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0日,大陸公布解放軍多兵種聯合搶灘登陸作戰演練後,消息持續在台灣發酵,有台灣軍事專家認為,大陸不會再靠人海戰術,而是會藉由無人機和無人艇等的載具來搶灘作戰,認為如果台灣沒有及時因應,這是很大的致命傷。但解放軍的動作是全方位的,有港媒報道,東南沿海已經部署先進的東風17超高音速飛彈,為可能的武統做準備。這讓台海暗潮洶湧,島內輿論驚覺不妙,而美國將會如何反應,引發猜測。


解放軍升級多種武器
有媒體日前釋出殲-15戰機在渤海炸射「海島目標」的影片後,央視軍事頻道官方微博又於10日晚發布「燃!東南海域多兵種聯合登島演練」的影片,指出一場多兵種聯合立體渡海登陸演練已於日前在福建、廣東多處海域同步展開,並是首次在夜間凌晨展開登島突襲軍演。這部影片是近年來中國官方首次如此完整地介紹登島軍演的全部過程。
影片中,多款海陸空無人武器或載具平台登場。台灣傳媒認為,反映解放軍已不再依靠過去的人海戰術。台軍事專家陳國銘表示,影片最後,解放軍放出搭載小型炸藥的無人艇,去催毀守衛軍布放的水雷或是地雷,或是灘岸障礙物,以降低傷亡。大陸在無人機的發展,對台灣來說是很大的致命傷。
解放軍武器升級是全方位的,香港《南華早報》18日援引軍事觀察家和消息人士報道稱,中國大陸正在加強在大陸東南沿海地區的軍事化行動。其中最主要的一點是導彈基地。外界評論認為,大陸正在為可能攻打台灣做準備。
該港媒引述一位駐北京的軍事消息人士說,解放軍在該地區部署最先進的東風-17飛彈,將逐步取代在東南地區部署數十年的東風-11和東風-15,「新飛彈的射程更長,能夠更精確地擊中目標」。
東風-17最大射程為2500公里,擁有再入大氣層變軌技術,其高超音速彈頭縮短飛彈防禦系統反應時間,適合打擊第一島鏈附近的航母戰鬥群,被視為「航母殺手」,分析指若北京決定武統台灣,可用於阻止美國航母戰鬥群的介入。
除此之外,報道還指出位於廣東普寧市的一個基地已升級,並裝有新型彈道飛彈,負責攻擊台灣南部,原本東風-11和東風-15射程不足以飛越中部山脈,無法擊中台灣東部的空軍基地。但消息沒有透露是哪一種飛彈類型。
港媒還引述專家所言,衛星圖像顯示,近年福建和廣東的海軍陸戰隊和火箭部隊基地都在擴大。稱東部和南部戰區司令部的一些飛彈基地的規模甚至增加一倍,這表示解放軍正加緊準備對台作戰。
新導彈部署背後的台海角力
東風-17導彈的部署和解放軍武器的升級和引發台灣島內擔憂,有媒體報道稱台灣或將向美國購買導彈防禦系統。但也有島內專家認為,東風-17針對的不光是台灣,還有美國。
台「國防」戰略暨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接受採訪時分析,東風-17的確有攻台能力,但東風-17射程更長,若單純劍指台灣,「多出來的射程就浪費掉了」。他認為,以東風-17的射程與飛行特性為依據,此波部署應是以打擊美軍基地及航艦戰鬥群為主,用以執行「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A2/AD)戰略,特別是當台海發生衝突時,可對台進行「圍點打援」的戰術,意即「圍住台灣,打擊來援的美軍」。
還有軍事專家指出,東風-11、東風-15的射程雖不如東風-17,但因是彈道飛彈,發射時先上升至外太空後再進入大氣層,讓台灣山脈形成的屏障無法發揮作用,用在對台攻擊已足夠,研判未來仍會是解放軍對台的主要武器。
最近,台灣《遠見》雜誌發表調查,問到若兩岸爆發戰爭,有五成四台灣民眾希望與對岸和談,兩成二期待美國介入,一成六認為應該應戰。但與此同時,亦有調查顯示,不少台灣民眾相信,若兩岸出現軍事衝突,美國甚至日本會拔刀相助台灣。
這令「兩岸一旦爆發軍事衝突,美國是否願意介入,以及有多大能力介入」這些問題近日一直受到熱議。美國作家舒曼認為,台海潛在衝突雖然是冷戰遺物,但這或許會決定未來的太平洋霸主是美國還是中國。
舒曼認為,台灣問題是美國亞洲政策的終極測試,如北京選擇武統,接下來發生的事,很可能會決定是中國還是美國在太平洋地區占統治地位;若美國不站在台灣一邊,美國同盟體系就會土崩瓦解,美國力量也會隨之毀滅。「台灣之爭也許是冷戰遺物,但它會塑造未來。」
因此,對於中國的行動,美國一直在積極回應,美國《國防新聞》報道,美國正計劃對台出售多項武器系統,包括導彈以及「死神」(Reaper)無人偵察機。白宮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表示,若中國大陸以導彈攻擊台灣將會造成嚴重破壞。不過,他強調一旦大陸對台動武,整個自由世界會群起抵抗,而美軍若介入台海衝突,大陸將面臨危險處境。
但中國也在積極做準備,分析認為,台灣地區與朝鮮半島和越南的性質非常類似,都屬於中國國防第一線的「絕對國防區」。過去中國在朝鮮戰爭、越南戰爭,哪怕面對不利的軍備與戰局,仍然不計後果與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抗,可見「絕對國防」絕不會放手。

(Visited 12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