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CSG 1)18日起在南海展開例行作業,儘管中國大陸警告美國勿挑戰大陸在南海的主權。CSG 1指揮官、海軍少將柯爾比說:「我們期待展示各項能力,同時與我們在印度─亞太區域的盟國、夥伴持續建立堅實的關係。」測試底線、挑釁中國的意味極濃。

經常批評中國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場後,市場關注中美會否爆發貿易戰,直至擦槍走火。農歷年間,特朗普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拜年,隨後兩國元首又通了電話,還以為進入冰封寒冬的中美關係可以春暖花開。但事實是,通話歸通話,中美兩國依然在作軍事謀略,針鋒相對。世界上兩個經濟大國的關係未來會走出什麼樣的軌跡,樂觀?悲觀?看不到走向?中美關係還是撲朔迷離。雖然,特朗普走入白宮20天後,兩國領袖終於通了電話,但通話仍難解衝突風險。

在特朗普正式上任逾20日後,兩國元首終於首次通電話,中國媒體引述習近平指,中美加強合作的必要性及緊逼性進一步上升,中方願意加強與美方在經貿、投資等領域互利合作。

白宮發表聲明指,特朗普與習近平於中國元宵節前,通了很長時間電話,談及多項議題,特朗普在習近平要求下,同意尊重一個中國政策,兩人還邀請對方進行訪問,白宮形容這次通話非常親切。

事實上,特朗普就職後,已先後與十多位國家元首通電話交換意見,故各方關注為何特朗普遲遲未與中國領導人通電話,而中美雙方均未有透露,這個遲來的通話由誰作主動。但不管如何,這通電話有益于改善特朗普執政後的中美關係,起碼讓早前不斷批評中國的特朗普為改善中美關係開啟了對話的窗戶。但對話尚未開始,就有消息稱,中美軍方在南海議題上又要展開新一輪的對峙。

有媒體報導,美國海軍早前派出「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前往西太平洋地區部署,預料將會進入南海。美媒引述美國軍方消息指,海軍及太平洋司令部正計劃在南海展開新一輪軍事行動,增派軍艦駛近中國在南海的人工島礁。中國外交部昨日表示,有國家派艦機到南海炫耀武力,或挑撥離間,推動南海軍事化。報道引述多名美國海軍官員指,軍方新一輪在南海的航海自由行動(FONOPS),可能會由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執行,但暫未知戰鬥群何時會駛入南海。美軍方計劃讓軍艦駛入中國在南沙及西沙群島人工島礁的十二海里範圍,以顯示美方在國際法下,軍艦在南海無害通過的權利,以及確保美國在區內的影響力。

據傳,中國也沒有閒着,被命名為「山東號」、大陸在建的第二艘001A航母,將於今年內下水。美媒指出,伴隨著第二艘航母的出世,中國也開始建造第三批次的殲-15航母艦載戰機,並可能開始組建第二支殲-15艦載機團。這也刺激了美俄兩強的新一輪造艦計畫,宣告中美俄開啟海上軍備競賽。

2017年除了會看到中國第二艘航母下水外,還會看到遼寧艦和殲-15艦載機更密集的訓練。而隨著第三批次殲-15生產完成,解放軍可能還會組建第二支殲-15艦載機團。

美國頂尖的雜誌《科學》周刊上日前刊登兩篇文章,反映了中美兩國科學家在第四代核武研製方面取得的突破性進展。新一輪軍備競賽在中美之間展開,對國際格局將產生深遠影響。

特朗普之前視察五角大樓時,已經承諾將重建美軍,尤其是改進和加強核武,成為重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特朗普想效仿當年的列根,視中國為美國經濟發展的頭號威脅,希望將中國拖入新一輪軍備競賽。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中國只有擁有對等的戰略威懾力量,才能把戰爭的風險降到最低。

雖然,中美國家元首一通電話讓人松了一口氣,但目前還不能說減低了緊張的衝突風險。

(Visited 2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