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不斷出現反覆,讓不少人都在質疑,是不是早前所預言的第四波真的來了!
連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18日都在採訪中表示,現時的情況下,第四波疫情很可能提早出現,呼籲市民保持警惕。不管是第三波還是第四波疫情,不可否認的事實是,香港眼下的防疫形勢不容樂觀。尤其是源頭不明病例持續上升,病毒傳播力變得更強,再加之秋冬季節流感肆虐,香港可能會遭受雙面夾擊,令人堪憂。

源頭不明病例仍時有增加

雖然近3日香港沒有再出現源頭不明病例且確診病例數總量不大,但整個10月期間,源頭不明的確診病例不時湧現,同時確診人士的足跡廣泛,涉及全港不同的區域、不同類型的處所。在10月2日至15日兩周內新增的116個病例中,其中54例與本地個案有關連,約53%都涉及群組感染,被視作危險信號。
14日,香港管弦樂團有一名35歲低音單簧管樂手艾爾高(Lorenzo Antonio Iosco)確診。值得關注的是,有專家表示,該名已確診人士較一般確診者的體內病毒量高出許多,傳播風險也更大。和他共同參加演出的90多名樂手均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隔離。因為表演還涉及多名觀眾,更引起外界的恐慌。一旦疫情發生小規模爆發,後果將難以想象。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也警告稱,疫情狀況不能單純以確診病例數來判斷,不明源頭病例涉及範圍之廣令人擔憂,疫情可能在極短時間內急劇惡化,有機會令本地第四波疫情提早出現。顯然,香港的社區隱形傳播鏈仍然存在,且會進一步影響接下來疫情的走向。儘管港府的社交限制措施有所延長,但10月以來民眾出行量已經恢復到疫情前的9成,且出現了對抗疫的倦怠情緒,這在新一波疫情高危期,將帶來挑戰。

病毒傳播力更強,疫情加速上升

不僅是確診者源頭不明、難以追蹤,為疫情埋下隱患,近期的本地病毒研究顯示,病毒傳播力正在變得更強,將導致疫情加速惡化的風險。根據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實時數據,本地病毒即時有效繁殖率已由9月初約0.5,升到了現時的1.04,即每名患者可將病毒傳染給至少一人。
不少專家都對這一數據指標感到擔憂。港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指出,反映疫情走向的本地病毒「有效繁殖率」已突破1,即代表每名受感染人士可以感染另一人,社區爆發的機會超越警戒線。他強調,即時繁殖率還會繼續上升,令人憂慮香港確診數量會呈幾何級數增加。
另一港府專家顧問兼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稱,疫情在10月已踏入「第4波」,市民要留神冬季或出現「8、9號風球」般嚴重疫情,促政府加強檢測,最好有關管控。
由於早前全球已有研究顯示,新冠病毒在冬季的傳播力將明顯增強。秋冬來臨,香港疫情趨勢顯然更不樂觀。第三波疫情本身持續時間長,如今再出現反彈,最怕的就是,這一反彈勢頭會愈演愈烈。加之新一波疫情的來襲,專家憂慮香港疫情將處於加速上升階段,此前感染源頭不明個案引起的關聯個案將陸續大量湧現。

流感季到來,現全城疫苗荒

除了新冠病毒本身的威脅,秋冬季節流感的肆虐,可能造成雙面夾擊,為香港接下來幾個月的防疫帶來了更嚴峻的挑戰。
秋冬向來是香港流感的高發季節。近日,香港市面已驚現搶打流感疫苗潮!大型連鎖醫療集團都出現了疫苗短缺情況,有診所要求市民現場排隊取號打針,半小時內疫苗名額就空了。據港媒報道,有市民一路步行查詢沿街的各間診所,疫苗通通沒貨。有家庭醫生表示,行醫40多年從未見過需要排隊打流感疫苗,還有人會搶打流感疫苗,形容情況前所未見;更有業內人士透露有醫生坐地起價,加價兩三倍至近千元一針。
繼全城口罩荒之後,香港再次掀起了全球疫苗荒。顯然,這背後也是公眾對兩種流行病毒夾擊而產生的恐慌情緒。
9月初,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學會(Max Planck Institute)及法國巴斯德研究院(Pasteur Institute)發表研究指,若同時感染新冠病毒及流感,會令傳播率增加2至2.5倍。若第四波疫情遇上冬季流感,一旦出現雙重感染,會否令疫情、病情惡化,是全球都擔憂的問題。
目前,全港各大診所都在緊急聯絡港府有關部門和海外藥廠進行疫苗訂購,但是不少醫療機構對最終能否買到足夠的流感疫苗持懷疑態度。據悉,藥廠以往每年大概供應120萬至150萬劑疫苗到港,應付約20%人口的需求,港府亦會訂購疫苗,但隨着全球各地今年對季節性流感疫苗的需求大增,後續的訂購事宜仍充滿諸多不確定性。
不過,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出,病毒傳播受相互相關的因素影響,如社交距離措施及個人衛生等,防疫措施將流感數字大大壓低。香港第三波疫情下,傳統夏季流感高峰銷聲匿跡,反映只要做好防疫措施,兩種病毒同時流行、高度傳播的風險不算特別高。但65歲以上的長者,對兩種流行病毒而言,都屬高危人群,仍然需要格外警惕,最好及早接種流感疫苗、做好預防。
實際上,不僅是香港,縱觀近期全球各國的疫情,都出現反彈、甚至惡化的趨勢,如何利用已有的防疫經驗,最大程度地降低新一波疫情帶來的風險,減少損失,都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Visited 25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