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9月20日,星期日。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特朗普「祝福」TikTok甲骨文沃爾瑪交易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批准甲骨文、沃爾瑪與TikTok的交易,新公司完全由甲骨文及沃爾瑪控制,總部將設於得州,為美國創造2萬5千個職位。
特朗普說,對交易給予祝福,重申交易的安全性將達到百分百。
美國商務部將移除TikTok下載程式的限期,推遲一星期到今個月27日。
甲骨文證實,已經與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達成協議,將負責保護美國用戶數據安全。
字節跳動表示,將與甲骨文及沃爾瑪按照共識,儘快達成滿足美國和中國法律要求的合作協議。
協議下將成立新公司,美國投資者將持有53%股份,中國投資者持有36%。
TikTok將於展開上市前融資,甲骨文和沃爾瑪將投資125億美元。完成後融資後TikTok市值將達到約625億美元,兩間公司將共持有新公司兩成股份。甲骨文表示,將持有新公司12.5%股份,沃爾瑪據報擁有7.5%股份。
02
特朗普︰將提名一位女性擔任最高法院大法官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將在未來一星期提名一位女性,擔任最高法院大法官。
特朗普在北卡羅來納州的競選集會上向支持者透露有關消息,又說在人選方面,自己喜歡女性多過男性。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去世,引發民主共和兩黨就大法官提名的爭議,民主黨憂慮特朗普透過任命新人選,擴大保守派在最高法院的優勢。特朗普早前稱讚兩名女性,可能是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人選,包括芝加哥第七巡迴法院的巴雷特,及亞特蘭大第十巡迴法院的拉古亞。
03
泰國有民眾通宵集會要求巴育下台及修憲 今日發起遊行
泰國首都曼谷再有大型集會,規模是自2014年總理巴育上台以來最大,集會至今大致和平。
數以萬計民眾參加由學生組織發起的反政府示威,要求巴育下台、修改憲法及舉行大選,部分人提出改革君主立憲制。
民眾星期六晚在鄰近大皇宮的皇家田廣場通宵集會,路透社估計至少有3萬人集會,大會聲稱有5萬人,警方估計集會1萬8千人。他們計劃星期日早上遊行到總理府遞交請願信,部分人計劃成立新組織「新人民黨」。
在星期六的集會示威,民眾先在法政大學校園內聚集,之後轉到皇家田廣場,部分人推倒警方的圍欄,在草地席地而坐。當局部署1萬名警員維持秩序,強調不容許任何違法行為。
04
伊朗軍方揚言為被殺指揮官報仇是真實及認真計劃
伊朗革命衛隊司令薩拉米揚言,為被殺指揮官蘇萊馬尼報仇的計劃,是真實、肯定及認真,亦是公平公正,絕非所謂的暗殺美國外交人員,伊朗會以實際行動證明。
蘇萊馬尼今年初在美軍空襲行動中被殺。早前有報道指,伊朗密謀暗殺美國駐南非大使報復。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專頁回應報道時表示,若伊朗企圖以任何形式發動攻擊報復,華府將千倍還擊;又再次指責蘇萊馬尼是殺害美軍的兇手及世界頭號恐怖分子。
薩拉米回應特朗普的言論時說,當伊朗向位於伊拉克有美軍部署的基地發射導彈時,已做好準備美國會還擊,如果美國還擊,伊朗將摧毀美國一切財產。
05
美國4個州展開總統大選提前投票
美國總統大選11月3日舉行,明尼蘇達、弗吉尼亞、南達科他及懷俄明4個州,當地星期五率先展開提前投票,多個票站大排長龍。
爭取連任的總統特朗普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分別前往明尼蘇達州拉票。特朗普認為,是自己的經濟政策令明州經濟強大,又批評拜登的難民政策,指如果由拜登勝選,明州將會被摧毀。
拜登指責特朗普導致經濟持續下滑,在遏制公共衛生危機方面做得很少,加劇失業問題,拜登再次承諾如果當選,除了會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亦會投資2萬億美元在改善基建設施方面。

(Visited 2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