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中國外交部表示,限制對美駐華使領館包括美駐香港總領館及其人員的活動,高級外交官也不例外。中方無具體說明內容,只是在聲明中多次提到「對等限制「,稱此舉是為了」敦促美方糾正錯誤」。但實際上,美國在香港的外交布局已經在收縮,近日,美國政府以公開招標形式把港總領事館宿舍給賤賣了,引起關注,向來絕不輕易售出資產的美國政府,這次為何匆忙出售在港持有逾70年的物業,引起社會輿論各種猜測。有人猜測,這是不是美國撤出香港的重要訊號?

美國匆忙出售駐港領事館宿舍

5月末時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啟動取消香港特殊待遇的程序後,第二天就宣布要出售其所擁有的壽臣山壽山村道37號住宅地,即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宿舍,如今,事隔數月交易終於塵埃落定。
該物業由美國政府於1948年購入,並持有至今。地盤面積約94796平方呎,上面蓋了六幢低密度住宅物業,提供26個單位及52個車位。現時宿舍尚未用盡樓面,物業可重建面積約4萬7397平方英尺(4403平方米)。該地皮擁有深水灣全海景,是香港極罕有的豪宅地段,每呎樓面地價可以達15至20萬港元。早前有媒體估價,市值可高達100億港幣。
但日前,招標代理世邦魏理仕宣布壽山村道37號住宅地最終以25.66億元出售。售價竟比隔壁的壽山村道39號地兩年前的售價還低逾五成。當時,壽山村道39號以58億元沽出予華潤置地。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指,壽山村道37號項目於7月底截標時,接獲多份標書,最終接納其中一份標書,將於今年12月底完成交易,領事館強調交易是純粹商業決定,對領事館運作及員工不會構成影響,所得資金會投放入美方在香港持有的其他物業中。

買主身份曝光

購買這個物業的是恒隆地產,該集團已經官宣,表示很高興成功投得壽臣山地塊。此尊貴地塊屬市場罕見,作價合理。該集團還表示購地是公司對香港前景投下信心的一票。此地將會被重建成多間獨立式豪華大宅,預計於2024年落成,投資總額約40億元。
資料顯示,中標的恒隆集團是香港老牌發展商,集團主席陳啟宗的政治立場親中,和香港前特首梁振英關係密切。
恒隆集團對上一次在香港買地,已是20年前的事。隨後一直不怎麼在香港發展物業,港鐵之前推出鐵路上蓋物業發展權,恒隆則時有入標,卻未能中標,在官地及港鐵發展項目上,土地儲備均未見增加。

美國要撤離香港?

除了這次出售宿舍,還有其他跡象顯示美國正在壓縮駐港領事館規模,收縮在港政治活動。例如,7月18日,美軍的一架C-17運輸機由日本沖繩抵達香港,停留了2個小時,搬走了很多人員和資料。
有網友評論說:「美國帶頭賣香港樓,應該是預計到香港樓市的前景。」也有地產業內人士表示,香港洋房豪宅市場,可能已步入技術性爆煲,此成交亦足以反映豪宅市場的恐慌指數已極度爆表。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日前表示,真正出售該物業的原因只有美國自己知道,但有幾點背景值得注意:第一,這次賣樓是在香港國安法即將出台的時候;第二,目前香港豪宅市道較低迷,現在出售就給人一種不計較回報的意味;第三,這些獨立屋都是給比較高層的領館人員居住,而不是中下層職員。
劉兆佳表示,現在要看是否有證據證明美國政府在香港其他地方,大量購入或者租賃豪宅,來安置這些高層職員。若無,就說明美國可能不需要這麼多高層職員留在香港,或有意壓縮美國駐港領事館規模,減少政治敏感工作,包括情報工作以及和本地反對派勢力聯絡的工作。
也有專家認為,《香港國安法》在6月底實施後,在港的西方國家外交官活動受到限制,以前經常接觸香港政治人物的部分人,現在因擔心觸犯《香港國安法》而減少甚至停止這類接觸。在這種情況之下,美國政府只好縮小在港的外交官員人數規模。
但這是否意味着美國要完全撤出香港?目前仍有待觀察,有專家認為,可以肯定的是,美國仍把香港作為遏制中國的棋子,美國不可能完全「撤出」香港。

(Visited 76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