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上午10時,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勳章獎章。
根據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的決定,此次授予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共和國勳章」,授予張伯禮、張定宇和陳薇3人「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四位帶領中國各地醫務人員奮戰於新冠疫情抗戰一線的「逆行者」代表,此次均獲得了來自國家的最高榮譽。


其中,獲得「人民英雄」稱號之一的張伯禮博士更因在疫情中提倡中醫藥的深度參與、為海內外抗疫做出傑出貢獻,而受到盛讚。
筆者有幸曾採訪過張伯禮教授,訪問已數年有餘,各自忙,但一直保持信息交流,請教張教授的相關專業問題,一如結識之初的謙卑幽默,互相討論互相學習不離口,令人感慨,大家風範,虛懷若谷!
張博士的文采博學,對詩詞歌賦的厚愛,可能源於藥性啟迪,而不止於古文經典。他對中醫的摯愛與所在研究領域的夯實,是不容置疑的!還記得和他在內蒙開占不拉道爾吉暨蒙醫藥研討會,張博士第一時間跑田間地頭看中藥種植,講苦參和黃芪該如何間隔而種,既不傷害地力,又可防病蟲害,他詼諧地說,蟲子也不想吃苦的,令人至今記憶猶新。疫情以來,繁重艱巨的任務也好,紛紛擾擾的輿論也好,張教授一直保持着恬淡虛無的精神狀態,這更是不背離中醫的根。這讓更人佩服有餘!
作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的張伯禮博士,有很多個稱謂,但在今年新冠疫情來襲之際,他的身份只剩下一個:那便是醫生。1月26日,大年初二晚上,年逾七旬的張伯禮博士接到通知,他沒有半點猶豫,立即投入「戰鬥」,要求加入中央疫情防控指導組,飛赴武漢。
2月12日,他便率領209名醫護人員組成的中醫醫療團隊進駐江夏方艙醫院。2月19日,由於過度勞累,張伯禮膽囊炎急性發作,在武漢接受微創膽囊摘除手術。術後三天,張伯禮再度投入工作,並幽默地稱自己「把膽留在這兒了」,讓無數國人淚目。
令人欣慰的是,中醫藥在此次抗疫中深度介入診療全程,成為 「中國抗疫方案」的獨特優勢。隨着全球疫情發展,中醫藥更在國際社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關注與重視。
而在此之前,張伯禮博士更一直都行走在中醫藥事業發展的第一線。他學醫行醫數十載,忙科研、忙治病;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後,他積極為中醫藥現代化發聲,常年走訪醫院、企業、研究院所。如今出台的《中醫藥法》,從呼籲立法、立法調研、法律草案起草到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三次審議,直至表決通過,他都全程參加。
對於中醫藥事業,張伯禮博士從來都是懷着一顆赤子之心。今天獲得這樣的殊榮,可謂實至名歸。
行醫,重要的不僅是醫術,更是德行。心懷人民,則為蒼生大醫。

(Visited 3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