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9月19日,星期六。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西班牙馬德里周一起再實施封鎖 法國單日確診破紀錄
歐洲的新型肺炎疫情反彈,西班牙疫情最嚴重的首都馬德里,部分地區當地星期一起,再次實施封鎖措施,遏止病毒蔓延,公園和商業機構將暫停對外開放,居民只可以在區內上班、上學或求醫,聚會限制在6人以內,超過85萬人受影響。
西班牙累積超過62萬人確診,是歐洲最多人感染的國家,馬德里地區的感染率是全國平均感染水平的兩倍以上。
在法國,單日錄得破紀錄的超過1萬3千人確診,包括馬賽和尼斯在內的幾個城市都實施更嚴格的限制措施。財長勒梅爾對病毒檢測呈陽性,沒任何病徵。
02
特朗普:明年4月能為所有國民提供新型肺炎疫苗
美國至今有超過671萬人確診新型肺炎,19萬人死亡。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預計在明年4月的時候,能夠為所有的美國國民,提供足夠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特朗普表示,美國每月製造數百萬劑疫苗,到今年年底前將可達到至少1億劑,甚至遠遠超出這個數字。
不過,有美國傳媒表示,特朗普的說法與美國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爾德的說法並不一致,雷德菲爾德較早前表示,美國最快要到11月或12月才開始接種疫苗,接種量亦會有限,普及疫苗接種要等到明年夏天或秋季,但特朗普表示,不同意雷德菲爾德提出的時間表。
03
加國外長:放棄與中國談判自由貿易 協議已不值得追求
加拿大外長商鵬飛表示,加拿大放棄與中國的自由貿易談判,認為相關協議已經不值得追求。
商鵬飛接受加拿大環球郵報訪問時表示,加拿大與中國的自由貿易談判展開4年,報道提到,商鵬飛曾多次批評中方的「武斷、脅迫外交」,商鵬飛在訪問說,現時沒有條件讓這些討論繼續。
商鵬飛又表示,他的首要任務是將兩名加拿大公民、前外交官康明凱及商人邁克爾帶回加拿大。兩人去年12月被拘捕,6月被內地正式起訴從事間諜活動。
04
特朗普:TikTok的交易可能很快會達成協議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有關中國應用程式TikTok的交易可能很快會達成協議,美國有很好的公司正洽談交易,但特朗普強調,有關協議需要取得絕對安全,不會破壞美國的安全。
美國商務部以保障國家安全為由,宣布由星期日起,禁止美國境內的應用程式平台,提供TikTok及WeChat的下載或更新,意味美國民眾將無法下載或更新有關程式。TikTok對美國當局的決定表示失望,又說會繼續挑戰特朗普的不公平行政命令。騰訊回應有關WeChat的禁令時表示,公司與美國政府進行多輪溝通,尋求妥善的解決方案,但很遺憾,雙方尚未達成共識。
05
蔡英文與克拉奇一行晚宴
在台灣訪問的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到蔡英文官邸參加晚宴。
蔡英文在社交網站Facebook上載照片,參與晚宴的包括克拉奇的代表團成員,以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蔡英文表示,針對台美合作議題,彼此進行深入交流,期望可以持續合作及對話,讓台美夥伴關係更友好、更密切。
較早前,克拉奇先後會晤行政院長蘇貞昌、台灣外長吳釗燮等官員。台方希望雙方政府間更多互動,令夥伴關係更緊密。
解放軍即日起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發言人批評,近期美國和民進黨當局加緊勾連、頻繁製造事端。

(Visited 2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