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蔡英文無法說出「九二共識」,令兩岸之間的互信打上了問號,兩岸關係的困境走入了蔡英文執政的僵局。雖然,蔡英文從上台執政後不斷修正她的兩岸關係提法,直至承認「九二事實」,就是不願講出「九二共識」。最近,台灣民進黨郭正亮提出,蔡英文在處理兩岸關係論述中的提法,都含有「一中」,已經走到極限,認為蔡英文希望兩岸互動已具有最大的誠意。但這樣的答案並沒能讓北京滿意,無助兩岸關係的改善。北京要的維持現狀,是包括「九二共識」的一個中國的論述,但要蔡英文回到「一中」,恐怕她還沒有充分的思考和準備。

一直走不出兩岸關係困境的蔡英文,曾想以與特朗普通話找到壓制中國大陸的金鑰匙。但這一招並沒有見效,相反有可能讓台灣陷入中美衝突的漩渦中。蔡英文又提出要尋求互動新模式,並且放話今年下半年是調整兩岸政策的較好時機。蔡英文的這番話,讓人感覺,蔡英文當局似乎要在「統」和「獨」之間尋找另一條道路,有媒體說,這是在等着大陸調整政策,向她的所謂「極限」靠攏。

大陸不接受「一中元素」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2日上午舉辦例行新聞發布會,有記者提出兩個問題:一是,近日台灣軍方展開了演習,模擬大陸對台進行「斬首行動」,演練台灣當局領導人乘直升機撤離。對於這樣的演習,發言人怎麼評價?二是,最近民進黨民意代表郭正亮在接受採訪時說,蔡英文提出按照所謂「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關係,已經含有了「一中元素」,這已經是蔡英文當局的「極限」。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指出:「有關的言論我倒是沒有看到,但我想,我們在當前兩岸關係問題上的基本立場是非常明確的,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石,也是兩岸開展接觸和互動的一個基礎,同時也是我們檢驗台灣當局所謂善意的一個試金石。我想,只有台灣當局能夠回到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這樣的立場上來,兩岸也才有開展互動的政治基礎,才能夠開展接觸互動,兩岸關係也才有條件重新回到和平發展的軌道上來。」

北京的回答很明確地表示,不管台灣如何表示,不回到國民黨執政時雙方約定的「九二共識」上來,所謂的「含有了『一中元素』」,所謂的「極限 」,大陸都不會接受。因為得不到大陸方面的信任。

事實上,郭正亮所言,包括「一中元素」,可能也是他自己的解讀,並不是蔡英文的原意。更大的問題是,北京不願意從邏輯上來推論蔡英文是否承認「共二共識」,北京也可以認為,包含「一中元素」只是解釋,不是肯定。

蔡英文早前在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專訪時,被問及「習近平是否給出要求承認『九二共識』的期限」?蔡英文回應指:「台灣政府不太可能違反民意,去接受對方設的期限。」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透過官方微博稱:「這是蔡英文首度正式拒絕『九二共識』。」在北京看來,拒絕「九二共識」,就不可能有「一中元素」,就是有「台獨」的傾向。

 

總是避談「九二共識」

在5.20就職演說和「雙十節」講話中,蔡英文都談到了「維持現狀」和尊重「九二會談」這個「歷史事實」,也談到了「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這其實就是郭正亮提出的、已間接承認了兩岸的「一中」關係。蔡英文在「雙十節」談話中說,「兩岸之間應該要盡快坐下來談,只要有利於兩岸和平發展,有利於兩岸人民福祉,什麼都可以談」。她說:「我也呼籲,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該要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問題是,既然什麼都可以談,卻又總是繞來繞去,蔡英文為什麼就是不說「九二共識」這四個字呢?

難怪環球網引述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長張文生不客氣的表示,這是蔡英文對於「九二共識」的第一次明確性表態,「實質上是對『九二共識』予以拒絕,暴露了其『台獨』的意識形態」。這是大陸專家作出的推論。

儘管外界解讀,蔡英文有善意推進兩岸關係,論述中包含了「一中元素」。但種種跡象都表明,蔡英文強調維持現狀,但並沒有作好回到國民黨執政時代的「一中」準備,即使是「各表」的狀態中。

(Visited 1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