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不停蹄在南亞巡訪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不忘搞一個大新聞,突然將原定日程中沒有的越南加入訪問行程。有人說是因為越南方面的盛情邀請,美越兩國都想聊一聊中國問題。這樣一來,蓬佩奧的亞洲行可謂是成果豐富,幫特朗普政府的印太戰略尋求了更多區域國家支持。不清楚這樣會不會對特朗普大選有助推作用,但是在對華圍堵方面,卻貌似是又邁出了一步。


美國國務院當地時間28日通過「日程更新」資料表示,蓬佩奧將於25日至30日訪問印度、斯里蘭卡、馬爾代夫、印度尼西亞和越南。新增了原先發表資料中沒有的越南。美國國務卿在巡訪過程中增加訪問國家是非常罕見的事情。再加上成功在馬爾代夫設置美國大使館。蓬佩奧取得了不少成果,尤其是對華圍堵的包圍圈,看上去初步有了雛形。外界都將目光放在越南接下來會持什麼樣的態度。
亞洲之行重點在圍堵中國
蓬佩奧此行訪問從印度開始,接着拜訪斯里蘭卡、馬爾代夫與印尼,並將在30日突然訪問越南。他把攻擊中國作為這次亞洲之行的焦點。
蓬佩奧26日抵達此行的第一站印度,展開美印在外交與國防上的部長級戰略對話。在進行會談前,兩國簽署了重要的安全協議「地理空間基本交流與合作協定」(BECA),分享美國的衛星導航資料,幫助印度在中印、印巴邊界及印度洋對「敵人」產生威懾作用。
在訪印時,蓬佩奧大肆批評中國對印太海域具侵略性,威脅區域的和平繁榮發展。到了印尼,蓬佩奧把炮口瞄準宗教問題。
在馬爾代夫,蓬佩奧更是取得了突出的成果,他成了20多年來首位訪問馬爾代夫的美國國務卿,宣布美國將在當地設置大使館。再加上2020年9月時馬爾代夫與美國簽訂共同防禦條約,以往親中的馬爾代夫正逐步偏向美國。
最令人想不到的是越南,越南外交部28日突然宣布,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將於29日和30日進行正式訪問。越南原本不在國務卿訪問南亞的行程內,但是越南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范平明邀請蓬佩奧來訪,慶祝兩國今年建交25周年紀念(1995年7月11日至2020年7月11日)。有關蓬佩奧訪越的信息並不多,但正所謂新聞越短越重要,這可能是一個現成的例子。
1955-1975年越戰打了足足20年後,美國和越南關係花了很長時間才逐漸和緩,1995年兩國正式建交,越南目前是美國的第四大貿易夥伴,自1995年以來,雙邊貿易額大幅增長170倍,2020年貿易額將高達800億美元。
兩國也並非沒有矛盾,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今年8月證實,應特朗普的要求,他們正在調查越南是否低估其越南盾匯率並損害美國商業。不過,兩國都對日益自信的中國感到擔憂。
由於事發突然,外界紛紛猜測蓬佩奧此行的內幕,越南媒體《河內時報》援引一位澳大利亞專家的話說,蓬佩奧主要是為繼續兜售美版「印太戰略」。雙方具體討論的議題,可能包括升級兩國在南海的海上巡邏合作,以及敦促越南允許P-8「海神」反潛巡邏機等美軍飛機「從越南起飛」等等。
美國想形成對華包圍圈
事實上,蓬佩奧在大選前對亞洲出訪頻繁,不只此行中的四國,他在月初才在東京和日本、澳洲與印度外長會面,進行四方安全會談(Quad),主題便是圍繞在美國主導的「印太戰略」,極力促成統一陣線圍堵中國。
當然,這次亞洲行,除了增強與區域國家的結盟外,蓬佩奧也想向美國民眾展現一項強力訊息,可能就是,共和黨政府才是對抗中國的不二選擇。不論幾天後的大選結果如何,美國民眾會不會買單,美國現下的強硬政策恐怕不容回頭。
不過,《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對此發文,指越南與中國同為共產黨領導的國家,兩國改革開放道路非常接近,意識形態面貌也很類似,蓬佩奧「實際等於把越共也罵」,他稱,「越南同志們可不能放過這個好好當面教訓他的機會。建議讓他好好學習一下越共中央文件。告訴他,沒有共產黨就沒有越南抗美鬥爭的偉大勝利,也不會有今天的新越南。」
當然,這次越南之行之所以頗受關注,就是看美國對華包圍圈到底會有怎麼樣的發展,而越南是否參與很重要,但另一方面,越南可能並不想那麼明顯地站隊。9月12日,越南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范平明還表示「東盟不希望捲入大國之間的競爭」。蓬佩奧跑這一趟能搞定越南嗎?目前尚不得知,但隨着大選臨近,局勢正越來越錯綜複雜,一切都拭目以待。

(Visited 6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