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0月16日,星期五。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拜登冀美國減少種族矛盾 特朗普稱自己首任期表現很好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在費城出席《美國廣播公司》的直播節目,表示若果自己在下月3日大選落敗,他將會繼續為爭取種族公義發聲,期望社會減少種族與宗教間的矛盾,強調美國是一個多元化社會,民眾在人人平等情況下各展所長。
爭取連任的總統特朗普在邁亞密出席《全國廣播公司》的節目時表示,沒有要求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巴雷特在當選後,在大選中對自己有利。他又向未決定投票意向的選民表示,自己在首個任期「表現很好」,明年將比以往更好。
特朗普在節目中多次與主持人爭論,他的競選團隊發言人其後形容主持人是拜登的代理人,又指特朗普成功擊敗主持人。
02
日本向美國政府表明暫不將中國企業剔出網絡建設
日本《讀賣新聞》引述多個消息報道,日本政府已經通知美國政府,現階段不會將中國企業從當地通訊網絡建設計劃中剔出。
報道又說,日本將按照自身步伐,應對個別構成國家網絡安全隱憂的個案,並將繼續與美國合作。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早前宣布,華府將會禁止中國電信等四間中國公司,提供往返美國的電信服務。英國政府亦宣布,限制中國電訊設備生產商華為參與英國的5G網絡建設。
03
內地增24宗確診 全部為輸入個案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4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屬境外輸入病例,分別來自上海、內蒙古、天津、江蘇等。
內地至今一共有85646宗感染個案,250多人仍然留醫。另外,內地單日新增10宗無徵狀感染個案,以及一宗疑似病例。
04
蓬佩奧要求美國學校年底前關閉所有中國孔子學院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要求美國的學校,在年底前關閉所有中國孔子學院。
蓬佩奧接受多間傳媒訪問時說,孔子學院偽裝成文化語言機構,實際上是北京試圖增加影響力的一環,認為中國致力透過孔子學院,在美國校園發揮影響力,華府無法接受,指孔子學院不應存在在美國教育機構內。
蓬佩奧又說,對於那些持美國簽證、代表中共參與孔子學院運作的人,美方亦希望確保他們無法再進入美國的課室。
05
世衛認為歐洲疫情引起嚴重關注 各國應加強措施
歐洲的新型肺炎疫情持續反彈,世衛形容情況令人引起嚴重關注,認為現在是各國加強措施的時候,以挽救生命。
世衛歐洲區域主任克魯格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已經成為歐洲民眾的第五大死亡原因,每日有超過1000人不治,但目前情況未如3月及4月時候嚴重,認為各國應避免實施全面封鎖,以免對社會和經濟造成太大傷害,亦要考慮民眾的心理健康,並儘可能保持學校開放。
歐盟委員會促請成員國加強準備,應對新一波疫情,並建議各國協調追蹤及研發疫苗工作,認為時間無多。

(Visited 5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