成為對付新冠的神器,似乎越來越近。但是疫苗真的能於疫情中拯救我們,能靠得住嗎?答案仍是未知的。

病毒變異 研發中疫苗或無效

就在全球各國疫苗研發頻頻傳來捷迅之際,有關新冠病毒變異的消息也不斷傳出,給很多為之激動振奮的人潑了一盆冷水。
8月16日,馬來西亞衞生部總監諾希山(Noor Hisham Abdullah)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科學家於7月在2個感染群組的4名病人身上,首次發現導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的病毒SARS-CoV-2出現名為D614G的變異,傳染速度比在最早在中國武漢出現的病毒株快10倍。如果這一變異病毒出現在超級傳播者身上,傳播力度可能會更強。
而更令人感到不安的是,諾希山稱因現有的疫苗研究沒包括這變種病毒株,這會導致正在研發中的疫苗可能無法有效應對它。
無獨有偶,日本近期也再次發現了病毒的變異。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中心以基因序列判斷,日本當前迅速傳開的新冠病毒株有別於最初傳入的「武漢型」和後來的「歐洲型」,斷定病毒已經變異成了「東京型」。該中心的研究員估計,病毒一年內或許可產生24.1個基因突變。日本醫學專家認為,新冠病毒至今還存在太多的不確定性,仍須進行更深的觀察和研究。
這些這對全球各國的疫苗研發來說,無疑是當頭一棒,讓工作變得更加棘手。
對此,美國傳染病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日前接受訪問時也提到,人類研發出的疫苗最終可能只有50%的有效性。佛奇表示,新冠疫苗真正達到高效的可能很低,而且要讓所有人的服用、接種也不容易,希望科學家可以研發出75%效能的疫苗,但目前能達到50~60%已經都被認為是「成功」的。
佛奇還強調,疫苗處於這樣的狀態下,可能意味着「人類永遠不能放棄靠公共衛生政策去防疫」。
這也是在告訴所有人,在為新冠疫苗研發進展感到歡欣鼓舞的同時,也需要更加清醒地看待疫情,別盲目樂觀,持續保持警惕,做好一場打持久戰的準備。

(Visited 7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