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警方今天(2月24日)發表聲明,公佈在馬來西亞遇刺身亡的朝鮮前「王儲」金正男(Kim Jong-nam)是被VX神經毒劑毒殺。VX是一種被联合国列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化學物質。

前幾日,馬來西亞警方已逐步揭開金正男遇刺與朝鮮的關係。11人涉案,4人被捕,其中的領導者是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二等秘書玄光松(Hyon Kwang Song)。馬來西亞警方的證據,漸漸證實外界猜測,這確實是一場由朝鮮官方所主導的政治暗殺。

自從2月13日,金正男在吉隆坡國際機場第二航站樓遇刺以來,這場陰謀正在對亞洲東部的地緣政治造成微妙影響。有論者認為,這種影響甚至可以與一個世紀前發生在薩拉熱窩的刺殺案相提並論。那一次,奧地利王儲費迪南大公(Archduke Franz Ferdinand of Austria)遇刺,最終引發了第一次世界大戰。

毒理化驗初步結果顯示,金正男眼和臉均驗出含劇毒的VX神經毒劑。

一個世紀以來,人類對於自身毀滅力量的認識,顯然讓很多人開始對戰爭保持克制。所以,歷史並不會重演。但類似的陰謀,卻可能會繼續持續。甚至可能會繼續在馬來西亞進行。為什麼呢?這與馬來西亞獨特的地緣政治角色有關。

其實,刺殺金正男並不是近年來發生在馬來西亞的唯一國際政治陰謀。十幾年前,巴基斯坦科學家卡迪爾·汗(A.Q. Khan),搭建了一個國際性的「地下核武器」走私網絡。這個網絡不止推動巴基斯坦對於核武器的研發,卡迪爾·汗也把相關技術出口到了利比亞和朝鮮。而在卡迪爾·汗的網絡中,馬來西亞是重要一環。很多走私,都是通過馬來西亞的公司進行。前兩年,中國新疆籍維族人出走海外,很多人也是通過馬來西亞登機,最終抵達土耳其,這事同樣引發了國際爭端。

更不用說震驚世界的馬航飛機失踪事件,也是在馬來西亞發生。對於馬航370航班的失踪,到現在也沒有確鑿的調查結論。各種政治陰謀滿天飛。其中最聳人聽聞的,莫過於說那是以色列情報機構製造的事件。真相究竟如何,還需時日。但是通過馬航MH370事件,人們驚覺,原來馬來西亞也是假護照的重要交易中心。兩名伊朗人,用假護照,在馬來西亞登機,想藉此前往歐洲。這是確鑿的事實。

朝鮮之所以選擇在馬來西亞動手,一方面,固然因為馬來西亞是金正男出沒的地方;另一方面,則因為朝鮮特工本來就在馬來西亞有佈局,因此才得以調動人馬、快速行動。為什麼呢?朝鮮在海外,一個重要工作就是圍堵脫北者。而脫北者的第一步必然是中國,其次是中國周邊,其中最大選擇就是西南地區與東南亞交界的地方。脫北者往往通過中國,抵達東南亞,然後尋找機會前往韓國。東南亞國家中,馬來西亞又是種族、宗教關係最為多元和複雜的地方,本地人對各種事務都能平常心看待,外來滲透者並不易引發關注,而馬國的國家治理水平也相對並不嚴密。因此,脫北者必然會重視借道馬來西亞。如此,朝鮮特工又豈能不重視?

金正男作為金正日的長子,朝鮮的前「王儲」,遭到現任領導人、他的同父異母兄弟忌憚,而遭受刺殺。國際政治中,類似的恩怨情仇太多了。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但現代國家機器管治之下,如何化解恩怨,有一套固定程序。只有在現代化的管治能力並沒有那麼完善的地方,才容易策劃和製造陰謀。而馬來西亞,被動地被卷了進去。這個角色,顯然並非馬來西亞所願。

(Visited 7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