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港人自上月起被內地當局拘留,指他們企圖偷渡到台灣。深圳公安局鹽田分局在微博公布,該12人涉嫌偷越國(邊)境犯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在社交網站貼文,指該12人企圖把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


另一方面,就一名台灣記者聲稱七月有份協助五名港人到台灣後,該五人至今仍被當局扣押,連律師都見不到,批評民進黨並非大家想像中那麼支持香港抗爭者。台灣的陸委會回應,認為外界流傳的各項信息,可能有其特定目的。
特區政府回覆查詢時表示,警方在上月28日,循相互通報機制接獲內地執法部門通報,12人涉嫌非法入境内地被拘留,指相關罪行屬內地司法管轄範圍,特區政府尊重並不會干預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執法行動。特區政府表示,他們在港涉嫌干犯不同刑事罪行,其中11人被頒令不准離港,有10人為通緝人士。
特區政府又表示,截至今日中午,入境處和駐粵辦共接獲11名人士的家屬求助,據悉12名港人現時身體狀況良好,及已聘請內地律師代表。小組及駐粵辦已向求助家屬解釋相關的内地法律和法規,及提醒求助人可考慮使用由駐粵辦委託的一所香港機構,提供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特區政府指會繼續積極跟進事件及留意事態發展。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社交網站Twitter貼文,反駁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昨日在社交網站的言論,說要查證事實。

(Visited 10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