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來的始終會來,9月18日,美國如期放出大招,其商務部以保障國家安全為由,宣布將TikTok及WeChat(微信)從美國應用程序商店中除名。二者會面臨不同的生效日期,針對微信的細則從9月20日起生效,而TikTok的則從11月20日生效。這兩款手機程序在美國約有一億用戶,其中據Sensor Tower的數據顯示,WeChat在美國的下載次數達到1,900萬次,毫無疑問,這些用戶將受到直接影響。據報道,下周一(21日)零時起之後,雖然這兩款應用在美國還會保留部分功能,但其功能將會弱化,美國民眾將無法下載或更新有關程式
中國商務部做出回應,稱美方的舉動嚴重損害有關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擾亂正常的市場秩序,中方堅決反對。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美國商務部的態度很強硬,商務部長羅斯在聲明中寫道「行動再次證明了特朗普總統會傾盡全力,保證我們的國家安全與保護美國人免受C C P的威脅。」美商務部未來可能宣布其他跟微信和TikTok相關的交易。有猜測稱華盛頓後期還有大招,有外媒報道騰訊於美國遊戲公司的投資,近期也遭美方展開國安審查。
至於TikTok,則因為和甲骨文(Oracle)的合作得以延後生效時間,外界仍在觀望該合作方案是否能讓其逃過在美國被封殺的命運。字節跳動近日已就出售TikTok中的部分條款與白宮達成初步協議,但特朗普政府尚未正式批准。
此外,TikTok以及微信用戶團體都曾起訴美國政府,希望用法律挑戰封殺令,不過,華盛頓可能有所準備,美商務部高級官員表示,行政當局做出的決定是基於事實和深思熟慮,已經把可能的法律挑戰考慮在內。


WeCha實際上已不能在美營運
中美關係持續升溫,美國商務部發表公告,由本月20日起,禁止流動應用程式平台提供WeChat及TikTok程式下載或更新,亦禁止WeChat支付交易。WeChat的禁令生效日期為9月20日生效,TikTok則是11月12日。公告又提到,若TikTok能在11月12日解決為美方所帶來的國家安全疑慮,禁令有機會被解除。
美商務部聲明指出,WeChat和TikTok構成的威脅並不完全相同,但情況相似,同樣是收集大量用戶數據,包括網絡活動、用戶位置,以至瀏覽和搜尋記錄,並可與有關情報部門有人為的合作,令使用該兩個通用應用軟件,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不可接受的風險。
美商務部稱,美國的用戶在禁令生效之後依然可以使用這兩款應用,不會面臨民事或刑事處罰。但應用的功能將削弱。美國的禁令不會影響其他國家的用戶在美國之外使用有關的應用。
有分析認為,美國當地日後仍想用WeChat或TikTok,估計可以透過其他國家平台下載,再「翻牆」使用。但這次封殺影響深遠,美國當地不少商鋪設微信支付等交易平台,方便華人付款,日後被全面禁用後,切斷了微信多年鋪設的交易網絡。
美國對騰訊的動作可能還有後續,據報騰訊於美國遊戲公司的投資,也遭美方展開國安審查。外電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政府要求遊戲公司提供與騰訊有關的數據安全協議信息。
TikTok可能還有轉機
消息傳來後,騰訊發聲明指,已知悉美國商務部長針對WeChat在美國國內使用的行政命令,公司會繼續與美國政府溝通,以爭取長期解決方案,又指WeChat一直遵守當地法律法規,其數據政策與程序符合全球最嚴格的隱私標準。
TikTok發表聲明,反對美國商務部的決定,將堅持訴訟,維護用戶、創作者、合作夥伴及公司的正當權益。
早前,TikTok就美國交易禁令起訴特朗普政府,還有美國微信用戶在舊金山地區法院提出一項動議,尋求初步禁令來阻止特朗普政府禁止美國個人用戶、企業和團體使用微信,該動議的聽證會已於9月18日舉行。早前有消息稱,美國有法官在聽證會上表示,由於WeChat禁令過於模糊,願意應「美國微信用戶聯盟」的請求頒布初步禁制令,但隨着美國商務部的命令下達後,又有消息稱,有法官拒絕發出禁制令,並表示禁制令這時候已經沒有實質意義。
對於中國公司的法律挑戰,華盛頓可能已經有所準備,商務部高級官員表示,行政當局做出的決定是基於事實和深思熟慮,已經把可能的法律挑戰考慮在內。
相比於WeChat,TikTok還有轉機的可能,商務部高級官員稱,在11月12日到來之際,TikTok可能被全面取締,但也可能解禁,這要由TikTok跟相關公司正在進行的談判結果以及特朗普總統對談判結果的判斷而定,無論如何,美國會從保護美國人個人信息和保護美國國家安全著眼做出決定。
據報道,字節跳動擬組建名為TikTok Global的新公司,總部設於美國,當中甲骨文、沃爾瑪等美企將最少六成股權。董事會將由大多數美國董事組成,並聘請一名美國首席執行官與一名安全專家作營運管理。消息還稱,沃爾瑪現任首席執行官麥克米倫(Doug McMillon)也將在TikTok Global董事會獲得席位。
新公司的董事會還將包括一名國家安全董事,並且該職位的任命將要得到美國政府的批准,該董事將在公司擔任負責監管用戶數據保護的安全委員會主席。據報,TikTok與甲骨文正與白宮就合作方案的細節磋商。
但白宮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表示,情況仍可能有變化,美國政府仍在評估這筆交易的細節,以及它是否達到國家安全門檻。他表示,如果仍主要由中國企業運營,那麼達不到特朗普的目標。
不過,在中美邁向脫鈎的年代,這一路線荊棘密布。TikTok與甲骨文的合作方案不僅要避免美國政府封禁,還要確保中國不反對交易,可謂是難上加難。

(Visited 4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