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中、美、台外交局勢烽煙四起,不知道八天後上台的特朗普,會是蔡英文的救星,還是一個新的「陷阱」。

 

1月7日起,台灣總統蔡英文率代表團訪問了包括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馬拉和薩爾瓦多在內的中美洲四國,去程過境美國休斯頓,回程過境美國三藩市。

在去年12月20日台灣外交部政務次長侯清山宣佈這一訪問計畫的翌日,非洲島國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與台灣斷交,並於幾天後宣佈與中國大陸建交。兩岸外交休兵八年後,首次有邦交國倒戈而此前特朗普勝選後蔡英文打去的一通電話,讓中美關係持續緊張、台海兩岸局勢也更顯複雜。

 

行前恐與尼加拉瓜關係生變

蔡英文這次出訪最主要的行程,就是參加尼加拉瓜當選連任總統的奧爾特加就職典禮。但是,在4日公佈的蔡英文出訪的細節行程中,並未安排雙邊會談和「國宴」。

奧爾特加是中美洲反美代表,在他1985到1990年初次擔任尼國總統時,便曾與台灣斷交。去年年底他第三次勝選擔任總統。他亦曾多次表達和中國大陸建交的願望。2009年馬英九出訪尼國,便被放了五次鴿子。

去年12月29日,台灣《聯合晚報》稱,有消息傳出,台灣駐尼加拉瓜大使館到當時為止還無法找到尼國主辦總統就職典禮接待的對口官員。而台灣外交人士表示,奧爾特加行事神秘,蔡英文出訪是否會有變數,仍存在挑戰。

顯然,此次蔡英文出訪中美洲四國,行前就已引發外界諸多疑慮,認為台灣和尼國的關係可能生變。

目前台灣的21個邦交國中,其中11個都在中美洲及加勒比地區。隨經濟實力的崛起,中國大陸通過投資、貿易等形式給該地區帶來巨大收入,其影響力也日益增長。而台灣亦是拉美最穩定的援助國之一,拉美地區或將成為地緣政治角力的新邊疆。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長的吳白乙曾表示,「隨著時間的推移,拉美地區對中國外交的戰略意義無疑將愈顯重要。」

 

 

尼國總統雙邊會談被直播 記者事先不知情

除了與尼國關係不穩,中國大陸「遼寧號」航母可能穿過台灣海峽,也成為台灣當局憂慮之一。蔡英文出訪尼加拉瓜期間,更是出現了奧爾特加舉行雙邊會談,隨行記者看到當地電視直播才知道這場會談。

其吊詭之處,不僅在於蔡英文隨行記者事先並未得知將會舉行雙邊會談而尼國卻同步直播,更在於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的解釋:「外交慣例是閉門會談結束後才對外說明,奧爾特加可能較熱情,所以直播。」

台灣媒體進一步詢問,「總統出訪行程表中,各國元首都已安排會面時間,只有尼國總統不管口述或行程表,完全看不到?」黃回答,「過去以來尼國總統是比較自由,奧爾特加也考量我方遠程而來,他原則上希望蔡總統下機後有段時間可以休息一下,如果時間差不多,在今天下機之後擇期來。府方沒有在行程表上押時間,但有說明今天會進行雙邊。」

閉門密谈被直播,方面無人知情,實乃混亂而詭異。

 

國務院發言人:遼寧號進入灣海峽無異議

此前一直在南海進行演習訓練的航母「遼寧號」,在昨日早間進入台灣海峽。該舉動發生在當下台海局勢緊張之際,中央通訊社援引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的話說,正在尼加拉瓜訪問的蔡英文兩次打電話回台灣,要求瞭解遼寧艦進入台灣海峽的最新情況。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表示,台灣海峽是國際水道,遼寧艦從其中經過是正常的。他說,遼寧艦往返台灣海峽不會影響兩岸關係。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克·C·托納(Mark C. Toner)對記者說,只要其他國家的船隻在國際水道航行符合國際法律,美國對這種航行不會有異議

根據公開消息,蔡英文昨日訪問台商在尼國的成衣廠時掛滿笑容,似乎心情大好,不受「遼寧號」影響。

台灣《中時電子報》在10號晚對「密談直播」事件發表評論文章指出,整件事從頭至尾,在台灣內部引發了很多的批評與臆測。「台灣在民進黨主政下,除了只對大陸強悍,對其他各地一律軟趴趴,不僅對美日喊爹叫娘,難道連對自己的友邦小國也是一味委曲求全?

該文章還說,其實只需問,如果這件事發生在馬英九執政時代,民進黨會不會大肆抨擊灣自喪尊嚴而竟忍氣吞聲,答案顯然是肯定的。

蔡英文此行鬧劇不斷,奧爾特加稱其為「台灣共和國」(Republic of Taiwan)的總統也是打破慣例。如今中、美、台外交局勢烽煙四起,不知道八天後上台的特朗普,會是蔡英文的救星,還是一個新的「陷阱」。

 

 

(Visited 2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