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三伏已過,秋老虎來了,陽轉入陰,心血轉向肺氣的長夏,肺燥即將來臨。也就是說,夏末秋初,心、脾、肺,兼顧養護,既清心火、又平肺氣,才能安然度過天氣轉換期,避免慢性病發作或復發。
平時大家都愛用「吃瓜群眾」來開玩笑,不過,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吃瓜同樣可以是養生的好拍檔。


利用這段時間,多管齊下,我們臨床中實踐總結出來的「吃瓜養生經」,吃苦瓜和黃瓜,對新冠疫情的肺部併發症、後遺症,亦可有調理和治癒作用。這個秋天,讓我們優雅地當一回既吃瓜又保健的「吃瓜群眾」!

苦瓜

苦瓜,是天賞老百姓的菜,立秋後吃,養心平氣的「蔬菜藥」。苦入心,雖值長夏,濕入脾胃,苦瓜對上焦消渴症狀(口乾舌燥),吃得多、飲得多、尿得多,人消瘦(「三多一少」)的糖尿病特有症狀等,食療效果好。
縱觀歷史,很多慢性病,如老慢支、慢性支氣管炎、哮喘,多在此期間容易開始復發。三伏天,夏秋交際;夏不藏精,秋必病燥。一是氣候燥熱,二是疫情讓大家更宅,宅家裡少親近大自然容易產生各種病症。先祖吳鞠通認為,立秋後吃苦瓜,生吃爽脆,與秋爽共調肺金之氣!
苦瓜生吃,可清熱明目排毒;熟吃,可滋補肝腎。一般挑苦瓜,要挑硬一些的。當下減肥健康餐,流行吃沙拉,也是涼拌菜。苦瓜切成小細條,放一些鹽,醃30分鐘左右,汁水倒出,放飴糖,放少許醋,開吃。吃後很爽,全身放鬆!
吳鞠通醫案提到,苦瓜配蘿蔔,既能清心清肺,還能平衡上焦。上焦如羽非輕不舉,上焦主要指心肺,清心保肺的,故能平衡上焦。綠苦瓜、白蘿蔔,調節肺氣,主要針對秋燥即涼燥。調料以醋為主,少許香油。
廣東人不喜苦字,故曰「涼瓜」,又怕太寒涼,故而有涼瓜炒蛋、涼瓜排骨湯等熟吃苦瓜的美食佳肴。
生吃熟吃苦瓜的區別,古籍亦有記載。據古籍《隨息居飲食譜》記載:苦瓜「青則苦寒滌熱,明目清心,熟則養血滋肝,潤脾補腎」。
《本草綱目》中記載:苦瓜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苦瓜子益陽壯氣。苦瓜,性味甘苦、寒、無毒,入脾、胃經。具有清暑熱、解毒除煩,治療熱病煩渴、中暑、痢疾、惡瘡等。
現代研究表明,苦瓜中的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增進食慾,健脾開胃;所含的生物鹼類物質奎寧,有利尿活血、消炎退熱、清心明目的功效;苦瓜中的蛋白質成分及大量維生素C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使免疫細胞具有殺殺死癌細胞的作用;從苦瓜籽中提煉出的胰蛋白酶抑制劑,可以抑制癌細胞所分泌出來的蛋白酶,阻止惡性腫瘤生長;苦瓜的新鮮汁液,含有苦瓜甙和類似胰島素的物質,具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黃瓜

黃瓜降肺氣,架子上長的瓜類的,對肺有保健作用。上焦如羽,非輕不舉。上焦疾病,用的中藥、花草、食物,要用輕清之劑。黃瓜就是其中一種。末伏開始,每天吃一根黃瓜,能加強三伏貼作用,再沖服蛤蚧散,能夠清理氣管和肺,對氣管養生、老慢支、支氣管哮喘、咳嗽等,保健效果好。最好用自家後院種的有機黃瓜,頂花帶刺細長深綠色黃瓜品種,最有效。青入肝,提高免疫力,對氣管有保健作用。
吃黃瓜,一定程度上可以預防疫情的痰栓症狀。新冠病毒吸入上呼吸道,可以停留2周左右,後到下呼吸道形成痰栓,所以臨床我們發現中風病人比之前多起來。這類相關病人我們都可以建議末伏每天吃一根黃瓜。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黃瓜味甘、性涼,能清血除熱,解毒消炎。」中醫認為,黃瓜具有生津止渴、除煩解暑、利尿消腫的功效,適用於咽喉腫痛、煩渴不止、四肢浮腫、熱痢便血、水火燙傷等症。
現代醫學分析,黃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多種維生素、鈣、磷、鐵等營養物質。黃瓜中還含有丙醇二酸、葫蘆素、細纖維等成分,營養價值非同一般。
但體虛寒者、脾胃虛弱和呼吸系統慢性病者特別是老年人,需要在專業醫生指導下生食黃瓜。
吃瓜群眾,是網絡紅詞,形容邊吃瓜邊看熱鬧的網民們。夏末秋初好好吃瓜,還能治病,希望大家都爭做健康的吃瓜群眾。

(Visited 16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