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美國大選投票日僅剩最後一周,現任總統特朗普和前副總統拜登都加緊競選衝刺,選情更趨激烈。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此次大選提前投票或是透過郵寄方式投票的人數已創下紀錄,達到7400萬人,是2016年大選時的兩倍多。而新冠疫情在美國的升溫,仍在大選競逐的最後階段成為廣受關注的一大關鍵因素,對選情產生持續影響!


近日白宮再爆發疫情,美國副總統彭斯的多名幕僚確診,但特朗普的競選集會照常進行,惹來眾多疑慮和批評。與此同時,特朗普和拜登仍在防疫政策方面針鋒相對,對選民打出各自的戰略牌,爭奪選票。

白宮再有確診 特朗普被批放任疫情

在大選的最後關頭,白宮再次曝出疫情群組爆發的消息,可謂再次為特朗普的選情增添了不確定性。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消息人士指,繼副總統彭斯的幕僚長肖特(Marc Short)宣布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後,彭斯貼身保鏢巴納(Zach Bauer)、彭斯高級政治顧問奧布斯特(Marty Obst)等至少5人確診,使得白宮內部則人心惶惶。此外,有消息人士表示,白宮幕僚長梅多斯 (Mark Meadows )還曾試圖阻止對外公眾相關消息。這一事件受到了外界的廣泛批評。
而彭斯及夫人作為密切接觸者,接受新冠肺炎檢測後暫時結果呈陰性。在獲白宮醫生批准下,彭斯仍然出席了 26日在美國明尼蘇達州的集會,引來憂慮。而有美媒指出,此前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團隊的工作人員確診時,她暫停了該周剩下4天的競選活動。評論認為,白宮再現疫情恐在大選最後階段為特朗普增加更多負面形象和信任危機。
實際上,近期已有不少美媒報道特朗普的競選集會屢屢違反各州防疫規定,批評其作為美國總統卻不斷放任新冠疫情的發展。
《華盛頓郵報》在24日曾報道,在9月30日明尼蘇達州杜魯斯市的集會之前,特朗普競選團隊簽署了一項協議,協議要求將出席人數限制在250人以下,然而,現場出席人數遠遠超過規定人數。曾有機場代表向特朗普競選團隊發郵件,表示他們違反了協議規定,並要求他們糾正錯誤,但是沒有得到特朗普團隊的回應。當地公共衛生官員還追蹤到,在該州的兩次特朗普競選集會上,出現了19個新冠病例,其中杜魯斯市的集會上有3個。
據CNN報道,特朗普原本計劃9月中旬在內華達州舉行兩場集會,但因為違反當地疫情期間聚會人數不得超過50人的規定而被取消。但特朗普團隊不顧「阻撓」,仍前往該州,因為該州為本次大選兩黨的必爭之地。在特朗普的多次集會上,參與人數都達到上千,參與者期間也未佩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離。

大選衝刺階段 兩人就疫情交鋒

面對特朗普現時暴露的種種防疫漏洞,民主黨候選人拜登也在具有針對性地發動攻擊。兩人更頻頻就疫情議題交鋒,亮出各自不同的策略。
在25日的一份聲明中,拜登直接批評了特朗普的防疫表現,稱「政府甚至已經放棄了保護美國人民的基本職責。」據美媒報道,拜登(Joe Biden)於當地時間29日在德拉瓦州提前投下自己的選票,加入提前投票者的行列。他對選民承諾,如果勝選,首要將致力打擊新冠疫情。
此外,在競選集會上,拜登也不斷強調防疫的重要性。相比特朗普上千人規模的競選集會,拜登的則規模小得多。24日,拜登在賓州舉行了兩場活動,且為「汽車集會」的形式。他呼籲大家保持社交距離,也表示不想成為超級傳播者。
相比之下,特朗普則多次在集會中打出經濟、就業牌,表示反對收緊防疫措施,反對關閉學校和國家。近期他在集會上向支持者表示,儘管美國感染人數和入院人數都創下了紀錄,但美國在大流行病方面正在轉危為安,因為「我們有疫苗。就算沒有疫苗,我們也處於疫情轉折點。」這引來不少批評和非議。
根據本月16日至27日美國的8項全國民調顯示,拜登的平均支持度為50.6%,而特朗普為43.4%,拜登已經領先7.2個百分點。目前拜登在全國層面和關鍵搖擺州都具有領先優勢。但在大選日前的最後一周內,疫情或仍會帶來不確定性。美國急劇增加的感染人數是否會擴大拜登的領先優勢,都不得而知。最終的結果仍要待11月才能最終揭曉。
但不可否認的是,無論成敗如何,誰將成為下一屆美國總統,隨着新冠病毒的延燒,疫情都將成為未來數月或者數年美國政治中無法繞開的話題。

(Visited 4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