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英學霸,四國語言,家產百億,卻結交殘暴偏執外國男友,被毆打致死。這些衝突性的標籤,集中到留英女孩畢習習身上,一時刺痛了眾人的神經,也再次引發大眾對留學生、海外富二代等群體的關注。

其實,畢習習慘案的本身,不是留學生和富二代的問題,是一個缺乏安全感的女性受到暴力迫害的悲劇,是那些頭頂光環卻生活在陰影下的個體被大眾發現的案例。

畢習習(右) 喬丹•馬修斯(Jordan Matthews)(左)

據BBC中文網報導,畢習習15歲到英國留學,2012年進入卡迪夫城市大學管理專業學習,2015年4月開始與在酒吧工作的喬丹•馬修斯(Jordan Matthews)交往。去年8月,24歲的畢習習在與男友同居的寓所遭後者毒打,41處受傷,包括下頜骨和多條肋骨骨折,身體大片瘀青,送醫後因心搏停止而死亡。

這不是馬修斯第一次對畢習習施暴,據畢習習的親友說,她用濃妝掩蓋淤青,用謊言解釋自己的累累傷痕,畢習習為男友提供生活所需,為他購置車輛,掩蓋家暴事實,最終為他付出了生命。畢習習的哥哥在法庭的聲明裡說“習習將永遠與我們同在”,但生命已逝,對於兇手的任何討伐和判刑都對於挽回她最珍貴的生命無補。

家庭暴力事件不分國界和種族,可能會發生在所有人身上。歌壇天后蕾哈娜(Robyn Rihanna Fenty)是全球唱片銷量最多的歌手之一,在Billboard上擁有14首冠軍歌曲,橫掃格萊美等各大獎項。2009年她在第51屆格萊美的表演臨時取消,據報導是其時任男友克里斯·布朗(Chris Brown)家暴所致。

蕾哈娜(右)克里斯·布朗(左)

我們不禁疑問,為何這些條件優越,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會忍受待在一段存在不定時的暴力炸彈的關係中呢?

首先是她們自身的不安全感,畢習習15歲開始在海外留學,在心理成長的重要時期遠離父母,並擁有大量可支配的金錢,這對一個心理尚未成熟的15歲女孩來說並非一件好事。蕾哈娜的母親則是不堪忍受丈夫的毆打,在她14的時候選擇離婚。可以說之前的生活經歷對她們的心理成熟產生了不利影響,一個是將安全感建立在金錢之上,另一個則是童年時期就活在家暴的陰影下。

但對於這些暴力受害者來說,最可怕的是活在“希望”當中。家庭暴力會重複發生,並且愈演愈烈。不少家庭暴力的受害者都是長期受到迫害,在這種不定時炸彈的威脅中生活,自信心和原本正常的性格都受到毀滅性的打擊。

馬修斯的暴力行為是鄰居和畢習習的朋友都早有發覺的,並且在畢習習充滿歉意的卑微態度中不斷升級,最終致命。而蕾哈娜在法庭對布朗發出限制令之後不久,與其舊情復燃,令眾人咋舌。

受害者在一段暴力的關係中,充滿了不切實際的希望,她們幻想著通過自己的容忍和讓步,能夠改變對方或回到感情初期的正常狀態。但她們的讓步只會讓暴力行為不斷升級。

布朗在2013年親自承認了與蕾哈娜分手的消息,這段關係塵埃落定。但畢習習就沒有那麼幸運,最終為這種關係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英國威爾士卡迪夫皇家法庭對畢習習案件進行開庭審理。經過十天的審訊,2017年2月17日,陪審團認定馬修斯謀殺罪成立。2月21日,法庭宣判馬修斯被判終身監禁,且至少服刑18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於2015年12月27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表決通過,於2016年3月1日起正式實施。相關法律的建立可以減少此類事件的發生,但無法防止,法律可以懲罰施暴者,卻無法挽回生命。

死者已矣,吾今哀之;若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而復哀今人也。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