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執政以來,兩岸關係進入冷凍期,如何解套?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亞中認為, 兩岸仍處敵對狀態,解決問題的核心是——結束兩岸敵意關係;如何結束兩岸敵意關係,也是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博弈關鍵。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亞中

作爲政治學專家,張亞中長期以來被視爲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幕後的男人之一」,被德國台灣問題專家稱爲「台灣最後的中國人」。不久前,張亞中應邀在香港演講時表示:自2008年到現在,兩岸仍處於敵對狀態,並未實現真正和平。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博弈關鍵在解決兩岸敵意關係。

張亞中認爲,「九二共識」最重要的內容是「主權不分裂」。雖然在1992年時,台北與北京都表達了「主權不分裂」的概念,但並未解決「一個中國」的內涵,沒有將其定義落實在筆尖上,簽署協議。由於台灣是民主社會,政黨的輪替讓民進黨現在堂而皇之地不承認「九二共識」。

2008年,國民黨走上執政舞台,結束了李登輝「特殊國與國」與陳水扁「一邊一國」時期的僵局,在馬英九提出「一中各表」後,兩岸開始所謂大交流的時代。雖然兩岸的經濟關係非常的友好,也簽署了23項協議,但是有一件事情沒有處理:兩岸之間,沒有開啓任何的政治對話。如果將兩岸的關係比喻成裝有兩個車輪的一輛車。那麽這種經濟上交好,政治上絕口不提的行爲,就像是讓車的一個車輪加速奔跑,而另外一個輪子却鎖死固定。這樣的車是無法前進的,這樣的兩岸關係也無法長期維持。

國民黨最主流的政治論述即「三民主義」:民權主義、民族主義與民生主義。其中,民族主義中包括了和平的表述,也表達了兩岸同屬中華民族、未來毫無疑問要走向統一的含義。但遺憾的是,國民黨失去了這個最核心的論述。馬英九曾經在2008年競選總統的時候說要結束敵對狀態,會簽署和平協議。但是到2009年的中期以後,已經絕口不提這項承諾。從此之後,即使談到與「和平協議」相關的話題,也一定要加一個條件:一定要在台灣老百姓集體同意的情况下,才跟北京進行政治對話。隨著台灣普通民衆對於「中國人」的認同感越來越低,「和平協議」在集體同意的基礎上被提上議程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由此,自08年以來,兩岸看似在政治上維持穩定,但根據政治學最精準的講法來說,沒有結束敵對狀態,僅是相互節制。

台灣的民調顯示,有60%的人認爲在政治上,兩岸應該維持現狀。他們很清楚「獨」是不可能的。堅持「獨」,兩岸會有戰爭;但同時他們也不願意「統」,因爲「統」就意味著「被統」。當台灣人發現沒什麽更好的選項的時候,就選擇了維持現狀。但是維持現狀就是維持兩岸政治上的敵對關係。當兩岸政治的敵對與經濟的交流兩者之間出現了矛盾時,民進黨就趁機見縫插針,使國民黨損失慘重。對國民黨來說,「太陽花運動」就是一個政治上鎖死,經濟上開放所得來的最大惡果。在這場運動中,國民黨被形容爲:「害台、對台灣沒有好處」。但即使如此,國民黨還是不願意去解決兩岸政治上的敵對狀態。這正中了民進黨的下懷,因爲民進黨需要兩岸出現一個敵對狀態,有助於民進黨去構築一個大陸打壓台灣空間的藉口。

去年,在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參加選舉時,突破式地提出了要結束兩岸的敵對狀態,轉而尋求兩岸的和平發展。這與民進黨的維持對立敵對現狀,以及國民黨內部另外的一些堅持「一中各表」,只談經濟,不談政治的觀點有著根本上的區別。2016年,國民黨還通過了一個新政綱。新政綱探索簽署和平協議的可能性,讓兩岸和平制度化,尋求兩岸在中華民國憲法的基礎上結束敵對狀態並且深化九二共識。深化九二共識,就是在「不分裂」的基礎以外,找到兩岸的政治定位,結束敵對狀態,簽署和平協議。簽署和平協議就是把兩岸之間的政治關係講清楚、說明白,讓大家之間沒有什麽好疑慮,這就讓兩岸能够針對問題去解決問題,不會再出現由於政黨輪替出現的鑽空行爲。

台灣民調大多支持兩岸維持現狀

張亞中提出,「台獨者」並不是在尋求「台灣獨立」的人,而是台灣的分離主義者。一些「台獨者」提出台灣擁有「自決權」,認爲「獨立」有所謂的「自決權」。但這其實是聯合國在第二次大戰之後針對一些被殖民國家的規定,國際法賦予這些國家有追求獨立的權利。獨立非常神聖,代表這些國家不再被帝國主義和殖民主義壓迫。國際法鼓勵通過尋求投票的方式來決定這些國家的政治與經濟制度,這才是國際法賦予的「自決權」。這種「自決權」是一個殖民地解放式的公投,是國際社會同意的。而「台獨者」主張的「台灣地位未定論」,在1951年還存在,可是基本上在1971年的《上海公報》以及後來的《建交公報》之後基本上已經消失。作爲台灣最親密夥伴的美國也放棄了這個主張,選擇認爲台灣跟大陸同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地位未定論」是不成立的,「台獨者」的台獨「自決」,並得不到國際法支持,因此並不成立。

張亞中認爲,國民黨的核心問題是解決兩岸的敵意關係。這需要弄清「主權」和「治權」,把國家跟政府弄清楚。國民黨要現在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但並不是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政府,它只是代表。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假如那個時候中華民國被消滅了,那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中國,可是至今中華民國都沒有消滅,這就産生了不同的概念。

兩岸的現狀即「分治」,「治權」是分治的。但與此同時,無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是中華民國,都應該倡導「主權」是不可分裂。台灣也希望可以實現「兩岸一家親」,願意接受兩岸的「兄弟」關係,延續血脉和文化的連接。

張亞中總結,兩岸應該維持「分治不分裂」的現狀:一起表述不分裂國家主權,同時也共同接受分治。兩岸兄弟往來,相互平等,互相尊重對方存在。這個概念確定時,就可以簽署和平協議,解決兩岸的政治敵對狀態。

 

(Visited 4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