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台灣民進黨執政以來,兩岸關係進入冷凍期,如何解套?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亞中提出: 兩岸仍處敵對狀態,解決問題核心—結束兩岸敵意關係。作為政治學專家,張亞中長期以來被視為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幕後的男人之一」,被德國台灣問題專家稱為「台灣最後的中國人」。不久前,張亞中應邀在香港演講時表示,自08年到現在,兩岸仍處於敵對狀態,並未實現真正和平。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博弈關鍵在解決兩岸敵意關係。

張亞中認為,「九二共識」最重要的內容是「主權不分裂」。台北與北京雖然都表達了「主權不分裂」的概念,但並未解決「一個中國」的內涵。由於台灣是民主社會,政黨的輪替讓民進黨現在不承認「九二共識」。

國民黨走上執政舞台,結束了李登輝「特殊國與國」與陳水扁「一邊一國」時期的僵局,2008年,在馬英九提出「一中各表」後,兩岸開始所謂大交流的時代。雖然兩岸的經濟關係非常的友好,也簽署了23項協議,但是有一件事情沒有處理:兩岸之間,沒有開啟任何的政治對話。

馬英九曾經在2008年選總統的時候說要結束敵對狀態,要簽署和平協議。但是到2009年的中期以後,已經絕口不提。至此之後,即使談到和平協議也一定要加一個條件:一定要在台灣老百姓集體同意的情況下,才跟北京進行政治對話。由此,兩岸在政治上一直處於敵對狀態。

 

國民黨已失去「三民主義」中最核心的論述

國民黨最主流的政治論述即「三民主義」:民權、民族、民生主義。其中,民族主義中包括了和平的表述,也表達了兩岸同屬中華民族,未來毫無疑問是要走向統一的含義。但遺憾的是,國民黨失去了這個最核心的論述。自08年以來,兩岸雖政治維持穩定,但根據政治學最精准的講法來說,沒有結束敵對狀態,僅是相互節制。

民族主義中包括了和平的表述,也表達了兩岸同屬中華民族,未來毫無疑問是要走向統一的含義。

政治的敵對與經濟的交流出現了矛盾,讓民進黨很容易見縫插針。對國民黨來說,損失最慘重的 「太陽花運動」就是一個政治上鎖死,經濟上開放所得來的惡果。在這場運動中,國民黨被形容為:「害台、對台灣沒有好處」。但即使如此,國民黨還是不願意去解決兩岸政治上的敵對狀態。

張亞中總結,國民黨的核心問題是解決兩岸的敵意關係。這需要弄清「主權和治權」,把國家跟政府弄清楚。兩岸應該維持「分治不分裂」的現狀:一起表述不分裂,同時也共同接受分治。兩岸兄弟往來,相互平等,互相尊重對方存在。這個概念確定時,就可以簽署和平協議,解決兩岸的政治敵對狀態。

(Visited 41 times, 1 visits today)