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冠疫情再拉響警報!9月14日,雲南瑞麗發現兩名輸入性病例,連夜封城,進入戰時防疫狀態,全城居家隔離。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的輸入性病例的來路不一般,為2名偷渡客。一周前偷渡入境,借住在雲南親戚家中,期間活動軌跡還遍布全市。因應社區傳播的風險,目前當地已經計劃展開全民核酸檢測,防範疫情的進一步傳播。


此次事件也對中國嚴防輸入性病例敲響新的警鐘,除了排查通過正常途徑入境的人員,特殊時期更要加緊對非法入境者的攔截。中國邊界線長達22000多公里,是世界上陸地邊界線最長的國家,與14個國家接壤,周圍不少鄰國的疫情正處於爆發階段,如何在邊境省市重點加強管控,堵住輸入性疫情的漏洞,可謂至關重要。

緬甸女子攜5人偷渡入境

9月14日,雲南省瑞麗市通報,一名32歲女子楊佐某及該女子的16歲保姆,均被確診為新冠肺炎。兩人並非當地居民,均是緬甸籍的偷渡客,此前常住緬甸曼德勒省曼德勒市。
據悉,楊佐某於9月3日攜3個孩子及2個保姆自緬甸偷渡入境,於當日到達瑞麗並暫住其姐楊貴某家。在 9月13日被確診前,2名確診者一直居住在小區,但曾外出買菜、吃飯和散步,活動範圍很廣。
對這顆突然爆發的疫情炸彈,雲南瑞麗已經第一時間進入了戰時防疫狀態。14日深夜,雲南瑞麗市召開緊急發布會,宣布22時封城,無特殊情況不得進出瑞麗市城區,時間暫定一周,全市城區人員居家隔離。此外,確診病例居住小區也都實施封閉管理,並對全體居民進行採樣核酸檢測。目前,進行核算檢測的1185人全部為陰性。截至9月14日16時,當地共流調密切接觸者190人,已全部集中隔離並進行檢測,目前其中98人的檢測均為陰性。
雖然目前疫情尚無顯示出進一步擴散,但新冠病毒的潛伏期有14日之久,後續會出現什麼狀況還屬未知,當地的居民都提心弔膽。而這一事件背後,更多人關注的是兩名確診者偷渡客的身份。偷渡,就是通過非法的隱蔽途徑入境。而兩個確診病例背後,則可能隱藏着更多的偷渡者。通過正常渠道入境,國家還能採取核酸檢測、強制隔離等多種措施進行管控,但是偷渡則意味着難以堵住的防疫漏洞。雲南瑞麗的輸入性疫情,無疑對防疫工作發出了新的警示。
據瑞麗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楊邊強介紹,瑞麗邊境線長169.8公里(其中:江河段105.1公里,陸路接壤64.7公里),犬牙交錯,阡陌相通,無天然屏障,中緬兩國邊民跨境而居、同宗同源、語言相通,往來頻繁,邊境形勢錯綜複雜,管控任務艱巨。
在早前的排查工作中,當地警方已對界河進行清理整治,對非法渡口進行取締關停、依法拆除渡口附屬設施,依法收繳船隻,組建水上巡邏中隊開展常態化巡查,斬斷了水路非法偷渡通道,但依然出現緬籍感染者偷渡入境,仍然說明邊境管理工作的不足。

邊境地區更需嚴查防偷渡

此次雲南突如其來的輸入性疫情,也再次為全國多個邊境省市敲響了警鐘。雖然中國現階段整體疫情受控,但是仍受到全球其他國家個地區疫情的影響。只要存在任何與海外的海陸空交通聯繫,就隨時存在疫情輸入的風險。
而中國的邊境線長,與多達14個國家接壤,這些鄰國的疫情變化都對中國的輸入性疫情風險有着很大影響。而這些接壤國家中不少都處於疫情的上升階段。
從下圖可以看到,其中印度、俄羅斯、尼泊爾的疫情最為嚴重,三地的前一日新增病例均破千。
以此次輸入雲南的緬甸為例,緬甸衛生與體育部發布疫情監控公報顯示,9月14日緬甸新增確診263例。全國累計確診病例3195例,累計死亡32例。而緬甸在8月16日之前僅累計確診375例,在之後的不到一個月中,確診超過2800例,死亡病例從6例增長到32例。
在現階段新增的確診病例中,緬甸的本地傳播病例數大大超過境外輸入病例數,給緬甸各醫療機構帶來極大壓力。目前緬甸已暫停國內所有航線,但未來疫情可能進一步上升。
現階段,中國更需注重邊境地區的防疫工作,尤其是加強對偷渡入境的管控和防範,可以適時引入人民群眾檢舉揭發相關問題線索的措施,打擊非法入境。
實際上,早在今年4月,中國曾面臨俄羅斯輸入性疫情的極高風險,俄羅斯輸入確診者的比例占到全國輸入性病例的三分之一。中俄邊境城市綏芬河就曾引入這一措施,呼籲市民舉報通過陸路、水路非法偷越國(邊)境進入黑龍江的人員,對非法越境犯罪線索一經查實,給予舉報人人民幣3000元獎勵。如自行抓獲並交由有關部門處置的,一次性獎勵人民幣5000元。加之當地嚴格執行防疫措施,在每個閘口都嚴加部署和篩查,此後當地的輸入性疫情得到了較好的控制。
如今,在鄰國疫情風險持續上升的基礎上,邊境城市更要嚴陣以待。特殊時期,只有堵緊每一處漏洞,才能使得疫情傳播的風險降到最低。

(Visited 4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