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特朗普與蔡英文通話,世界有哪些聲音回應? 1.中國大陸: 北京在事发后12个小时,一直没有反应。到週日新华网發社評,強調台灣無論做甚麼「打破現狀」的動作,都必須付出代價;又狠批民進黨想美國改變「一中」政策,是不可思議及無法想像。社評又指,特朗普本來就不按規矩出牌,加上不熟悉外交,與蔡英文通電話大概是想試探大陸反應。

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回應事件時,稱這只是「台灣搞的一個小動作」,不可能改變國際社會已形成的一個中國格局。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亦指已向美方提嚴正交涉。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也重申,堅持「一中」原則,反對台獨。 2.美國: 特朗普的過渡團隊表示,特朗普也祝賀蔡英文早前當選總統,兩人談及美台之間的緊密經濟、政治及安全聯繫。過渡團隊未有說明是誰向對方致電,但特朗普其後在twitter、facebook兩大社交平台發文稱:「台灣的總統打電話給我,恭賀我當選總統。謝謝!」 美國國安會發言人霍恩則稱會恪守「一個中國」政策,蔡川二人的通話並不改變美國對華的政治政策。 《洛杉磯時報》評論文章指出,特朗普製造了他當選之後的首場外交災難。根據美國外交慣例,在經濟、軍事及政治上,中國大陸都比台灣更為重要。 http://www.latimes.com/politics/la-fg-trump-foreign-leaders-20161203-story.html 《紐約時報》稱特朗普這一舉動打破了近四十年來的外交實踐慣例,可能造成與中國的重大分歧。 http://cn.nytimes.com/usa/20161203/trump-speaks-with-taiwans-leader-a-possible-affront-to-china/zh-hant/ 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形容,特朗普冒上與中國攤牌的風險,並引述學者指出,中國會視之為故意的挑釁,從而相信特朗普將採取敵意的對華政策。CNN質疑今次特朗普是故意為之,還是團隊外交經驗不足而導致的意外,其團隊則表示特朗普清楚自己舉動的含意。 3.台灣: 台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指,雙方通話前已先洽談過,行程安排上由蔡英文致電給特朗普。 洪秀柱12月3日出席活動時表示,對於特朗普與蔡英文直接通話,實際的情形她不是很了解,但無論是電話、電報也好,蔡政府都應該公開說明。她也說,樂見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也樂見政府與美國有好的溝通和交流,只要是對台灣好的事,她都樂觀其成。 國民黨文傳會隨後則發出新聞稿表示,「感謝美國對中華民國的支持」,但更樂見蔡政府與美國維持「過去8年國民黨執政下的零意外外交政策方向」,並在此一架構下,發展有利雙方人民的政策。 另外,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批評,蔡英文與特朗普在通電話後,應向台灣人民報告清楚,在美國新政府上台後,台灣政府與美國政府在國際各領域的發展經營方向,並包含最重要的經貿政策與未來軍事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