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不能自由往來內地已經大半年了。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在網誌稱要加快推出健康碼並放寬與內地以至其他地方的人員往返限制。消息再次引發港人對於提早通關的渴望,但是日前新冠肺炎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稱香港要開關,並不是健康碼的問題,首先病毒的流行率要和內地保持一致才行。當然,張文宏所說的,是一個在疫情下通關解禁的普世價值觀,健康碼只是一個工具,開關的前提一定是疫情得到了控制,目前香港仍任重道遠,不能掉以輕心。
香港人為疫情圍困城中焦慮不安,一直期望早日與內地通關,走出圍城。
9月15日,剛剛結束全民檢測,香港第三波疫情後首次獲得了本地社區零確症個案,讓社會防控疫情信心大增,感覺出城有望了。
遺憾的是,9月16日又是新增9宗確診,其中5宗本地感染全與早前個案相關。令香港開通與內地往來的時間又變得撲朔迷離。
而9月15日,香港浸會大學在線上舉辦的「疫情之外:新冠肺炎的文化剖析」研討會,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受到邀請並發表了題為《消除COVID19:挑戰與機會》演講,他重點分析了新冠病毒特點,講到了新冠預防的國際策略等議題。對人們普遍關心的內港兩地何時能開關的問題上。張文宏則認為,短期內一定要把病例控制在0的水平,而長期來看,是在疫苗普及並對重點人群保護過後,全世界實現同步通關,不只局限於香港和內地。

張文宏

而這個要求對於目前的香港來說,仍是一個任重而道遠的挑戰。
張文宏讚揚香港檢疫
在疫情里,張文宏因為金句頻出成為網紅專家,這次受香港浸會大學邀請前來講座,張文宏更是進一步展現了他專業的一面。
講座一開始,張文宏就說很高興看到最近幾天香港的疫情得到了控制,他說自己2011年曾在香港工作,對香港業界在新發傳染病領域上的水平感到非常敬佩。
張文宏對比了2003年SARS和新冠病毒肺炎,認為二者最大的區別就於新冠有無症狀感染者,會進入社區感染,並且必須要通過檢測才能識別,世界上很多地區難以找到源頭,就是因為無法做到大量檢測。張文宏讚揚了香港的這次的擴大檢疫,認為時間節點選擇的非常好,讓風險迅速降低。
張文宏還認為,在中國內地,ICU床位的數量在全球來說算是落後,醫療資源是有限的,所以必須要進行阻斷。而在全球各地,都需要按照各自的醫療資源決定和病毒共存的策略。張文宏反對過早開放國家的邊界。
他對比了全世界一些國家和地區新冠病毒的致死率並表示,香港如今新冠病毒肺炎的致死率是2%左右,後面可以預期會下降到1%以下,而如今上海的致死率是0.7%,他認為,全球的病毒致死率沒有降到0.5%以下,解禁的風險都非常大,而如何使得致死率降低,保護老年人和有基礎疾病等高危人群非常重要。
在新冠預防的國際策略上,張文宏總結了幾個要點,首要加強檢測,要跑得比病毒更快,其次要採取適應性策略,根據每一波疫情的峰值來制定策略,最後就要等待疫苗,他認為,樂觀來說,今年11月底一些地方就將有機會接種疫苗。
香港通關仍遙遙無期?
日前,有關香港在全民檢測中花費5.3億港幣的事情不斷引起討論,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回應說難以用開支計算成本效益,但透過計劃令人知道香港疫情沒有想像中嚴峻,有助政府決定是否放寬防疫措施,以及與內地、澳門等地談通關,「帶來的效益遠遠多過幾億元」。
不過香港真的能儘快開關嗎?張文宏比香港官員們提出了更嚴格的要求,他認為,香港要開關,並不是健康碼的問題,病毒的流行率要和內地保持一致才行。他認為,短期內一定要把病例控制在接近0的水平,而長期來看,是在疫苗對重點人群保護過後,全世界實現同步通關,不只局限於香港和內地。
9月16日,香港新增9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4宗為輸入個案,5宗是本地個案,至今累計共有4984宗確診。繼15日香港零本地確診以後,再次出現本地個案,香港如何在短期內將本地病例控制住,仍是一個艱巨的任務。
當然,張醫生所說的,也反映除了抗疫過程中的普世價值觀,解禁通關可能真是一件欲速則不達的事情,開關與否的關鍵不在健康碼何時普及,而是香港是否能夠真正控制住疫情。其中,每個人都將會在其中扮演積極角色,才能打贏這場持久戰。

(Visited 19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