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車路上被槍手追殺,負彈重傷後一路飆車衝到醫院求救,這個動作電影裡常常出現的戲劇化情節,竟在8日凌晨的香港街頭真實上演了。這起發生在香港尖沙咀的槍擊案,僅僅是聽起來,就令人心有餘悸。據香港警方透露,目前案件中的中槍者已經脫離生命危險,事件應與黑社會糾紛有關,案件已經列作企圖謀殺案處理,但暫時未有人被捕,事件背後的諸多謎團仍未解開。


黑幫打鬥重現街頭,讓人感到魔幻,也讓人嘆息,香港難道要倒退回曾經那個古惑仔橫行的混亂時代?在這座被視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繁華都市,法制和秩序已經一度令黑幫的暴力淡出人們的視野,不過,隨着去年以來社會風波的不斷發酵,香港的治安正在陷入倒退之中。街頭砍人案、珠寶行金店盜竊事件頻頻登上新聞,人們的寧靜生活已被打破。

黑幫「金牌打手」凌晨街頭遭追殺

9月8日凌晨零點左右,一聲槍響打破了香港街頭的平靜。
一輛奔馳轎車在尖沙咀附近等紅燈,而尾隨的電動車上突然有人下車拔槍朝奔馳射擊,子彈先射穿左車頭,乘客座位的車窗玻璃,再擊中車上中年男子的胸口。車上男子中彈之下,立即駕車飛速離開,一路按喇叭,到達1.6公里外的醫院求救,中間曾與3輛計程車碰撞,槍手則騎車逃逸。
該名傷者來到醫院後立即沖入急診室自稱中槍,由醫生搶救,目前子彈已從其體中取出,男子也脫離了生命危險。
隨着警方的調查,更多的案件細節浮出水面。事發時逃逸殺手的開槍一刻還被目擊民眾的行車記錄器拍下。根據有線新聞曝光片段,一名戴頭盔、戴口罩男子持手槍向私家車前座乘客位置隔窗射擊一槍後,懷疑槍手因卡彈未能即時發射第二彈,才讓中槍的男子有機會開車逃走,死裡逃生,槍擊案過程不到10秒。
有在現場目擊車輛「橫衝直撞」的出租車司機表示,當時多輛車停在案發的紅綠燈前,奔馳車狂按喇叭從後開來,車速不快,從他車旁邊擠過後由快車道切到慢車道,再強行撞開前面阻礙的車輛,「他的車從我身邊經過,逼開我的車,撞開車邊的東西,再上前撞開別的車,可能去醫院啦,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據悉,警員在案發地點附近進行搜查,還發現一粒彈殼。目前警方把案件列作企圖謀殺案處理,正在追緝槍手並調查案件動機。但由於傷者中槍搶救後仍處於昏迷狀態,警方仍未能向他錄取口供。
有消息稱,案件中胸部中槍受重傷的是綽號「黐線勇」的45歲黑幫成員,姓嚴,身上有紋身,被譽為黑幫「和勝和」的「金牌打手」,據傳他有超過10宗案底。而此次槍擊事件發生後,江湖人士議論紛紛,猜測與黑幫內訌有關,「黐線勇」或與幫中兄弟因金錢產生糾紛,但是具體的原因仍然撲朔迷離。預估黑幫內訌可能進一步引發治安事件,引來「腥風血雨」,9月8日晚,警方還高調地在多地展開行動,掃蕩黑幫操控的夜場。不過,暫時未有與案件有關的嫌犯被拘捕。

罪案增幅顯著,治安走向倒退

不得不說,這起街頭槍擊案確實令人驚心動魄。但實際上,這並非是近期以來發生的首個涉及黑幫案件。
就在上個月初,一名中年男子在香港旺角被發現死亡。警方經調查後發現有可疑,將案件列為「謀殺」,拘捕兩名有黑幫背景的本地男子。警方指出,相信死者在前一晚遭兩名嫌疑人囚禁在住宅內並遭歐打;其後受害人爬窗逃離上址,但8小時候疑因內出血,最終在公園內死亡。
據悉,近日香港警方還偵破了自去年以來一個活躍全港的犯案集團。該犯罪團伙最少進行了15宗爆竊和7宗車內盜竊案,失物涉及高達180萬元,有黑社會背景,相關人員已在近期被拘捕。
可以看到,在社會風波仍未平息,止暴制亂仍存挑戰之際,黑幫暴力犯罪案件也趁勢抬頭,頻頻出現。香港曾經的法制有序已被逐漸削弱?這引發了不少擔憂。
根據香港警方的數據,今年上半年共計發生32 345宗罪案,較2019年同期的25 295宗,增加7 050宗,升幅27.9%。暴力罪案則有4 507宗,較去年同期增加537宗,上升13.5%。
而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盜竊搶劫案的數字飆升。行劫案共計有186宗,較去年同期的44宗增加3.2倍。涉及街頭劫案和便利店的搶劫案分別有61宗和37宗,便利店打劫案上升了36倍,涉及金鋪、珠寶店及表行的劫案有8宗,上升7倍。上半年的盜竊案共計有1 156宗,較去年同期的786宗增加370宗,升幅47.1%。當中涉及餐廳及辦公室的案件共245宗,升幅最為顯著,增加了63.3%,占整體盜竊案數字超過五分一。
警方在公告中還指出,由於過去一年多與「反修例」有關的暴力事件仍未完全平息、部分市民渲染了不守法意識、經濟轉差、全民戴口罩讓匪徒更易隱藏身份等負面因素,使到治安形勢更難以在短時間內回復社會風波前的水平。
香港的治安正在走向倒退,不僅表現在數據上,更成為很多人的切身感受。今年5月,香港工聯會公布有關香港治安問題的調查結果。在港收集3000份問卷中,近六成受訪者認為過去香港治安狀況較過往差很多,有三成人認為治安不如過往。對於現時的治安問題,有四成六受訪者擔心出現傷人及嚴重毆打,另外有七成五受訪者認為未來非常需要增加資源,打擊罪案,有兩成受訪者表示需要加強資源維持治安,保障市民生活。
香港曾被譽為亞洲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更在英國經濟學人智庫公布的「全球最安全城市」指數中位列中國城市的榜首。但如今,街頭上演駭人聽聞的槍擊案、店鋪餐廳盜竊案接連不斷,香港恐怕再難以承載這一讚譽了。穩定的社會秩序,良好的治安是任何一個地方得以進一步發展的根基,也是一方居民得以安居樂業的基礎,但如果香港遲遲無法化解這一危機,人們失去的將不只是寧靜的生活,還有更多。

(Visited 19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